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论证

2019-07-16 21:29:00作者:张俊贤/文 刘跃华/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16日,四川省科技厅会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邀请国内专家对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由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担任组长,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担任副组长,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山东农大、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十余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实验室主任的汇报、审阅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等材料,经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同意通过建设方案论证。

这标志着我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通过专家论证后,下一步科技部会正式发文批准,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将是我省第一个农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按照建设方案,实验室将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为导向,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一方面,将针对限制西南粮食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和相关重要机理研究,产出一批重要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为突破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瓶颈提供强大理论指导。另一方面,将聚焦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重大需求,开展作物突破性新品种的培育以及应用推广新技术的研发,产出一批重要应用成果,为西南农业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党委书记庄天慧致欢迎词。她表示,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是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提高西南地区粮食生产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川农大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创建国重实验室是川农大人多年梦寐以求的头等大事,学校也一直把创建国重实验室列为头号工程。经过近10年的精心筹备和持续积累,目前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了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希望专家们不吝赐教,对实验室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团队建设、运行管理等多提宝贵指导意见。

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表示,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通过深度发掘作物的优良基因,高效利用优异基因培育优良品种,对提升我国基因资源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水平,提升西南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实验室要以创建促发展,充分听取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把实验室建成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基地,努力提升西南地区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切实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实验室主任陈学伟从实验室建设目的和定位、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队伍与能力建设、组织框架及运行管理、经费投入及运行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与考核目标等七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前期工作基础系统、扎实,人才队伍建设初具优势和规模,已在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具备了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良好基础。拟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西南地区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能够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人才和技术支撑,符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目的和定位要求。建设目标紧扣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研究内容具有明显创新性,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同时,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温江区人民政府和依托单位在实验室科研用房、仪器设备、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证和支持。

同时,专家组也建议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聚焦西南特色的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的科学问题,为西南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校长郑有良致答谢词。他感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对川农大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照、关注。他表示,学校一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好实验室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实验室建设目标如期实现,以此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实现好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二级巡视员周文能充分肯定实验室拥有的前期基础好:学校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研究有区域特色,实验室建在成都校区,有区位优势;省、市、区三级给予投入,建设有保障。他表示,走到今天,实属不易,自己是看着实验室一步步发展的,他希望下一步建设中,各级政府和学校为实验室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长期稳定支持。实验室要围绕提升西南地区农业生产综合水平和提升基因挖掘国际竞争力两个主要方面着力,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结合区域生产实际和农业实验科学的特点,扎根田间,坚持不懈,真正做出成果、做出特色。

教育厅副厅长彭翊、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温江区区长马烈红分别讲话,表示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将之作为推动四川高校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都市科技中心枢纽、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的一大载体。

会议由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主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