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项成果集体亮相 校企地合作再结硕果

2019-04-26 15:50:30作者:张喆/文 马家旭 周章全 戢俊臣/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

4月2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我校联合主办的“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在成都校区举行。百余名成都农业领域企业家来校,参观我校科技成果超市及实验室,与我校科研团队现场对接。学校与政府、企业现场签约,探索出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搭建起产业功能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精准对接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霞,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副校长陈代文、吴德,以及正在我校访问的东北农大党委书记孙登林、副校长邹德唐出席活动。

成都市相关市级部门、相关区(市)县政府及相关产业功能区分管负责人,我校农业领域专家、创新团队及科研人员,成都农业领域企业家,科技服务机构负责人,相关市(州)政府部门和农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政府搭台 校企唱戏

庄天慧代表学校致辞,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谈到,目前学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依托2012年全国首批成立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持续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积极为支撑区域转型发展贡献“川农大智慧”。学校重点聚焦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成果“三权”改革,与成都市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研院,加快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近5年,先后推广科技成果700余项,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500亿元,助力全省近50万贫困人口脱贫。她表示,本次专场活动由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同时发力,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学校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向市场,转化出更多的现实生产力,与大家一道加快构建校院企地发展共同体,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增添新动能。

刘旭光代表成都市政府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成都发展的各界来宾。他说,近年来,成都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在发展都市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为四川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非常需要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的鼎力支持,希望在蓉高校作为成都的城市合伙人,积极参与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实践中。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与成都共生共荣,共同推进实施成都新时代发展战略,携手共建世界城市和世界一流大学。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董事长周伦理介绍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为有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现状,我校打好“1234组合拳”:1本好书—《四川农业大学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为服务“双一流”保驾护航;2个研究院—农发院+产研院:为服务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新路径;3e平台—川农牛e购+农科e站+蓉e检: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提供新载体;4大产业链—安全肉+绿色粮油+特色果蔬+生态环保及新农业新经济: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谋划方向。

多方联合 现场签约

随后,举行了成都农高技转平台—农科e站启动仪式。刘旭光、郑有良、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秦仕魁、成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杜成斌、成都农高技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源触摸启动球。农科e站平台顺应“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发展新趋势,聚焦农业高新技术转化这一主要目标。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强大专业背景,联合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等各方资源,由成都农高技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服务范围包括科技成果托管、专利成果撮合交易、政策咨询服务、金融服务、成果跟踪熟化服务、农业项目全开发周期服务。

成都农高园相关负责人对农高园进行了推介。

在集中签约环节,吴德与温江区副区长景仁志签订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合作协议。吴德与8个龙头农业科技企业交换共建项目协议。这8个项目分别是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无抗饲料等领域技术和产品研发”,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的“IFARM PARK(未来农场)”,华川集团的“水稻+优质粮油项目(天府良仓)”,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的“数字农业及加速推进5G技术在农业行业领域的合作等”,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都农高技转科技有限公司的“农科e站(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绿城中国西南有限公司的“川菜小镇”,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油橄榄+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四川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微牧农庄(雅南猪保种与开发)”。

成果超市 自由对接

本次活动聚焦生态农业领域,采取“1+1”组织形式,除了政策发布和集中签约之外,还包括参观农业科技成果超市、现场对接、参观实验室等环节。

农业科技成果超市在麦立方开张啦,在这里可以淘到的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生态农业领域的技术、产品、专家。通过LED、展板、产品或中试样品等不同方式,集中展示不同领域中可复制可转换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成果。通过现场科研人员的讲解,帮助与会的企业家进一步了解科技成果,促进对接。通过专家展示和专家二维码,企业家可以直接与专家取得联系。

除了淘技术、淘产品、淘专家,“川农牛鲜生情景式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家驻足。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糕点及轻奢简餐供来宾们品尝,同时所有供体验的食物都可以通过扫码实现溯源查询和有关技术对接。

在参观了成果超市后,刘旭光称赞我校师生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希望校企地合作再结硕果。

在现场,“猪抗病营养”等7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还有部分企业家参观了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公共平台、农业部动物抗病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动物疫病与人类健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据悉,“校企双进”活动由“企业家进校园”、“科学家进园区”和“百校千企大对接”三个版块构成,其中“企业家进校园”主要围绕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每月遴选一所域内外重点高校,组织相关产业功能区及重点企业等,在高校现场举办专业对接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