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会”有约】吴德委员最关​心哪些事?

2019-03-11 09:46:23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春光明媚,草木蓬发,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肩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德于3月1日奔赴北京参加“两会”,随后将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参政议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共同出谋划策,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本新闻网特别策划“与‘两会’有约”专题报道,将与吴德教授取得第一时间联系,关注其赴京期间及前后履行委员职责情况。

………………………………………………………………………………………………

3月3日、3月5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开幕,我国进入“两会时间”,师生通过各级媒体获悉“两会”内容,认为代表和委员们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视野更为开阔,聚焦领域也更加多元化。截至3月11日9时,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吴德关注了哪些热点问题,从哪些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奔跑?本网做了专门连线。

让水元素为乡村振兴注入灵性

3月3日,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委员们听取了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了苏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4日,在全天的小组会议中,委员们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吴德在小组会上作了题为《让水元素为乡村振兴注入灵性》的发言。

他在讨论中谈到,水是有灵性的,也是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重要元素之一。中国人追求美好的田园生活,田园生活离不开山离不开水。缺少水的元素,乡村振兴就会失去灵性。

提起乡村振兴中水的作用时,吴德说道,自己是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去年深入四川省12个县的37个村开展调研,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情况,印象深刻、感受良多。

他在实地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深有感触,认为水的作用贯穿始终,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水,乡村群众生活富裕离不开水。在雅安,他了解到当地政府下功夫管水护水,精心做好“水文章”,水给雅安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因水而生的旅游景点遍布当地各个县市,水电资源是雅安经济的根基,依赖于当地优良水资源的雅茶、雅药走向了全国,以当地雅竹为食的大熊猫名扬海外等,这些都离不开水的贡献。在遂宁安居区的海龙村、打鼓村等7个村,万亩莲藕和水稻产业园已成为一道风景。这种以水为媒的方式,实现了种植业和旅游业的结合。现在每年都有近十万人来旅游,观赏稻田和荷花交相辉映的美景。

吴德谈到,近年来,四川开始了河湖长制工作的探索,也为乡村振兴实现“治理有效”提供了有力抓手。

“四川实行河长制以来,主要河流的变化非常显著,水变清了,岸更绿了。”他也根据自己实际调研的情况指出存在的不足,比如,在一些人口稀少的偏远山地丘陵区,生活垃圾导致的水的面源污染治理难题仍亟待解决。这些地区人口数量减少,各类基础条件差,即使修建了垃圾集中处理站,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也很难管理到位。这方面的监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吴德针对乡风文明建设,提出了改善农村水环境的建议,希望还“家乡那条小河”以清澈,从而留住人们的乡愁,这是承续乡土文化的好方法。

破解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难题

目前,全国脱贫攻坚正进入任务全面完成的决胜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正式进入执行期。如何让全面脱贫后不返贫,顺利进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期,并让《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人才振兴就成为关键中之关键。

吴德经过调研发现,贫困地区和乡村人才匮乏突出表现为“三缺五少”的现象,一是缺乏具有先进理念、会谋划、会管理、会技术的全科型人才,二是缺乏具有乡村治理经验、全面掌握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组织保障型人才,三是缺乏具有经营理念、通晓国内外商业规则的经营型人才。“五少”一是指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数量少,二是乡村景观设计和环境治理的人才少,三是熟悉乡风乡情、从事文化传播的人才少,四是乡村一线管理人才少,五是从事乡村教育和医疗方面的人才少。然而,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长,仅2018年毕业生数量就达到810万人。但大学毕业生很少愿意选择去农村就业和创业,其原因在于一是对农村的了解不够,创业的难度大,在农业企业工作收入较低;二是与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资源较差也有密切关系。

为此,他提出了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难题的建议——

一是建立农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医学类院校面向全国乡村(包括贫困地区)高中生和退伍军人,每年定向招收和培养乡村振兴中所需的全科型和专门型人才,学生免学费,并提供生活费,学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来源地。

二是建立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导构建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由农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医学类院校每年派选较大数量的专业博士、专业硕士与国外进行联合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基层和乡村企业工作。

三是建议教育部对农业高校网络教育招生规模和专本科比例不做过死的限制,应根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需求,以及农业高校的办学实力确定招生人数,同时出台相关质量标准和要求,以促进网络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

四是构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训体系。他建议将教育部和科技部在全国农业高校共建的“新农村研究院”改为“乡村振兴研究院”,全面负责全国乡村基层技术人员、乡土人才的培训,以培养乡村一线技术人才;同时农业高校可与各级党校合作,共同定期培训村委书记和村长、乡镇级基层干部,以培养乡村所需组织保障型人才。

支持四川“擦亮生猪金字招牌”

四川是全国第一养猪大省,是国家唯一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生猪产业是四川农业及农村经济中最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在吴德眼中,四川虽然是生猪大省,但不是生猪强省,生猪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比如生猪种业受制于人、标准化生产水平低、产业链各环节连接不紧密、川生猪规模养殖中的土地资源短缺成为规模养殖发展的最大制约等。

他建议从3个方面,推动四川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擦亮“川猪”金字招牌。一是建议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四川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的建设,重点加强现代生猪种业体系、优质安全饲料生产体系、标准化健康养殖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屠宰加工流通体系和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水平的建设。二是支持四川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并在重大项目支持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鼓励开展生猪生产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四川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我省由生猪大省向生猪强省转变。三是构建四川生猪养殖试点特区,中央出政策鼓励地方和经营主体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开展不同养殖模式试点,试点成果后再由中省资金据实补助。

关注社情民意和民言民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四川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也必须肩负起‘扛稳’的重担。”但是,令吴德担忧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种田的人少了,耕地种粮少了,长野草多了,政府和老百姓的担心也多了。

“要稳定粮食生产,除了依靠国家政策调控以外,还必须依靠市场手段,提升粮食价值,让农民通过种粮,挣到更多票子。”吴德说。

“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有机融合,是提高种粮效益的关键。”吴德认为,融合的前提是延伸粮食生产的产业链,比如畜牧业、食品加工业、餐饮业。而产业链的延伸就会延长价值链,越靠近终端效益越高,“在此基础上,打造好供应链,它就是催化剂,更加能促进价值链的活跃,使产业链的延伸和循环更加良好。”

吴德委员对兽药制剂的税率问题也尤为关注,呼吁将兽药制剂确定为农用生产资料并降低税率。我国兽药产业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兽药产业是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兽药作为保障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这一典型服务三农的农资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分别按照医药行业GMP、GSP管理制度的执行,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农资生产门类,而在国家财税体制上被纳入医药行业,导致兽药行业利润薄、成本高,行业税负过重,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他建议将兽药制剂定性为农用生产资料,执行免征增值税或低税率(3%简易征收)税收政策,降低畜牧业生产成本,助推兽药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财税优惠政策,可以推动兽用制剂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开展技术升级和新药研发,从而推动调顺产业结构、调好生产布局、调优产品质量,有利于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有利于促进农牧民增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他建议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取消网络教育招生规模限制,建议对网络教育招生规模和专本科比例不做过死的限制,应根据社会需求和各高校的办学实力确定招生人数,同时出台相关质量标准和要求,以促进网络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