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召开

2019-01-08 21:54:42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8日下午,校党委在成都校区西康楼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全体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向党委提交抓党建述职报告,向校纪委提交述责述廉报告。12位书记现场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党员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

会议是在学校往年书面党建述职基础上,选取部分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现场述职,这既是上级党组织“规定动作”要求,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省高校党建28项重点任务实施,以及落实省纪委调研督查反馈意见和部分高校集体约谈整改的具体举措。党委书记述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性安排,是一项常态性工作。

抽取的12位书记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等建设情况作了汇报。全体参会人员对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评议和测评。全体校纪委委员对党组织书记的述责述廉进行评议和测评。

庄天慧对50位书记的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进行点评,认为书记们较好地履行了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责任意识越来越强,工作推动力度越来越大,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越来越好。大家聚焦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紧扣我校落实省高校党建28项重点任务实施,结合本单位实际出发,抓党建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组织保障,具体表现在:抓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抓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抓党建促中心工作、抓党风廉政压实责任、抓脱贫攻坚见实效5个方面。

她在总结时说,今天的会议既是述职会,也是学习会,更是推进会。2018年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的党建工作成绩是突出的,成效是显著的,发展势头是良好的,为学校党建工作提质上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指出,大家必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总目标,党建工作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党建述职报告质量还需要提高,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还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她强调,一要进一步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系列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抓住“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个“牛鼻子”,对照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对照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职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部署谋划到位、工作推动落实到位,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肩负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推动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二要进一步落细落小抓主责主业提高党建质量。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工作理念,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要真情真心关心教职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要提升党建质量,加强院级、支部两级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员示范行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巩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组织保障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纪委调研督查反馈意见和部分学校集体约谈整改要求,对照党建述职报告查找的问题,对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常规问题,注重解决工作的薄弱环节,注重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提升组织推动力。

三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见实见效。要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要把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本单位师生员工凝聚力强不强、办学发展质量高不高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当前,党的建设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成果、构筑一流环境等持续聚力用劲,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有良在会上作了五点强调:一、建党是伟业。他通过回顾党走过的伟大历程,强调要牢记共产党人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二、党建是伟大工程。我们党在成为执政党以后,一直在探索如何确保党的执政符合国情和时代,如何实现好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三、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是首要职责和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内容和方面不尽相同,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内容和方面也不尽相同,但要始终牢记,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建设目标,是要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达标合格,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达标合格。四、学校是事业单位,是基层党组织,各个中层单位党组织是学校党委这个基层党组织之下的中层党组织,尽管是正处级,但又分为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和管理服务部门党组织。想清楚、弄明白每个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任务,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前提。也就是说,抓党建要有针对性,要落到实处,重在实效。五、党的建设压倒一切。务必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好我们党的初心,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校各级党组织,就是要为师生员工谋幸福,为四川农大谋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从“基本词汇反映基本工作”、“年度词汇反映认真情况”、“纪言纪语反映专业程度”、“自选动作反映创新水平”4个方面,对述责述廉工作存在的不足作出强调,并提出具体要求。

副校长、都江堰校区党委书记朱庆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也提出了要求。

当日现场述职的12个党组织,涉及职能部门、学院和研究所的党组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学校将通过今年、明年和后年,完成一轮现场述职的全覆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