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四十载 感恩奋进新时代

2018-12-24 22:11:08作者:龙泓宇/文 龙泓宇 黄云飞/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12月24日,学校在雅安校区综合楼526会议室隆重举行座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校各方代表120余人齐聚一堂,追忆风云激荡的40载岁月,共话砥砺奋进的当下,展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级老领导代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教职工协会、校关工委、老科协主要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出席会议。

跑出我们这代人的好成绩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向全校师生送上新年祝福,祝大家元旦快乐、阖家欢乐。

她指出,前几天,党中央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庄天慧回顾了学校40年来同党和国家一起经历新的伟大革命和历史变革学校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突出成就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40年来,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扩规模,增数量,拓领域,全日制在校生从千余人增加到4.3万余人,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2个学科ESI排名跻身世界前1%,整体实力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办学地位和实力得到空前提升;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需求,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佳绩连连,办学影响实现全方位拓展;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形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校区办学格局,办学条件实现历史性变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制度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基本构建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在促进内部治理现代化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办学机制实现系统性完善。

庄天慧强调,学校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的,都是在历届领导班子和老领导老同志的辛勤付出中取得的,都是在全体师生员工的砥砺奋进中取得的。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关键时期,我们要从四个方面继续努力。首先,我们要思想再解放。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双一流”建设为使命引领,实施人才强校优先战略,着力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率先走出具有川农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学校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其次,我们要改革再出发。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这一出发点,聚焦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成果产出、一流和谐环境塑造,着力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评价激励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管理服务体系等改革与完善,进一步构建高效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办学治理体系。再次,我们要开放再扩大。开放合作是促校之方,唯有扩大国内国际的对外开放,才能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深化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形成全员参与、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办学新格局。要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赢得发展新机遇。要面向社会汇聚优质资源,为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积蓄更多动能。最后,我们要实干再发力。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向未来,学校前景无限光明,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但更要增强忧患。要实现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要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勠力同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忆苦思甜,为美好明天不懈努力

校级老领导代表、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回忆了40年来自己与共和国一起发展进步的难忘岁月,分享了两个感慨:一是自己由衷地为国家、社会和学校这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自豪和高兴;二是中国改革开放能有今天的成就,是顺应历史潮流,积极与时代同进步的结果,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校级老领导代表、原学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分享了4句话。他说,对于改革开放,我们是见证者,见证了国家和学校40年来实实在在的发展与改变;是奋斗者,从白手起家到取得今天的成绩,都是奋斗得来的;是进步者,个人发展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进步;是受益者,无论是收入水平还是生活质量都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中越来越高。

处级领导干部代表,学工部部长李武生、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教工部部长肖洪安分别从主管工作出发,简要回顾了自己所在战线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绩,表示将怀揣感恩之心,总结好发展经验,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时代,为学校、为国家发展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刘克惠历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做出的一系列英明决策,为党和国家关心民情、顺应民意的作风点赞。她说,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踏实做好手头工作,为川农更美好的明天加油!

在党外代表人士、校知联会主席杜晓看来,伟大的社会变革必定有伟大的思想引领和正确的道路选择。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中,要自觉坚持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校的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大格局同向,自己将积极与时代保持同行,与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实践同行,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本职工作,点赞幸福生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剑桥大学原研究员、动科学院杨明耀教授结合生活点滴,畅谈近20多年来祖国与欧洲生活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的惊人发展成就。他表示,自己将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加油助力。

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葡萄岗位专家、甜樱桃育种攻关首席专家、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园艺学院吕秀兰教授为国家和学校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送上祝贺,向始终关心自己的学校、领导和同事表达感谢,为学校未来深化改革提出了建议。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四川省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动物营养所周小秋教授为学校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深感自豪,为遇上重视知识、不论出生的好时代深感幸运,为能够在川农大学习、工作、生活深感幸福。

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球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Cell》高水平学术论文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陈学伟。他说,自己的发展离不开川农大,由衷地感谢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未来,将把这份感激之心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加倍努力,带领团队不断进步,为学校深化改革发展做贡献。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2018年新晋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祖龑,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新晋教授、经济学院沈倩岭,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张凌青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分享了自己观看党中央庆祝改革开放的40周年大会的感悟,盛赞学校敢立潮头、勇于改革的气魄,表示将切实担起时代重任,做一个有梦想、有担当的川农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林学院吴福忠教授用“想不到能成为成都人”和“想不到能成为教授”两句话幽默地概括了自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2018年引进学术骨干和新晋副教授,食品学院引进人才刘书香谈到,作为90后,自己享受了太多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希望在未来的40年,自己能作为建设者,为国家、为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合同制助理代表、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曹小娇为能够从事引导和陪伴学生成长的工作感到骄傲,为入职后即赶上学校深化改革开放浪潮感到幸运,对学校近年来大力拓展合同制教职工发展空间和提升待遇表示感谢。

自由发言环节,大家饱含深情忆往昔,发自肺腑谈体会,结合讲述亲历故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礼赞40年来祖国和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学校其他校领导、常委也一一发言,大家从个人生活、亲身感受、工作经历等不同角度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的变化,回顾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艰辛道路,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站在新起点上,要始终深化教育改革不动摇,始终推动开放办学不停步,始终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懈怠,全力写好“双一流”建设的奋进新篇章!

用发展回报关心关爱

座谈会最后,校长郑有良说,改革开放40年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深刻地影响了世界,这是天下人无不认可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国家的一次伟大革命。它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有余的伟大飞跃,书写了走向国强民富的壮丽新史诗!

郑有良指出,学校40年来的发展壮大,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当然也是改革开放的贡献者。从1957年“反右”以来,川农大一路从悲壮走向豪迈,虽然付出更多,牺牲更大,但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川农大精神”就是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在川农大的实践和体现。川农大经历了由弱到强,又由强到大,现在又稳健地走向了由大到强的新征程上。做大容易做强难,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就是强起来,没有最强,只有更强。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在走过了千山万水后的跋山涉水的新征程上,夺取一个又一个更大的新胜利。

郑有良动情地说到,自己个人的成长与进步、生活与发展真是完完全全地受益于改革开放。从有机会参加高考到成为教授,从有机会出国访学到职务晋升,改革开放带来的利益是方方面面的。自己高中一毕业就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真是人生之大幸,这叫人怎么不感激、怎么不欢呼、怎么不歌颂伟大的改革开放呢。感恩始终是自己奋进的强大动力,发展才是最佳的回报。自己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在追求个人的发展,试图以追求个人发展的方式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回报所有关爱关怀关心帮助自己的人。

发言最后,郑有良祝愿大家事事顺心、事事如意、万事如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