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抓党建总体评价获评“好”为100%

2018-12-24 20:13:23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12月24日上午,学校在雅安校区综合行政楼召开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党委书记庄天慧作2018年度党建述职报告。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全体成员、雅安市党代表、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教代会(职代会)代表、师生代表共计110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抓党建工作总体评价“好”为100%。

校长郑有良主持会议。

庄天慧从履职情况和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作了述职陈述。

庄天慧指出,2018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和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一是坚持四个学习拧开关,强化理论武装进头脑。强化领导带头学,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常委会或者党委理论中心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突出师生全面学,持续抓好党的生活、政治学习和党校培训,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上党课或作报告,在广大党员师生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理论学习。紧扣主题深入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组织党员师生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60余场次。结合教学系统学,开展书记带头讲、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青马工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

二是健全四个体系夯基础,强化基层建设上台阶。健全主体责任体系,校党委全年召开常委会32次涉及104个议题,开展专题调研40多项。7月以来先后到校区、学院、职能部门走访调研30余次。对照高校党建28条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健全党建制度体系,全面开展制度“废改立”,修(制)订议事决策、干部选用等13项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校、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为25个学院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全年发展党员1720人。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按班级建立硕士党支部,组建博士师生混合党支部,完善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健全带头人队伍体系,按照“双带头人”标准,从中层干部、学科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学科研骨干、优秀学生干部中发现和培育党支部书记,91%的教工党支部书记由系室主任担任。1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书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是强化四个举措建队伍,落实组织路线强保障。强化校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主要领导顺利完成交接,新增常委1人,校领导参加学习培训5人次。强化干部选用工作,全年提拔处级领导干部17人,其中在扶贫挂职干部中直接提拔2人,调整交流20人。强化考察教育管理,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实地考察、延伸考察等,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加强教育培养,30多名干部参加省级培训,19名干部挂职锻炼。严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和查核,扎实开展干部兼职、出国(境)证照等专项清理。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新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师德师风和教师教育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构,在29个分党委建立二级纪委,配备兼职纪委书记29人。新组建作物抗病遗传与病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调整组建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

四是突出三个聚焦强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严紧实。聚焦党风廉政责任再压实,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13项次,专题研究省纪委调研督查反馈意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18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修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两个责任”任务清单。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再加力,制定纪检监察工作办法,开展中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查。动真碰硬、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纪律规矩教育再跟进,通过发送短信微信、廉政书刊等方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工作领域,为党员干部解读文件、推送评论、展示案例,组织“不忘初心廉洁同行”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之中。

五是推进三项工程促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实。推进规划帮扶工程,主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扶贫工作会,为45个深度贫困县农业产业提供川农大方案,先后牵头或参与编制扶贫或产业规划30多项。推进智力帮扶工程,招收深度贫困地区定向生50人,98名毕业生通过选调生考试到基层工作。组建专家团队45个,选派驻村干部和队员8人,派出140余人参与扶贫第三方评估。推进产业帮扶工程,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编印科技成果手册,提供种养加全产业链新成果,助力贫困地区现代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学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对学校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庄天慧指出,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了新气象,教育教学水平稳步增长,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斐然,党的建设水平持续提高,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个学科ESI排名持续稳居世界1%,新增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以上人才51人次,新增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发表高水平论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取得较大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她还指出了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最后,庄天慧对下一步工作作了五个方面的安排部署: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担当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在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协调发展、培育重大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改善民生条件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三是要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健全察人识人和选人用人体系,选优配强中层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四是要坚持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突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标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要坚持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强化责任分工和监督检查,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