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中层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总结)进行评议审定

2018-11-15 21:58:45作者:张俊贤 来源:评建办 点击数:

  

强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校对中层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总结)进行评议审定

1113日到15日,整整历时三天,校领导亲自把脉,对全校中层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报告(总结)进行了一次全面评议审定。这既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一次汇报演练,更是一次本科教学工作的交流学习会,会议对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要求,正是全面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指导思想的生动体现。

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斌,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杨文钰主持。

30个教学科研单位、26个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一一站上台,娓娓陈述为本科人才培养所做工作,与会领导提出质询,帮助大家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亮点、找准问题、推进发展。

各有特色本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6个学院百花齐放,在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各有特色,亮点频现。

理学院推出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着力以教风带学风;生命科学院以科研为推手,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考研率一直保持高位;机电学院创建了工程实训与产教融合的双向互动模式,食品学院全面开放实验室,信息工程学院构建了以“环节控制+考核检验+实训强化”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水利水电学院打造“水文化”,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为一体;艺术与传媒学院注重赛展结合,强化专业技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要求,不断改进教法“工艺”,打造思政品牌;人文学院强化“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练就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法学院突出实践导向,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获得多方好评;体育学院以尚文勤练、积健图强为特色,致力培养有文化体育人;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为实现学校良性循环发展贡献力量,极大支撑了本科人才培养。

农学院搭建了“学科群、教学团队、实验教学中心”三融合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动科学院依托一流学科建设,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医学院抓实教学过程培养,学子综合能力获得多方认可;林学院着力打造林家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园艺学院深入推进本科教学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有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资源学院推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全方位培养学生成才;环境学院坚持面向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培养本科生;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产教合作”培养模式;管理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探索分层培养模式;风景园林学院课程设置上注重体现专业、地域文化特色,实施差别培养,打破全国高校同专业人才培养同质化弊端。

建筑与城乡建设学院积极探索信息化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土木学院以聚焦村镇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提高学生服务“三农”能力;旅游学院创新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打造农旅融合专业特色;商学院实施产教融合,不断探索农业大学的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以生为本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有保障

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营养所等4个研究所发挥深厚的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等优势,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26个管理服务部门,坚持以学生为本,真情关心关爱学生,充分发挥思政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功能,为本科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党群部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运用“川农大精神”等育人资源,持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优良师德师风,发挥好组织、文化、网络、心理等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行政职能部门紧扣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把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教学优先投入,在经费上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予以大力倾斜,强力推进基础条件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在教职工职称、岗位、业绩和奖励等激励政策体系中,鲜明突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可;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力促教学质量提升;大力推进科教协同育人,持续提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的能力;强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深入推进“一校三区”协同发展,都江堰校区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狠抓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完善学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服务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突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精雕细琢,全面体现学校人才培养成效

郑有良表示,学校以评审会这种方式对大家迎评工作表示肯定,对大家辛勤的工作表示感谢,借此交流经验,正视不足,寻找对策,以期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就如何更好地展现学校人才培养成效,郑有良希望各学院的报告充分体现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生源质量越来越好。第二,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第三,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尤其是雅安校区,按照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给予了充分保障。第四,教学管理越来越规范。特别是狠下功夫全面修订17版人才培养方案。第五,教学学风越来越好。第六,就业率稳中向好,就业质量稳中有变。对成都校区的各学院,郑有良希望进一步理清其搬迁史,充分体现成都校区对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的重要作用。

郑有良指出,现在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但他希望有博士点覆盖的学科,要回归本科精英化;有硕士点覆盖的学科,实施本科大众化。成都校区各学院博士点全覆盖,就要回归本科教育精英化。今年学校主动减少招生人数,就是走内涵式、精英化发展的举措。

郑有良要求各管理服务部门汇报材料分为四个部分:单位基本情况、主业主责完成情况、直接或间接为本科人才培养所做的主要工作及产生的效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他说,大家要明确完成好了主业主责,就是对本科人才培养最大的贡献,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尽职尽责才是大学的常态。他说,对接好学校自评报告内容是部门汇报的主体组成部分,必须尽可能地把自评报告的内容分解到各部门的汇报材料中。

郑有良说,管理服务部门的总结极有可能是备而不用,专家不一定会听取大家的系统汇报,现在与其是说为迎评做准备,倒不如说是学校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的自身发展的客观实际需要。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而本科人才培养是主体,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和方式,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以本为本的观念,切实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对标新要求,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庄天慧认为各中层单位工作扎实,成效突出,通过汇报,反映出学校近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为迎接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信心更足,底气更足。她对大家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她希望教学科研单位对工作报告进行再凝练时,注意与时俱进,对标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和高教40条,注重体现三个关系:即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社会服务、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在办学定位、培养方向、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等多方面充分展示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充分展现学科支撑本科人才培养、科研支撑教学的做法与成效;充分展现通过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取得的成效。

她要求管理服务部门对总结再挖掘再提炼时,要紧扣主题,聚焦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和根本任务,从立德树人中心理念的确立、管理育人的务实举措、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突出成效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总结和梳理。在常规工作基础上,力争总结出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庄天慧强调,各中层单位领导干部要全力以赴,率先投入到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冲刺阶段,高质量完成工作,对报告亲自把关,全面展现学校整体的办学水平、人才培养的成效、高效的管理水平以及辉煌的办学成就。此外,评建办要加强跟踪指导,确保中层单位的报告与学校自评报告的内容相互印证,互为支撑。

庄天慧动情地说,百年川农大底蕴深厚,立德树人精心耕耘,审核评建聚人心促发展,新时代育新人再谱新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