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选会持续火爆 更多高质量单位来校“抢”人才

2018-10-26 16:28:12作者:张喆 龙泓宇 陈晓晴 学生记者李浩 王思懿 窦琳 阳子杰/文 张喆 黄云飞 田添/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都江堰校区 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10月24—26日,我校2019届毕业生双选会分别在三校区火爆举行。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党委副书记王斌在招生就业处、学生处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察看了双选会现场,并现场指导工作。

今年,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达1121家,提供岗位数33000余个,远超过我校2019届毕业生人数10750(本科毕业生9440余人,研究生毕业生1310余人)。为了做好就业这项头号民生工程,学校及各学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力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机会,让更多毕业生满意就业。

用人单位质量大幅提升

“今年双选会的最大亮点在于,来校用人单位的质量大幅提升。”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表示,按照校领导的要求,双选会要质量不要数量,要效果不要形式,要实实在在地做好就业工作,从9月双选会通知公布以来,学校就启动了对报名来校招聘的企业筛选工作。除了常规的资质审核外,还重点加大了对毕业生不感兴趣、被举报过不诚信、业内口碑差等企业的筛查力度,确保到场企业质量过关。

用人单位质量提升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来自北上广深的企业数量多,总共超过100家;二是上市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多,总数接近200家。高质量的用人单位也让毕业生们很满意。“广东省广告集团是全国4A公司第三把交椅,我肯定要去试一试。”艺传学院肖代杰同学说到。动物医学院谢磊同学说:“农牧行业比较好的企业都来了,很多来双选会的企业之前也在学校里做过专场宣讲会,都是行业的龙头。”

不少单位求贤若渴,使出浑身解数主动出击,打响一场“抢”人才大战。“同学,了解一下我们企业吧!”还未步入双选会场,许多单位已经派人站在场外,向求职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并希望和学生多聊聊,增加对单位的印象,希望能抢先吸引人才。为了方便学生们求职,大部分单位都在场外海报上贴上了场内展位的具体位置编号。为了在一排排宣传海报中脱颖而出,一些单位还贴上小贴士,或以校友之名打感情牌,或以高薪福利吸引眼球。在会场内,不少企业离开座位,站在过道上,主动与学生攀谈。还有的单位参加了雅安校区双选会之后,又到成都校区继续揽才。大型饲料企业双胞胎集团甚至为毕业生毕业前的实习期开出了5000-8000元的月薪。

“今年用人单位来校‘抢’人才的现象非常突出,不少单位都怕招不到学生。”杜彬表示,这与社会就业形势总体紧张形成反差的原因在于,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以此形成了招生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良性循环。

今年招收研究生的岗位数量明显增加,甚至有单位来招博士。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面试官表示,今年是第一次到川农参加双选会,主要招收博士学历的应聘者。由于前几年有我校博士毕业生前往该院工作,对毕业生的质量非常放心,所以前来参加双选会。

就业服务保障更加完善

从今年开始,为了配合用人单位提前校招时间,进一步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我校双选会将固定在每年4月和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相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左右。“把时间提前和固定,一是让更多的优质企业能够来到学校招聘,二是能方便学校学院提前准备协调毕业生课程等事项,三是可以早些提醒毕业生们就业季已经来临,希望他们抓紧每年9-11月的就业黄金期。”招就处副处长马海介绍。

为了解学生们的真实需求,招生就业处还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调研,将学生们填报的意向单位进行汇总后反馈给学院,让学院在开拓就业市场时更有针对性,能更加精准地开展就业服务。通过调研,摸清了我校毕业生就业遇到的问题,根据调研反馈制作了就业指南发到每位同学手上。

今年,注册会计师、风景园林、资产评估等行业招聘会陆续来校,优质单位组团来校,也为毕业生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双选会前,学校和学院通过短信、QQ、微信微博等各种平台不断地更新就业信息;开展模拟面试、简历门诊等各类活动,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技巧。会场上,不少学院的院长、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齐上阵,或是帮助同学修改简历、整理仪容,或是向对口单位推荐学生,或是现场讲解行业概况。生科院的李同学在和老师交流后就感叹自己事前的功课还是不足:“我一开始没懂为什么正大、特驱这类养殖企业也会来我们学院,听完祖老师讲解过后才理解到他们也会有很多涉及生物科学专业的岗位。”

今年学校继续安排双选会直通车,免费接送雅安校区、都江堰校区的学生到成都校区参加双选会。信息工程学院的何涛、孟群峰、苏红荣一大早就搭乘直通车来到成都校区。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们就业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找到与专业相关的、能让自己学到东西的岗位。”他们表示,来到成都后还将去电子科大的招聘会试试。

这3位同学的做法也得到了杜彬的肯定。杜彬表示,学校鼓励同学们去更高层次的学校参加招聘会,鼓励大家敢于与川大、电子科大、西南财大等校的同学们竞争。从以往的情况看,我们学校的同学在上述学校表现出色,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因此要树立信心,敢于竞争。

毕业生就业最看重成长

双选会现场,不少同学精心准备,不仅西装革履,而且简历制作精良,还早早到来只为得到心仪单位的青睐。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熊颖媛表示,今天现场有好几家意向企业,自己已经提前在网上了解了各个公司的情况,包括规模、招聘岗位等,并将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分类,针对不同类型的岗位制作了不同的简历。还有在北京实习的同学在得知双选会举办的消息后,做好简历,整合自己的作品,专程回学校参加。

用人单位对学子们的表现也很满意。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滕女士说:“今年是我们第二次来川农招聘。选择川农学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从以往招聘的川农学子身上看到了川农人的专业素质,对于项目工作的吃苦耐劳、认真负责,自我提升意识较强。我们比较青睐川农学子。”优佳教育负责人说:“因为我们创始人是川农校友,所以近几年都会来校招聘。一方面是母校情结,另一方面是川农学生素质确实不错。”

而对于工作岗位,毕业生们看得更加长远。有意向去新疆水文局工作的王志勇非常看重发展空间:“工作地点、起步薪资都无所谓,只要单位能够有能让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和不错的发展前景就行。”台湾福懋动物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有八个岗位,很快已经收到十多份简历了,因为我们有去台湾或者马来西亚工作学习的机会,大部分同学都是冲着这个来的。”法学院冉小龙同学谈到:“虽然也在准备考研,但有合适的岗位我会直接就业,目前的目标是进入大城市的律师事务所工作,那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平台。”

针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杜彬提醒广大毕业生,一定要抓住目前的就业黄金期,希望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同学们也要抓住机会,力争先就业再择业,最终找到满意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