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考风促学风 最严考试周成效显著

2017-12-05 10:17:53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27日—12月1日,学校将2017-2018-1学期期中考试集中于第13周进行。在这个最严考试周,学校多措并举严肃考风考纪,通过加强三校区统筹管理,有效达到抓考风促学风的目的,为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严审学生缓考 严肃考试纪律

早在11月1日,学校就发布了将于第13周集中进行期中考试的通知。学生们抓紧时间复习备考,校园里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几天后的一则通知更是引起了积极备考的学生们热议。

11月8日,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缓考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仅因严重伤病、家庭意外、境外实习等原因可申请缓考,所有申请经任课教师确认后,将提交教务处审核把关。

“哦豁,再也不能跟老师说,我状态不好要缓考了。”一位同学在网上留言道。

以往,部分学生对考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随意申请缓考,理由牵强。这既对正常参加考试的同学来说不公平,也严重影响了整个教学秩序。尤其是上学期全校缓考人数已达上千人,规范管理学生缓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在前不久召开的学校2017年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上,这一问题也被提出并重点强调。教务处处长李廷轩表示,教务处将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

新规定一出,效果立竿见影。学生缓考人数大幅度降低,由上学期上千人次降至6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考试正常秩序。绝大多数学生正常参加考试,学习氛围浓厚。

“与以往考试相比,本次考前自习教室入座率更高;学生考试迟到现象大幅度减少。”教务处副处长刘涛认为,通过加强管理,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采用集中考试的方式也有利于学生集中复习,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

与此同时,校学生会发布《致全校同学的诚信考试倡议书》,学生处发布《关于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教务处要求监考教师考前10分钟向学生宣读《学生考场规则》。多部门协作,为营造更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助力。

严管监考人员 强化教师责任

“监考不是主考,可否请研究生监考?”

“好像不得行哦!”

“必须提前在教务系统网上提交申请,找老师替换,经审核同意才行。”

……

这是考试周期间,教师QQ群里的一段对话。为加强学校考试监考管理,强化监考教师责任,学校对监考人员资格及更换程序进行了规范。监考教师若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场监考,须找人更换并办理更换手续。

“原则上于考前一周(特殊情况不晚于考试当天)在网上提交申请;更换者须为教务处设定的具有监考资格的人员;非主考更换直接由各学院网上审核,主考更换由学院初审后统一报教务处审批。”

据悉,考试周前,教务处已梳理出一份监考人员名单,由任课教师和教学相关人员组成。替换监考的人员必须在这份名单里,否则不能替换原来的监考人员。三校区主考更换的终审都由教务处负责人完成,杜绝了监考人员随意替换现象。

在考试前两天,监考教师会收到教务处发送的监考提醒短信,考试当天会再次收到提醒短信,确保监考教师准时到场监考。

从各学院抽调一名工作人员与教务处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的校监督组,为维护考场秩序起到重要作用。

“从本次考试情况看,监考教师到场准时,考试组织有序,”刘涛表示,规范管理监考人员,一方面能对有作弊想法的考生起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能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确保考试正常秩序。本次考试,全校仅发生一起作弊事件,为近年来最少。

严管试题试卷 保障考试质量

“请同学们看,试卷袋是密封好的。现在开始拆封试卷袋。”

以往只在考研、英语四六级等大型考试才发生的一幕,在校内考试中也出现了。本次考试的试卷由中标单位统一印制,印制完成、清点无误后均用密封签密封放入保密室,考前才派专人运送到考场,并要求主考教师在分发考卷前对学生展示是否密封完好。

在三校区统筹管理下,学校对本次考试的所有试题试卷都进行了严格规范管理。10月27日、30日,教务处召开考试工作专题培训会,对三校区25个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试题审核工作专项培训。培训会后各学院按照培训相关要求对本次期中考试试题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将所有试题于11月6日前提交教务处。教务处在各学院认真审核的基础上,组织考试工作相关人员对试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形式检查,对暴露出的名称、分值、页码、语句等问题进行反馈。各学院将修改后的试题提交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后,教务处从每门课程提交的3套试题中,随机抽取一套试题,原版封存后交印刷单位印制。

根据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机考试卷的抽查建议,本次考试周将30余门课终考核不适合机考的课程调整为卷面考核,将机考作为平时考核环节。这30余门课程主要是数理化等部分专业基础课,机考不及格率偏高、考试用时较短。

本次考试周还对30余门课程名称、性质相同的课程统一了考试时间和试题。之前,学校已针对相关课程建立了课程团队,主要涉及公共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要求将三校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一致的课程统一考试,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晚上一场,本次考试周每天只安排3场考试,每个学生每天只考一场。科学合理的安排张弛有度,有助于考生发挥出最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通过最严考试周等举措,学校以考风促学风,以学风带校风,把立德树人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不断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有力助推“双一流”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