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09-28 07:36:11作者:杨子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近期工作。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党委副书记王斌,副校长吴德,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全体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庄天慧在讲话中说,这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非常鲜明,就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她指出,这次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的显著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们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我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部署和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作了专题安排,今天中心组又再次深入学习,目的就是要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为此,她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领悟好、宣传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她指出,我们首先要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其次要系统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教育的重大战略地位、教育的工作目标、根本任务、内在要求和教育综合改革系列重大理论,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教育观念,创新育人方法,推动各项工作;第三要坚持推动工作学,要将理论学习与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紧密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第四要搞好宣传,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校及中层单位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她指出,我们要坚持全面的人才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加实化立德树人的具体举措;要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按照这次教育大会的要求来审视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体系、课程设置体系、教材体系等,使之更加适应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契合千千万万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三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多下功夫。人才是办学的基础和条件保障。我们需要的不是几个人才,而是一批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希望各单位好好分析一下,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加大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和稳定人才的力度。四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当前首先要以支部换届为契机加强建设,提升其组织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凝聚和引领教职工完成教学科研和管理任务的坚强堡垒;其二制定院所分党委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其三要落实好省纪委调研督查整改方案。五是要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干字。希望大家对单位发展多一些思考,多投一些精力,多下一些功夫,推动单位和学校整体改革和发展,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传达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后,庄天慧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有要求上来。学习中要做到四结合:即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结合四川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要结合学校及各中层单位、各学科实际,深入分析、认真梳理我们能做的有哪些?二是要发挥优势,做到四个助推:助推相关地方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有序高质量的完成;助推地方产业的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人才的培养;助推农村农业改革。三是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她强调要发挥学校优势,实实在在体现川农大品牌,作出川农大的贡献。

郑有良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在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对标检查我们工作中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如我们的学生都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了吗?我们的教师都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标准了吗?我们的办学治校观念和理念都统一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了吗?这三个问题要弄清楚搞明白,并着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真正贯彻好落实好!他在自问,同时也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学生选择了而又放弃了川农大的原因是什么?在读学生对川农大不满意的比例占多少?毕业生就业不如意的比例占多少?我们的校友后悔读川农大的有多少?教师选择了又放弃了川农大的原因是什么?教职工对川农大不满意的有多少?不怕失望,就怕绝望,教职工对生活工作和发展感到失望、甚至是绝望的又有多少?在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而深入的思考后,再问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从内心深处喊出来了“我自豪,我是川农人”?他希望大家多思考这些问题,少讲大话,不讲空话,不说假话,只说实话,求真务实地做好立德树人的各项具体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开门讲成绩、关门找差距,自我感觉很好了就多横向看一看,自我感觉太差了就多纵向再看一看,从而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好人人有干头、人人有搞头、人人有奔头的校园环境。

郑有良还强调,学校要始终保持定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适应社会转型升级发展,更要力求引领社会经济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近三十年来最重视“三农”工作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就是天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院校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来了。我们该怎么抢抓机遇、再立新功呢?学校工作是方方面面的,但每一位教师的岗位职责和任务是不同的,务必处理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处理好主要任务与次要任务的关系,特别要处理好个人需要、学校需要和社会需要的关系。少一点帅才、多一点将才,少一点全才、多一点专才,只有人人都是战斗员了,学校才能更好地发展。

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斌、吴德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大会精神,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布置,提出了要求。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廷轩、学工部部长李武生、研工部部长李明洲分别就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农发院院长张敏、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我校的做法和经验谈了自己的感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