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

2018-09-10 22:35:16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群英荟萃共庆教师节 佳绩连连献礼新发展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

9月10日,学校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隆重举行座谈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来自各条战线的教师代表,用取得的丰硕成果献礼这个特殊的节日,共同祝愿学校明天发展更好,他们表示将继续弘扬“川农大精神”,助力学校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成就更多精彩。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群英荟萃激荡出奋进之歌

与会的教师代表前所未有的广泛,他们中有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得者,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省级教学成果获奖者,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艺术基金获得者,高水平论文作者,省部级科研成果获奖者,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

群英荟萃,共同激荡出一曲奋进之歌。

以水稻所陈学伟研究员团队近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为标志的成绩,为这个教师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陈学伟在发言中介绍了论文出炉的过程,这也是陈学伟团队继去年在《Cell》上发表文章后取得的又一大突破,而今,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正在公示期,这也标志着我校在高层次人才上即将取得新进展。

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农学院柯永培教授分享了近年来团队在玉米育种上取得的成绩。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讲述了学院在寻找自身发展特点、积极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成效。《Nature Genetics》论文通讯作者、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学伟教授分享了畜牧学科近年来在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教学成果奖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园艺学院贺忠群教授分享了扶贫工作中的甘甜苦辣。水稻所所长李平汇报了水稻所在科研团队建设以及在培养年轻人上的一些创新之举。

感恩干事创业遇到好时代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和大力的支持,与会者真诚感恩自己遇到了干事创业的好时代。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授为学校在学科建设、办学质量、社会服务、社会声誉中取得的成就深深感到自豪,他说,作为一个川农人是幸运和幸福的,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各种利好的激励政策、各种好的硬件和软件,是最好的发动机和助力泵,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钻研和创新,方才取得了诸多突破。

《Science》论文第一作者、特聘教授二级岗王静博士盛赞学校为年轻人创造了好平台,她表示,唯有更加努力来回报这份关心。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王莉莉老师,优秀辅导员、信息工程学院政工助理尹华祺老师,优秀班主任、农学院实验助理黄雪丽老师分别发言,为学校形成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点赞。

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甘露副教授,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动物医学院陈舜副研究员,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林学院吴福忠教授为学校通过传帮带上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感到自豪。

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蒋先刚博士,社科基金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毅弘教授,艺术基金获得者、艺术与传媒学院冯先强老师对学校在基金申报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荣廷昭院士勉励大家做光焰照人的蜡烛

荣廷昭院士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和分享的成绩,让自己这个年迈的“80后”很受感动,也带来一些新的启迪。于是,他坚持站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62年教师生涯的感受。

荣廷昭说,什么是教师?学富为师,身正为范。人才培养的根本在教育,教育成败的关键在教师。在当前我们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人才,重任再肩,是否学富身正了呢?他表示,人们常常把教师称为人类的灵魂的工程师,但是,有人哀怨自己,说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毁掉了自己。他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说,几十年来,一直要求自己就要像蜡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快乐地、幸福地、自豪地燃烧自己。烛在履行它发光发热的职责,谈不上毁灭,只有留下光的人才能获得永生。他希望能与全体同仁一道,成为光焰照人的蜡烛,而不是“点不了的木头疙瘩”。祝愿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荣廷昭院士真情流露、铿锵有力的发言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把会议推向一个高潮。

让教师满意,让教师高兴就是学校的奋斗目标

校长郑有良对全校教师送上节日祝福。他说,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一切都因为学校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学术队伍。祝贺大家不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绩、新业绩、新进步和新突破,更要感谢大家的贡献和奉献,付出的牺牲。学校的快速发展壮大完全是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郑有良表示,学校的办学条件、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生活待遇在不断改善和提升,但与教师们的期望还有差距,与学校的地位还有差距。教师的生活、工作和发展还有太多的令人不满意。不均衡、不平衡、不公平的问题仍然存在。借此机会,对教师们说一声,对不起,学校工作还未做好做实做到位。

郑有良强调,学校教师岗位有不同类别、不同职级之分,相互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个岗位都是学校建设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定好位,完成好岗位职责,走好自己的路,过好自己的生活。他说,自己一直倡导生活第一,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让教师满意,让教师高兴就是学校的奋斗目标,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好,生活好,心情好,工作好,发展好,祝愿全体教师事事如意,心想事成,梦想成真,梦想成真日就是人生最幸福之时!

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庄天慧代表学校党政向参会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庄天慧分析,今年这个教师节与往年相比,至少有三个不一样的背景:今年的教师节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过的第一个教师节、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的一个教师节、是我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后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高等教育被赋予了特殊的地位和承载着重大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作为川农大的教师,我们要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贡献,也要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而奋斗。

庄天慧说,今天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大家切实认清自己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结合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庄天慧指出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首先,需要培育更多的高端人才。希望全校上下都要千方百计地关心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发现好人才、培育好人才,使用好人才,稳定好人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和支撑。其次,需要塑造更多好老师。好老师首先师德要过硬,坚守好做人底线,做到言传身教,用优秀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最后,需要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要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正确方向,聚焦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发展定力,脚踏实地,努力在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成果研发、一流管理服务打造上取得新突破,要有家国情怀,心怀社稷,不断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做出川农大人的新贡献。

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杨文钰、陈代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吴德,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等分别讲话,祝贺大家取得的成绩,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和奉献,希望大家继续弘扬“川农大精神”,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会议由副校长朱庆主持。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言,表示将做好服务工作,为教师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园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