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8-09-09 16:06:34作者:张喆 黄云飞 陈晓晴 田添 来源:宣传统战部 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9月9日,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三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吴德,党委常委杨锦秀,以及有关院所主要负责人、都江堰校区负责人、有关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和各研究生新生小班班主任、研究生指导老师分别出席三校区开学典礼,共同欢迎1841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

庄天慧、郑有良、朱庆分别在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致辞。陈代文、杨文钰、张强分别主持典礼。

校领导祝贺大家考研成功,谢谢大家选择了川农大,但愿大家不会后悔,更想大家能满意。学校做不到让每一位同学对川农大都满意,但力争力求让后悔读了川农大的同学尽量少一点,再少一点。希望同学们认识再认识川农大,学校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有扎实的学科师资基础,有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

校领导谈了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创新能力;二是保持学术专注,锻炼理性思维;三是坚守学术道德,提升人品素养;四是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家国情怀的川农大人。把心系三农,为国家农业发展做贡献当作目标和志向。

校领导希望大家明确身份、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目标,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研究生,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重在研究二字,既要学习输入增长知识,更要创造新知识。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就是对研究生的基本要求。为此,要多读文献,多做实验,多做调研,多写论文,千方百计构建好学术背景,让事实说话,让证据说话。知识重要,能力更重要,学术水平最重要,但最最重要的是人品素质。如何实现好人品素质与学位级别、职称级别和职务级别的同步增长,一直是学校着力解决的重大难题。理论上,硕士生应该比本科生的人品素质更好,博士生应该比硕士生的人品素质更好,就群体而言不一定,但就个体而言就应随着年龄的增长,级别的提高而更加注重人品素质的提升。务必牢记,德才兼备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才能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校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研究生,没有研究生就没有学科,研究生是学科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研究生招生学科数量体现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国家重点学科、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水平体现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学校提出“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研究生既是学生,更是学者。川农大的学术发展、学科建设也要靠研究生。祝愿大家生活好、学习好、发展好,祝愿大家身体好、心态好、心情好,祝愿大家事事如意、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吴琦教授,2017年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发表论文、2018年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已公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稻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学伟研究员,2015年引进学术骨干、旅游学院李悦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希望新生们牢牢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认真坚守踏实肯干的奉献精神,努力融入团结协作的工作团队,为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程子彰同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董宇文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少强同学分别代表高年级学生发言,祝愿新生们能够不忘初心,敬畏自己的所做,忠于自己的选择,惜时惜事,有所作为。

新生代表,食品学院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净璇同学、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琦同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夏越秋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提升学术修养,拓宽学术视野,注重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肩负起承接川农大学术传统和传递知识火炬的使命,发挥青年人的活力,续写川农大的辉煌篇章。

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

据悉,今年我校除了录取了1841名研究生新生之外,还有110名留学生来校攻读硕博学位。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辞

校长郑有良致辞

为新生佩戴校徽

为新生佩戴校徽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典礼

副校长兼都江堰校区党委书记朱庆致辞

副校长杨文钰主持典礼

副校长陈代文主持典礼

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吴琦教授发言

导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稻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学伟研究员发言

 导师代表、2015年引进学术骨干、旅游学院李悦教授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理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程子彰同学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动物营养研究所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董宇文同学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少强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食品学院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净璇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琦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夏越秋同学发言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