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正式发行

2018-09-01 23:27:02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突出主体责任 构建制度体系

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正式发行

8月31日,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举行了《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以下简称《选集》)首发仪式。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分别向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颁发了装帧精美的《选集》。首发仪式前,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对《选集》的名称确定、修订原则、修订过程以及内容作了详细的说明。

《选集》作为我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突出成果,是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新时代依法、科学、民主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2013年发布的《内部管理制度选编》搭建起学校的制度框架,如今颁布的《选集》则标志着学校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但“制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也就意味着,“制度修订永远在路上”。

为什么改:与时俱进 推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过去10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这得益于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生态。但随着形势的新发展和实践的新要求,2016年编印的“川农大110”中大部分文件出现了与上级新规定不符合、与学校新情况不适应的条款。这次的制度“废改立”就是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问题去破解的。比如,新的职称评审文件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同时,又针对近年实际工作运行情况,适时地对参评对象、申报条件、评审限额下达方式、学科评审组组建等进行了修正。

《选集》作为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其目的就是要让各项工作“循规蹈矩”,继而推进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更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学校一贯强调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提高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本次关于双支计划、以收入增长为核心的民生工程等系列制度的修订完善就很好地说明这一点。

怎么去改:质量优先 确保《选集》实操性

在保证《选集》的目的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同时,从内容到体例、从格式到标点,都贯彻了高质量这一根本要求。从今年3月开始,学校就把制度修订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每个拟修订文件都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校党政办统筹协调。在职能部门提出修订意见后,由分管校领导审改,然后提交校务会审定。今年上半年共召开了17次校务会,每次会议或多或少都有文件提交讨论研究。

《选集》收录的每个文件通过“加减法”,该整合的整合、应删减的删减,少了穿靴戴帽、多了实务操作,少了条块分割、多了有机一体,真正做到“一文在手、尽在掌握”。最终,历时5个月的修订,在秋季开学时,《选集》如期与大家见面了,这是民主讨论、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次制度修订没有在面上公开征求意见,这主要是因为从启动这项工作起,就确定了仍然适用的原文件主体框架不变的总基调。

改了哪些:突出主体 打造三全制度体系

本次修订后最引人关注的一个变化就是《选集》名称的变化。不同于2013、2014年的《管理制度选编》和2016年的《内部管理制度选编》(川农大110),此次制度修订汇编最终定名《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从“内部管理”到“办学治校”,其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进一步突出“办学治校”这一关键词;从“选编”到“选集”,其差别在于“选集”更加注重文献的覆盖面和建设性;从“川农大110”到“川农大112”,其新含义首先是指在今年建校112周年这个时间节点编印,其次是指学校是全国112所“211工程”建设高校,再次是指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除了名称的改变,《选集》内容同样变化巨大。数量上,此次《选集》共收录了50个文件,其中新修订和增加45个,保留原文件5个。这5个未作修订的文件,要么若作修订须报经省教育厅同意,如学校《章程》,要么其内容在现阶段仍然管用、没有过时。

相较于以往的《选编》,《选集》的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体现在实现“全员、全程、全面”覆盖。“全员”指入编制度覆盖的对象,既有教职工队伍中的在编人员,也有合同制聘用人员,既有各类学生中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也有留学生和“三教”生。其中,国际化办学和留学生管理制度就是首次收录。“全程”是指每项制度从头到尾都是一部规范的“路线图”。财务管理、采购招标……每个程序每个环节应该做什么、怎么做都清晰明了。“全面”是指总体上《选集》涵盖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而且从单独成文的某项制度来看,其内容也尽可能做到没有“盲区”。

如何执行:按规办事 让依法治校理念入心入脑

“川农大112的发布,即是学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科技工作适应新常态、落地新政策,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集中反映。”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说到,“其不仅对自身更好地学习、理解、执行学校制度提供了方便,更为规范管理、服务师生、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提供了便捷。”

人事处副处长侯永翠对《选集》非常珍视:“人事管理涉及到教职工各方面的切身利益,以阳光透明的制度为依托和准绳,让我们的工作更轻松、更踏实。老师们人手一本,主动全面了解了,疑虑困惑自然少了,也让我们的工作更顺畅、更高效。”

“意义重大!意义太重大了!”从校长手中接过《选集》后,水利水电学院李天院长回到座位便开始翻阅起来,“《选集》与以往的《选编》除了名字和文件外,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在扉页上将学校的‘办学’‘治校’‘治学’理念,‘川农大精神’和校训旗帜鲜明地亮了出来,让人印象深刻。会议结束后一定要带领全院好好学习!”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学校制度的‘废改立释’意味着学校制度化建设一刻也没有放松,随时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与学校内部实际情况紧密相连,意味着学校依法治校、按规办事的意识与氛围的不断强化。”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说到。在她看来,《选集》既是学院制定自身内部制度的“尚方宝剑”,又是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创业干事热情的“强力引擎”:院内建章立制和管理细化等问题都可以在《选集》的指导下得到有力推进,教职工也能在《选集》的鼓励和引导下不断勇攀高峰,释放更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看来,在中国进入新时代,学校肩负“双一流”建设的重任的特殊历史时期,学校修订和发布《选集》,充分体现了学校以规治校的决定和成果。“《选集》的发布,不仅进一步加快了学校制度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的进程,更是搭建了一个公平的平台,让每位师生都能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行,对构建校园和谐人文环境大有裨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