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把脉 精准发力

2018-06-15 16:59:49作者:张俊贤 来源:评建办 点击数:

  

——学校全面调研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

3个校区,25个学院,从6月11日到6月15日,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率队赴3个校区,全面调研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

5天的调研从早到晚,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为留出更多时间倾听学院交流,院与院之间的转场时间仅有10分钟,是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生动实践。各个学院高度重视,不少学院都是全体院领导班子、学院评建办、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出席调研会。

“只有深入学院,才能了解真正的情况,”李廷轩说,“目前距离12月评估专家进校,只有6个月的时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没有?通过调研,就是要了解各个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所做的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以便于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推动工作。”

梳理前期工作 整体状态良好

从今年三月学校发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以来,各个学院相继行动,纷纷成立相应的机构,多次召开推进会,出台学院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全面推进教学状态数据库预填报,试卷检查、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质量和格式检查,课程档案、专业档案整理,实验室实习基地清理等工作。不少老师顶着毕业季的多重工作压力,夜以继日完成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不少学院认真对照学校评建工作方案,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工作。动医学院对标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定位,多次召开研究讨论会,出台学院课程大纲模板、课程档案模板、专业档案模板,并开展培训会,把工作落到实处。体育学院、土木学院充分发挥教育学教师的专业优势,细化、完善了相应制度,统一了教学档案模板,供所有老师参考。林学院构建了完备的工作运行机制,并组建了特别工作小组,负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攻坚任务,在毕业论文检查中,由学生对53个项目一一对照检查打勾后,再由导师、督导组等逐级把控质量,最终由敢死队员从格式到英文摘要一一进行修改。管理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都实行了“挂图作战”,及时跟进工作进度。

不少学院始终贯彻评建工作的原则,注重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园艺学院除建立相关课程模板外,院领导加强对重点老师的听课环节督导,院长汤浩茹对同门课就听了四次。环境学院把评估工作作为青年教师的一次培养机会,通过课程档案整理、毕业论文修改、试题试卷规范来强化青年教师的教学过程意识。学院拉通听取全院教师的课,并构建互助课堂促进交流提高。资源学院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确保每个专业至少一个校外实践基地。经济学院全面部署,精准发力,尤其是适应国际化办学趋势,加强教育国际化建设,制定了一个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英语或双语课增加到16门。

从25个学院调研情况来看,前期工作整体按照学校既定的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不过仍然存在学院工作不平衡的问题,有些学院前期没有认真研读学校和教务处下发的相关通知和要求,工作虽然在推进,但是思路不清,重点不明,有序性不够。

畅通沟通渠道 把脉存在问题

“课程建设涉及其他学院,课程大纲应该怎么做?”

“课件需不需要手写?”

“我们学院梳理出9个目前存在的问题……”

调研会上,学院细细列举目前面临的问题,调研组耐心细致分析回答,“能现场答疑的,当场沟通交流,我们无法解决的,就记录下来汇总上报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李廷轩说。

从收集到的问题来看,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共识性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学校能不能制作课程档案、专业档案等相关的模板?”对此,调研组表示,本次教学审核评估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各学院应该构建自己的尺子,教务处目前发布的相关通知都只是一个整体要求,各个学院专业、课程特点不一样,学校出台统一的模板并不符合教育实际,调研组建议,各学院认真研读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各学院的特点,出台适合自身的各种标准、模板、要求。

“反复修改论文格式、试卷格式,是不是折腾?”对此,调研组表示,校长郑有良多次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定不要折腾老师。但是,不折腾不等于不做事。折腾是指做不需要做的事。而一学年试卷,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是专家进校后必查的内容之一,课程档案、专业档案也是专家会抽查的内容,这些是我们本科教学水平的一个体现,是必须做的工作,而不是折腾。调研组建议各学院结合实际,形成自己学院的论文和试卷标准,既不放任不管,也不吹毛求疵。学校希望通过本次教学审核评估,更多让2005年之后进校的教师树立规矩意识,全面理解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行为。

“实验课今年学校要统一排课,有些老师有意见怎么办?”对此,调研组表示,以往由学生选课之后,老师自己单独排实验课,一方面不好找实验室场地,另一方面很容易与学生的其他选课冲突,无法保障实验课教学质量。统一排课,旨在规范实验课的管理,提升实验课教学质量。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暴露一些问题,把问题实事求是的反映出来,学校下一步会根据实情,完善相关的措施。

对有些学院提出的师资力量不足、教室多媒体和话筒等教学设备运行不良,实验室设备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调研组表示会汇总上报相关部门和学校领导。

“调研太及时了,解疑答惑,让我们工作有重点,思路更清晰。”学院老师纷纷点赞。

找准工作重点 迎接审核评估

结合近段时间工作重点,李廷轩表示,从现在到放假前,希望继续做好试卷试题归档,毕业论文归档,以及课程档案和专业档案整理工作。假期间教务处会对相关资料进行抽查。

考试季即将来临,他希望各学院从试卷出题开始,把控试题质量,力争零错误。对检查出的上学期试卷的阅卷问题,教务处录入到老师的课程教学档案中,每个老师都可以查看自己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以此避免再犯。

就接下来的工作,李廷轩希望抓住三个重点:一是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下学期教学任务,积极开展学风建设行动,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围绕学院概况,取得的成绩,亮点和特色,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写好学院工作报告,科学总结学院成绩,准确把握学院实际,精确凝练学院特色,切实摸清学院问题,明晰学院发展路径,切实推动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做好优秀实习实训基地的遴选,以供评估专家去实地考察。

据悉,下一步,评建办将形成调研报告,汇总梳理调研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上报学校相关领导,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以改进和落实。学校还将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邀请一些学院做经验交流,全面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