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计划、一个办法,制度化管理护航学校国际化办学

2018-05-28 17:43:44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点击数:

  


  近日,学校接连颁布两份文件,《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校国合发【2018】6号)、《留学生管理办法》(校国合发【2018】7号),为进一步扩大学校对外开放力度,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护航学校国际化办学再添制度化保障。


  五个计划,开启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此次颁布的《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是对之前颁布的校国合发【2017】4号文件及其附件进行了整合修订,使其更具指导性和实用性。新文件更吸纳学校1000万专项经费支持国际化办学开局之年的经验,创新的提出“留学川农”专项计划、外籍教师引进专项计划、学生出国专项计划、教师出国专项计划、国际化学科平台建设专项计划共五个计划,力保学校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落到实处。
  
  通过这五个计划,学校将力争每年招收不同国别的留学生100人以上;3年内引进外籍教师达到100人、通过国家公派和学校自主选派的方式派出100名以上无留学经历、具有副高职称的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来校工作2年以上的一线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研修,重点支持人文社科类、艺术类、理工类中青年一线教师;并增订条例根据学生在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中的成绩水平,资助部分或全部考试报名费用,以鼓励学生申请出国(境)学习项目,积极融入国际化教育,增强国际化意识和国际竞争能力。
  
  同时通过该文件首次发布《外籍教师协议薪酬标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聘请高水平外国专家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的长效机制,鼓励学院(所)根据学科建设需要邀请高层次的短期外籍专家,精准发力优质引智。
  
  为保证计划切实开展,国际化办学工作考核制度每年度单列20万元设国际交流合作专项工作奖,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含外籍教师)。相信《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的颁发将为学校扩大优秀留学生招生规模,加大知名外籍专家聘任力度,增大教师和学生出国学习交流的数量,开启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一个办法,夯实留学生管理制度化
 


  五年来,我校留学生工作主要目标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初步实现了招生工作系统化、培养管理规范化和校园活动丰富化。
  
  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人数从2010年的4名增加大2018年的211名,学生国别涵盖20余个国家,学生类别也由进修生扩展到博士、硕士、本科及进修生。
  
  而刚刚暂告一段落的2018年留学生招生工作更是出现了384名留学生报名的火爆局面,报名人数为去年人数的4.2倍,初审合格的申请者共199名,为去年人数的4.5倍。24日,留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经过严格认真审查申请材料,共筛选出157名符合我校录取条件的留学生,为去年人数的5.2倍,其中研究生115人(硕士52人,博士63人),本科生16人,“1+4”本科项目23人,语言生3人。招生专业共覆盖三校区35个研究生专业和6个本科专业,其中人数最多的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录取留学生15人。
  
  留学生人数的激增,加之由于文化、宗教信仰差异导致的留学生管理更复杂的现实情况,一部留学生管理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势在必行。尽管国合处之前已经制定《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试行)》、《外国留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文件》、《留学生保险理赔指南(双语版)》等文件,确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但此次学校颁布的《留学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夯实了留学生管理的制度化,《办法》从招生录取、日常培养到毕业授位,既照顾了留学生日常管理的特殊性,又保证了留学生培养融入学校正常的各层次教学体系。构建国合处和学院共同联动,导师参与负责机制,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以学促教,以教保学,讲好川农故事,提升“留学川农”的品牌质量和美誉度。国际交流合作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