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狠抓落实 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8-05-28 12:04:47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5月,随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铺开,从学校到各学院都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安排,顺利进入自评自建工作阶段。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范围的内涵要求,系统整理、查找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毕业论文、试卷、课堂教学问题的查找、整改工作,学院自评、专业自评和课程自评等工作相继启动,各项规章制度、基础数据和教学档案清理归整开始启动。截止五月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预填报工作结束,将进入数据汇总和分析阶段,审核要素自评报告初稿即将完成。

压实责任 层层落实

各学院积极添措施,出新招,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以更好的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管理学院将评建工作的内容、时间相结合,实施“挂图作战”方式,即制作评建工作进度图,每周公布一次各项工作的进度并通知到人、到组,督促、保障评估工作质量和进度。

商学院院领导与院四系两部一中心的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议责任书》,以进一步强化系室主任责任意识,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

动物医学院制定《动物医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考核积分细则》,学院年终绩效分配按照教师工作积分分值计算报酬,打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也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评建工作积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人员,将给予奖励鼓励,而对于拖延、不及时配合完成评建工作的人员,不仅年终奖扣罚绩效,甚至可能延迟职称申报时间。无独有偶,经济学院也特意修订了《教职工年度考核与年终奖分配办法》,在工作业绩计分标准补充规定中单设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对获校院级优秀给予奖励,对本科评估工作中检查不合格的被校级通报批评最高一次性扣3分。学院还拿出专项资金,支持课程建设,制定《经济学院本科课程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按1万元/项标准进行资助,共资助9个课程团队;启动《经济学院本科多媒体课件质量提升计划》,每门课资助1000元,共资助了54门课程开展课件建设。

强化环节 规范模板

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课程档案规范等工作是5月的重头戏。应该说,自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在教学规范性管理上大大推进了一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方面有所弱化,本次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东风,从学校到学院都把规范化、制度化、模板化作为工作的目标,以期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人文学院、动医学院等多个学院都构建了“导师检查-系室自查-系室互查-学院检查”的四级检查模式,层层把关毕业生论文撰写工作,确保论文质量。资源学院特意成立了3人审核小组,形成“导师检查、小班互查、审核小组审查、学院审查、督导组抽查”五连环工作制度。环境学院狠抓毕业论文质量,在进行完两轮答辩的基础上,将组织个别论文修改未达标的同学进行第三次答辩。

在专业自评工作中,林学院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组织各专业进行了专业自评大PK:每个专业负责人进行40分钟的ppt汇报,学院评建领导小组、评建办公室、各系室老师帮助“把脉”,助力各专业提炼特色、找准方向。

园艺学院印发了厚达85页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针对研究论文、设计、调研三类毕业论文(设计)作品明确不同的撰写规范和写作规范,细化到字距、标点符号等细微要求,为师生规范操作提供了模板。此外,学院还制作了《园艺学院课程教案模板》、《园艺学院教学日历模板》、《园艺学院教学任务模板》,供教师制作课程档案时参考。动医学院也完成了教学大纲和课程分析报告的模板,正在制作课件参考模板。

土木学院细化、完善了相应制度与工作框架,统一了包含教学日历、教案、毕业设计专业标准等在内的数十个教学档案模板,集合为《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制度文件》。针对2019届开题整改与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工作,整理出问题整改清单,各指导教师可以对照清单及标准,逐一指导学生整改。学院还规范了毕业设计指导过程记录,制定了《毕业设计指导过程记录手册》,学生人手一册按要求填写。

评建结合 提升质量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在工作开展中,各学院跳出为评建而评建的局限,发现问题后,及时整改,把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工作核心来抓。

针对2017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不够科学、讲授实验比例欠合理的课程,艺传学院进行了科学调整。水利水电学院专门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对2018届和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与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吻合度存在争议的题目进行审议。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法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加大了听课督导环节,5月以来,水利水电学院每位院级领导到课堂听课7门次,学院督导听课18门次,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信息工学院组织46名学生代表参与学院教学效果反馈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改进课堂教学质量,学院还加强了课程考勤督查,做到“日日有查课、周周有记录、月月有通报”。5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郎朗读书声”晨读活动正式上线,每周一、三、五组织大一同学进行晨读,此举受到学生一致好评。机电学院完善了“无手机课堂”、“课堂督查督导”、“学生出勤台账”三位一体的学风专项整治行动,力求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农学院进行课堂质量、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大赛等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创新,《杂交稻种植与管护技能大赛》首次开展了机插秧的育秧初赛,复赛将进驻崇州基地,农学专业恢复了栽秧实习等。强化专业技能,培育学农爱农的情怀,同学们为此纷纷点赞。

食品学院、理学院等学院加大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力度。为让各基地在人才培养中更好的发挥作用,食品学院引入“第三方检查制度”,拟推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雅安)作为审核评估专家进校检查教学实习基地。

2018年,国家对思政课教材进行了全面改版,为让全校思政课教师尽快“吃透”、“吃准”新版教材,5月14-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三校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进行了思政课新版教材视频直播集中培训,学院将对各思政课是否将新版教材内容落实到教学大纲中进行重点检查。

全体动员 通力合作

学校上下全体总动员,纷纷投入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来,通力协作,助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校领导冲锋在前,4月初至5月中旬,副校长杨文钰率队赴三校区,深入课堂一线督查课堂教学状况,抽检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深入学院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强力助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教务处率先行动,4月组织人员对我校25个院所的实验教学资源的场地、面积、容量和负责人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清查。派出专人赴三个校区,抽查试卷、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为保障2018届毕业论文高质量入库,教务处在前期抽查论文(设计)基础上,督促各学院再次进行自查,还将组织人员开展两轮检查:一轮是5月底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按照20%的比例随机进行质量抽查,一轮是6月初对学院论文(设计)的撰写格式进行全面检查。

学工部突出本科审核评估的考察内容之一——“学风”这个关键点,出台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经历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第一阶段后,目前,学风建设行动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的第二阶段,全校各学院和小班掀起了学风建设热潮。

校团委围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学生整体素质施力,招就处把吸引优质生源、促进学生由好就业到就好业转变、提升学生创业能力这三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开展第四届四川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平台。

五月,对学校和学院来说,都是一个异常繁忙的季节,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论文答辩,就业工作冲刺等各种事务交错,但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不少老师加班加点,保证按期完成了评估工作任务。有些学院条件不成熟,老师们不得不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冒着酷暑坚持工作,连身怀六甲的女老师也毫不推脱,认真投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中,令人动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