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制教职工获得感显著增强

2018-04-27 09:10:15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点击数:

  

  
  3月15日,学校新修订出台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文件明确规定:本办法同时适用于学校合同制聘用助理岗位人员申请特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4月3日,学校校园网发布《关于合同制助理人员特聘专业技术职务认定工作的通知》,首次启动了合同制助理人员申请认定特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工作。
  
  4月24日,学校新修订出台了《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实施办法》,文件明确规定: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助理岗位人员可参与特聘科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工作业绩分和奖励等。
  
  4月25日,校园网发布了《合同制助理特聘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结果的公示》,经个人申报、单位审核推荐、人事处资格审查、校务会审定等程序,199名合同制助理拟特聘为相应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162名合同制助理拟特聘为相应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即发文聘任。
  
  一次次的改革,一次次的创新,一次次的融合并轨,学校近年来在合同制聘用机制和体制上的突破纷至沓来、踵趾相接。
  

   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我校目前在岗教职工队伍3613人,其中编制内教职工1932人、合同制聘用教职工1681人,合同制教职工占了整个师资队伍的46.53%,差不多与编制内教职工的数量持平,已经成为了学校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合同制教职工的聘用,一方面有效地突破了学校事业编制的政策瓶颈,将空缺编制优先用于引进急需的高层次或紧缺性教学科研岗位师资;另一方面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合同制教职工新群体,为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生活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但是,面对如此庞大的一支队伍,如何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和建设,如何在机制上更好地融合编制内和合同制的“双轨制”,如何切实增强合同制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是合同制教职工管理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和难题,也是学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核心。
  
  2010年,学校出台《非编制教学辅助人员聘用管理实施办法》等四个管理文件,首次对入职条件、招聘程序、待遇级别、考核评价等作了统一的规定,为合同制教职工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在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将原来四个文件进行整合和完善,出台了《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被众多兄弟院校参考、借鉴和认可,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2016年,学校理清思路,破解难题,灵活应用融合上级相关政策法规,对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内容更加完善、体系更加完整、管理更加人性。
  
  2018年,伴随简政放权、扩大薪酬分配自主权等系列改革,学校再次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核心和重点侧重于将编制内教职工和合同制教职工的政策和待遇进一步深度融合和并轨。
  
  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紧密契合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尊重个人成长发展的内在需求和现实需要,学校对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大胆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充分构建了靠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靠制度推进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
  
   晋升通道多头并进
  
  岗位等级晋升:
  
  每年的1月,定期开展已聘合同制助理和工勤人员的岗位等级晋升申报与评审工作。
  
  合同制助理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每年均有50名左右的合同制助理人员岗位等级得到了晋升。
  
  合同制工勤自2017年起已连续开展了2年,每年均有400名左右的合同制工勤人员岗位等级得到了晋升。
  
  由于受编制和岗位控制数的限制,编制内教职工岗位绝非仅仅工作年限达到了基本要求就能如愿。
  
  如晋升专业技术岗位,须严格根据工作业绩评分排序,进入岗位评聘限额120%的人员才有资格入围学校评审会评审,而且还要惨遭20%的差额淘汰。
  
  如晋升管理职员岗位,每年都有严格的名额限定,明确规定七级职员每年不超过10个名额。
  
  但合同制教职工“仅凭工作年限和中层单位较为宽松的考核,就能一步步往上晋升岗位等级”,这差不多是每年合同制教职工岗位等级晋升公示期间都能收集到的个别编制内教职工的反映。
  
  只能说,不同的岗位,对学校的奉献和贡献点不一样,都需要尽可能地相互理解、换位思考。
  
  特聘科级领导干部:
  
  2016年11月,学校首次将保卫处和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副科级岗位面向合同制人员聘用,共设置了10个岗位,编制内教职工竞聘成功3个、合同制教职工竞聘成功7个。
  
  2017年6月,学校再次将41个科级领导干部空缺岗位向合同制助理开放,为合同制聘用人员中的优秀员工又一次提供了领导职务晋升的机会。编制内教职工竞聘成功22个、合同制教职工竞聘成功19个。
  
  目前学校副科级领导干部共计56人,其中编制内教职工30人、合同制教职工26人,差不多各占半边天。
  
  不以身份论英雄,不拘一格用人才,与编制内教职工们一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台竞技、公平竞争,于教职工而言,能在更高的平台为学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获得感爆棚;于学校而言,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合同制聘任管理进程中迈出了更加坚实而重要的步伐。
  
  特聘专业技术职务:
  
  合同制助理特聘专业技术职务,共享学校职称评审改革红利,在全校掀起一股热潮,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幸福来得太突然,更多更大的想头、奔头和盼头就这样扑面而来,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竟如此地充实和可持续。
  
  全校合同制助理共计526人,其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250人具有硕士学位、143人具有学士学位。
  
  本次共计375人(占助理人数的71%)申请了特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361人拟特聘为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其中各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199人,各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162人。
  
  面向合同制助理人员开通专业技术职务特聘渠道,是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是教职工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中留下浓妆重彩的一笔,合同制聘用人员也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奉献。
  
   待遇提升有目共睹
  
  经梳理,从2012年至今,学校合同制聘用人员已经实现了连续6年、高达10次的待遇调整。
  
  每一次编制内教职工校内津贴的调整,合同制教职工均同步进行调整。
  
  每一次国家调整事业编制人员基本工资,学校均根据调资情况进行测算,同步调整合同制教职工基本工资。
  
  教学科研单位的人均管理经费计算包括聘用人员,管理费需按保底补差的教学科研单位聘用人员计入补差范围。
  
  自2016年8月起,合同制教学助理和实验助理的课时津贴若低于其岗位等级对应管理与服务岗位相应标准坐班津贴的,以学期核算按对应坐班津贴补差,与编制内教学科研岗位人员进行了无缝对接。
  
  2017年10月,上级明确只给予编制内人员发放上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奖的政策,但学校义无反顾地把全校合同制聘用人员均纳入了人员发放范围。
  
  2017年12月,管理和服务部门助理人员的管理费和年终奖,均调整为与编制内人员标准一致,按全校教学科研单位人均管理费的1.2计算划拨。
  
  本次特聘专业技术职务,有近1/3助理人员的基础绩效工资将直接上调一个档次,其中117人将从现助理五级的标准提升到四级标准,22人将从现助理七级的标准提升到六级标准。
  
  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科级领导干部竞聘、业绩评分申报、教职工奖励核定、待遇福利发放等等事关个人成长发展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政策,学校均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地、逐步地消除双轨制和差别化,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体制间的融合和并轨,无论是合同制教职工,还是编制内教职工,既是莫大的激励,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已融入了一件件、一桩桩的具体举措之中。
  
  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愿景,而已成为了大家感同身受的良好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