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总动员 审核评估工作进入实战阶段

2018-04-26 09:28:10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我校将于今年12月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学期开学以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序分工,落实责任,以饱满的精神,全力投入这场硬仗之中。目前,全校已全面完成宣传部署阶段的工作。
  
  顶层设计 吹响迎评工作集结号
  
  3月初,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教务处处长李廷轩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专题报告,并分组进行了讨论。校党委书记邓良基要求,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强调关键时刻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有担当,要人人出力,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出差错者必问责,正式拉开了全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幕。
  
  3月27日,学校正式出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评估范围与核心任务。评估范围紧扣“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三者有机结合;核心任务主要包括《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评估工作材料,即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案头材料;着重开展学校、学院、专业及课程自评自建工作,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范围的内涵要求,梳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和改进措施。
  
  学校还成立了审核评估组织机构,细化人员分工和单位责任,分别设立评建办公室、评建专项工作组和中层单位评建工作组。评建办公室下设自评报告组、数据信息组、档案材料组和宣传工作组;评建专项工作组主要是根据审核评估项目和要素成立了7个专项项目组,即办学定位与目标组、师资队伍组、教学资源组、培养过程组、学生发展组、质量保障组和自选特色项目组;中层单位评建工作组分为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评建工作组。《方案》明确了各审核项目的牵头人和要素负责人,以及参加单位的工作职责与范围。工作任务和职责明晰,《方案》构建了学校完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机构和体系,为评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根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及任务,《方案》明确审核评估工作进程,划分为宣传部署、自评自建、改进提高、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6个阶段及进度安排。时间跨度从2018年3月至2019年12月前,每个阶段及月份都分别落实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所)的工作内容,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重点突出、有序推进,特别是要把握好评估关键时间节点。
  
  4月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就办公室运行机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今后将每月召开一次主任会议,强化沟通推动工作。
  
  4月10日,学校召开2017-2018-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解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着重对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4月24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正式上线,在校园网主页即可点击进入,为营造从上到下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了解的浓厚氛围助力。
  
  落实到位 重在以评促建
  
  连日来,全校各学院陆续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及工作推进会,传达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把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为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除了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也陆续建立起来。各学院均成立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包括评建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两大机构,下设若干工作小组。各学院还制定了本单位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优质完成。
  
  以农学院为例,在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中,院长黄玉碧全面负责学院评估工作,具体负责教风建设和档案材料的督促检查工作,及所联系的烟草、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推进工作。党委书记胡迅负责招生就业、学生学习效果、第二课堂教学和学风建设,及所联系植物保护、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推进工作。副院长王西瑶负责课堂教学问题查找解决、校外实习基地,及所联系植物科学与技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的推进工作。副院长任万军负责制定学院评建工作方案,组织撰写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报告和数据填报等工作,及所联系农学专业的推进工作。从院领导开始,农学院将每项任务落实到人,以做好做实的态度完成本科评估审核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与农学院一样,不少学院也以此为契机,屡出实招,以评促建,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教学效果反馈会,来自学院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46名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围绕课堂教学、教材选用、实习实训、实验安排、排课选课、培养方案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并献言献策。与会老师根据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教务教学管理的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根据意见反馈加强学院任课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衔接,形成良好的师生教学沟通机制。
  
  建城学院则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从学生课堂纪律、宿舍文化建设、日常行为管理等方面全力配合评估的开展。寝室励志标语大赛、“‘建’设自律精神,‘城’读领悟真知”为主题的晨读晨练活动、悦读-15小时输出计划、寻找“智跃之星”模范寝室、组队帮扶互助等活动将陆续开展,营造优良学风,引导学子成长成才。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5月-6月将进入自评自建阶段。各学院将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范围的要素、要点和引导性问题,逐项梳理,查找问题,按审核要点完成收集整理教学管理制度文件、教学档案、专业档案、课程档案、支撑材料及案头材料等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