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进行时】新风和煦气象新——我校学风建设稳步推进

2018-04-16 10:52:37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优良学风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更是学校大阔步“双一流”建设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学风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重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因此,本网特推出“学风建设进行时”专题,集中展现我校及各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做法,宣传典型。
 
    学校去年成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大学,今年又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站在新发展机遇的路口,学校在新学期伊始便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学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2018年定为“学风建设年”。连月来,全校师生秉承“主人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投入到了学风建设工作当中,一股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校园新风扑面而来。
  
  以评促建  打造学风建设常态化考评体系
  
  “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提出了‘学风建设计划’,并不断地采取措施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学工部部长李武生谈到,“今年我们学工系统工作的重点就是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其重中之重,是通过建立学风状况评价体系,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制度,构建起促进学风建设深入开展、持久发展的长效机制,解决好过去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为学风建设掌好舵、加满油。”
  
  上个月,学生处牵头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学风情况调研并及时发布了调研报告和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备受师生关注的新修订《规定》 以及学风状况评价体系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反复论证和调整当中。
  
  据悉,学风状况评价体系将遵循思想政治教育本质规律,把握学风建设根本要求,按照“客观数据为主、工作评价为辅”的原则来进行设计。目前,初步拟定将通过学生学习成绩、综测成绩、考研率、上课出勤率、进出图书馆频次等多项数据来对学院、班级的学风状况进行客观描绘,学生处也正在就每项数据和学风状况的相关度进行测算。
  
  学风状态评价体系预计在5月中旬公布,9月份对2017-2018学年度的学风状况进行测评并发布报告。学风状态评价结果的运用办法也将明确写入《规定》当中。依据学风建设方案和3月末召开的学风建设专题会会议精神,学风状态评价结果将与学院、小班、个人的评优评奖指标划分、奖学金评定、评优推荐等直接挂钩。其中,学生个人的学风状况成为综合素质测评中“基本素养综合评价成绩”的重要内容,该成绩是评优评奖基本资格,即若“基本素养综合评价成绩”未达到相应的等级,则该同学不能参与当学年所有的评优评奖项目。
  
  “学风建设并非一日之功、一人之事。要促进学风建设长效、良性的发展,就必须搭建一套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评价、激励、管理制度,以评促建,让师生能最直观地感受到学校学风的状况并对照自身,不断改善和进步。” 李武生点出了制定学风评估机制和修订《规定》学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因院制宜  打造专属学风建设计划
  
  对照学风评估系统的指标,乘着学校开展全校学风大调研的东风,许多学院也对自己学院的学风情况进行了摸排调研,并根据本院当前的学风情况,有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补齐学风建设短板。
  
  或是制定学风督查考核制度、学风评估预警,或是大力发掘班主任、辅导员的影响作用,或是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党员的助推作用,各学院不断地将学风建设引向深入。
  
  一般来讲,学风主要由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兴趣等方面具体地反映出来。在动科院,最影响同学们学习状态的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和学习兴趣不浓厚。动科院辅导员何勇介绍到:“经过学院反复讨论,我们最终决定主要通过榜样力量和精准帮扶来解决,前者重思想引领和氛围营造,后者重朋辈监督与互帮互助。”秉承这个思路,在4月2日,动科启动了首届“动科代言人”的选拨。活动通过设置学霸动科、多才动科、创业动科、最爱动科等六个专项,向学生传递“好学风不单也不仅是学习认真,而是每个人都能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不断钻研发力”这一观念,激发同学们内在的学习兴趣。在互帮互助层面,动物科技学院建立“五特”学生“朋辈齐进精准帮扶”系统,以学生党员、干部为支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形成横向互动的优良学习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开始,动科院还有一项“学习进步奖”,用以奖励在学业上有明显进步的同学,截止目前已有20位同学获得这一奖项。
  
  与动科院着重挖掘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不同,机电学院着重在整顿学习纪律上下功夫。从3月中旬开始,机电学院17级新生课前五分钟,都会有这样一幕——上课班级的班长将收纳袋挂在门上,同学们陆陆续续走到收纳袋前,将手机关机放入实名标注了自己姓名的小格里面,不一会儿收纳袋的格子就放满了各式各样的手机。
  
  “我们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或不在状态等情况较为严重,之后学院就与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会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沟通,提出‘无手机课堂’的方案雏形。”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成毅解释了这一幕场景的由来。在经过小班评议调查,在四分之三同学赞同的基础上,机电学院正式在2017级实行“无手机课堂”。同时,学院还施行了不少严格的措施将管理漏洞减到最低——每天由学习委员将存放手机的袋子带到上课教室并将手机入袋情况拍照记录,以每周一次的频率汇总发给班主任和学习部检查;院领导和学习部会不定期查课;各班级对此活动的遵守程度将与评优评奖直接挂钩。“学风建设是个组合拳,‘无手机课堂’活动只是我院学风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进更多学风建设的措施落地。”黄成毅谈到。
  
  在土木工程学院,自2014年开始的“卓越土木工程师”培育行动已成为学院的精品活动,直接带动了学院学习风气的良性发展。自活动实施以来,学院学子不仅挑战杯全国二等奖、结构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斯维尔杯BIM竞赛全能一等奖等突破性成绩,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不少同学抢坐课堂第一排已是常事。未来,学院将以既有的“卓越土木工程师人才培育行动”为基础,按照“导向明确、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强参与”的要求,围绕思想政治引领、专业技能提升、创新创业训练、文化素质拓展四个方面,科学策划、组织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土木之最”“卓越团队”“健康土木”等系列活动,力求通过打造品牌学风建设活动,让良好学风“届届传承”下去。
  
  明确主体  学生是良好学风的建设主体
  
  学校精心进行顶层设计,学院推出各自针对性举措,但建设良好学风最重要的,还是每一个同学、每一个小班对自身学风建设的重点关注与积极参与。
  
  每一个同学既是良好学风的建设者,更是良好学风的受益者。生物技术201702班的同学们深知这个道理。去年入校以来,他们自主制定实施了多项班风建设措施:整体上实行操行分机制,设立明确的加减分项目,每位同学的得分情况将作为班级推荐参与各种评优、评奖中,作为评选的参考;针对专业课学习,小班组织以寝室为单位建立小组,学习委员统计英语四级成绩和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使具有优势科目的同学与该科劣势的同学互助学习,班级每周组织三次自习;每个寝室都任命一位心理委员,尽力使每个同学都能有主动咨询的对象,有效地促进了全班积极学习状态、良好生活态度的形成……经过近一年的坚持,班风建设的成效显著:期末班级必修课加权平均分84.067,位于年级同专业第一。英语四级过级率54.3%,其中500分以上人数10人。在各种活动中,共获奖28项,其中校级奖项人次11人,7人荣获一等奖,院级奖项人次8人。生技1702班团支书唐锐自豪地说到:“制度建立初期,一些同学有抗拒心里是正常的,这时就需要班委们以身作则并时常督促。现在,全班同学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但凡有活动,只要时间允许,同学们都会踊跃参加。”
  
  如果说生科201702班的同学是从学风建设参与者逐步成为受益者的话,那动科201504班的刘浩则是从受益者转变为学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大一入校时,听信了“苦高中、耍大学”的他对学习提不上劲,认为大学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学习成绩的好坏无所谓。这种想法带来的结果是“上课随意,作业随心”,虽然刘浩也没挂科,但是“门门刚好飘过及格线”的成绩让他排在专业100名开外。到了大二,各项评优评奖工作逐步推进,看到很多成绩特别好的同学综合素质也很强,刘浩心里逐步开始反思自己对于学习的态度是否正确。而寝室里两位学霸时常早出学习,其余室友也跟着开始早起的氛围,则让刘浩下定决心要好好地补回大一学习上欠的账。慢慢地,早起看书学习、上课开始认真记录笔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等“高中学习的习惯”又逐步回到了刘浩的生活当中,他的成绩也从百名开外跃升到专业前40。面对自己的改变,刘浩很坦然,也很淡然:“也许这个成绩在学院、在小班依然只是中等,依然跟学校的评优评奖无缘,但我这一年多努力过,也收获了大学第一笔、也可能是唯一一笔奖学金——学院的学习进步奖,我的大学也就少了一份遗憾。”
  
  相比刘浩的后知后觉,2017级给排水专业的刘彬彬刚一入学,就感受到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即便拿到上学期专业第六名的好成绩她也依然感觉“压力山大”:“完全没想到上课想坐在第一排那么难,经常一节课下课后飞奔去下一节课的教室,都已经有人在门外等候,竞争实在太大了。” 半年来,刘彬彬一直保持着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天计划、每周总结的学习习惯,并积极融入班级浓厚的科研氛围,向自己喜欢的科研项目靠拢。当知道自己选择的项目还需要用到不少物理知识时,酷爱物理的她在自学之余还专门去校外学习物理。
  
  学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抓、学生主体的学风建设思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地、落牢,川农大的学风建设必将更上一层楼。(黄佳妮、黄勤舟、侯沁玲三位学生记者对此文亦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