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建设更加优良学风的强力冲锋号

2018-03-30 18:02:42作者:陈金军/文 艾尼尔/图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优良学风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更是学校大阔步“双一流”建设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学期伊始便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学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2018年定为“学风建设年”。为此,学生工作系统在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早早地行动了起来,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站在人才培养的总框架下,科学设计、循序推进全年学风建设规划。
  
  3月28日,学校召开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都江堰校区及各学院、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及学风建设工作具体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全校各学院学风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发布了学风调研报告,讨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学生管理工作规定》中增加修订学风建设有关的条款。会议对建设更加优良的学风凝结了广泛的共识,统一了思想,原则通过了加强学风建设的系列举措,全校学生工作系统吹响了建设更加优良学风的强力冲锋号。
  

   学校主导  为学风建设掌好舵
  
  为全校学风建设总体情况问诊把脉。为准确把握全校学风总体状况,找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学风建设决策提供直接依据,3月5日—23日,由学校分管领导亲自指导,学生处牵头,充分依托教务处、图书馆和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大数据支持,全校24个本专科生学院、867个非毕业班班级和30225名学生开展了多层次、多要素、全覆盖的调研,调研显示,全校的总体学风状况是优良的,发展趋势是向好的,但仍然存在学生学习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存在两级分化较突出的现象。
  
  构建符合校情特色的学风建设有效制度。遵循思想政治教育本质规律,把握学风建设根本要求,建立完善一套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评价考核、激励和管理机制,对于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至关重要。为此,学生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规定》修订研究,着重突出优良学风的引领,将评优评奖实施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基本素养评价,特别是在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和学生评优评奖指标划分、奖学金评定、评优推荐等具体工作中均与学院、班级学风评价挂钩。强化诚信要求,与评优评奖刚性关联,增设诚信违纪处分条款。充分依托学风相关的大数据,制定“学风建设评价体系”。
  
  不断丰富学风建设的第二课堂发展平台。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第二课堂成绩单包括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思想成长八方面的经历和成长。第二课堂成绩单从2017级开始直接与综合素质测评挂钩,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发挥好其对学风建设的重要导向作用。
  
  营造好学乐学善学的舆论氛围。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加大优秀典型宣传报道力度,遴选学风创建典型案例,出版《青春飞扬》优秀学生成长案例,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启发和引导学生自觉提升成长内生动力。发挥宣传矩阵效应,唯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乐于接受和践行学风建设的要求,成为学风建设的生力军,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巩固学风建设工作的有效成果,才能充分发挥学风建设工作的积极作用。
  
   学院主抓  推动学风建设引擎升级
  
  “草长莺飞三月天、正是青年读书时”。各学院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和各自实际,积极构建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五位一体”的“督、促并举”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可谓是因院制宜、各出高招、百花齐放的好光景。
  
  有的学院制定和出台学风督查、考核及奖惩制度,细化完善学风考评指标体系。机电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检查监督组”,建立以班干部为主体的常态化自查与学院督导协同并行的课堂纪律台账制度。人文学院、法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林学院等实施学风评估和预警通报,建立家校互动机制。风景园林学院建立教风学风联动机制和常态化听课机制。
  
  有的学院大力发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影响示范作用。农学院优化班主任配备、培训,修订班主任考核细则,将班级学风情况纳入优秀班主任评比。动物医学院建立班主任业务培训制度及学风建设分管书记约谈制度,开展履职尽责专项督查,完善考核评优制度,做到全员参与、全过程跟进。
  
  有的学院仍将持续发挥学生组织与活动的助推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竞基础展技能•秀风采显身手”主题活动,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助力专业兴趣培养。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卓越土木工程师培育行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工程和创新三大基本能力。环境学院举办“绿创未来”育才工程系列活动,加强专业教育、增强专业自信。动物医学院继续推进“动医之星”圆梦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实习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机遇。
  
  有的学院大力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促进学风建设。经济学院实施本科生学生干部培养项目;管理学院深入实施优秀学生引领计划;环境学院开展“十带百孵千”计划;动物科技学院建立“五特”学生“朋辈齐进精准帮扶”系统,以学生党员、干部为支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形成横向互动的优良学习氛围。
  
  特别是针对近年来考风考纪出现的问题,许多学院都加强了考前动员,加大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开展“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把学风建设与德育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整治考风出重拳,建立实行考试作弊“一票否决制”。
  
  在将来的工作中,各学院还将通过学风大讨论、分享交流会等,将学风建设活动引向深入,按照“实打实”的要求,做到问题要准确,目标要清楚,措施要管用,落实要到位,行动有监督;做到班级有办法,宿舍有变化,人人有行动,实施有效果。
  
   班级学生担主体  平衡好学风建设两翼
  
  学生个体和小班是整个学风建设的基础与原点。班级学风建设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院乃至学校的学风建设。充分调动班级学生的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其辐射和带动作用,能以点带面促进学院、学校的学风建设。
  
  努力营造良好班风。通过学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班级在梳理问题的同时,纷纷加强了小班学风建设制度的设计、优化及执行;加强班级凝聚力工程建设,开展优良学风小班创建活动,力塑上进好风气;选树典型,发挥骨干作用,做到班级有榜样,宿舍有典型,学习有目标,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喜人局面。
  
  分外重视方法指导。不少小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的活动,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指导;建立小班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库,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线上线下并行;开展分类指导,制定精准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扶,共同进步,前进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
  
  有序推进宿舍育学。积极开展“示范寝室”、“书香寝室”创建活动,重点整治夜间熄灯以后继续网络游戏、追剧等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不良行为,进一步引领和规范学生的行为管理,突出文化和学风建设主题,凸显宿舍“微环境”浸润影响的正向功能。
  
  引导学生从“小我”做起。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专业兴趣,确立学习目标,强化不良学风顽疾固症的治理,让学生个体成为自己人生“成长大戏”的当仁不让的“主角”担当,才是学风建设落地生根的重要突破口。
  
  学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它必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学风建设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