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正式公布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18-01-23 16:57:02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日,学校正式公布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设定好路径图。
  
  方案指出,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拓展服务面向,全面建设现代大学。
  
  明确拟建设学科
  
  根据学校学科布局及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我国主要农产品(作物与动物性食品)生产的需求,面向长远,瞄准一流,方案明确提出学校拟建设由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为主干学科的农业科学学科群,以高层次人才队伍、高起点科研创新基地、高质量的文化传承创新和高水准国际交流合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群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若干研究方向的率先突破,最终使学科群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一流学科建设遵循“紧跟国家战略、坚持一流标准、凸显优势特色”的基本原则,构建“学科金字塔”,依序渐进推进“塔尖、塔中、塔基”三个层次的学科建设。
  
  ——“塔尖”学科:重点以曾为国家重点学科或培育学科(农业科学学科群)为主要建设对象,培育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部分研究方向或领域达到国际水平的潜力学科(群)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群)。
  
  ——“塔中”学科:重点以曾为省级重点学科为主要建设对象,培育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具有区域一流学科水平、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特色学科(群)。
  
  ——“塔基”学科:重点以农业工程、规划设计、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要建设对象,培育区域一流学科、行业一流学科、高端智库等。
  
  建设内容覆盖六大方面
  
  方案在总结了农业学科群拥有的百年积淀深厚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其面临的挑战,清醒的意识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三大不足:新兴学科的拔尖人才不足,制约了学科交叉。农业科学紧密交叉的新兴学科如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人才,特别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不足,不利于学科交叉。技术创新与国际接轨不足。当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仍然不多,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海外优秀拔尖人才力度尚需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广度亦待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有待提升。人才培养是打造学科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之一,亟待探索结合学科群优势特色创新课程体系、培养体系、评价体系和国外学者、留学生来校合作、学习的机制体制。
  
  面对这些问题,方案在建设内容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确定了细致的目标,旨在全面发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以科学研究为例,方案中提出“通过建设,到2020年,承担国家级项目(课题、子课题)280项以上,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0项以上,国际合作项目4~6项,科研经费达4.8个亿元以上。”这一个个数据正是立足于之前的基础而提出的“挑一挑摸高”的目标。
  
  阶段目标分三步
  
  方案提出一流学科建设三步走的阶段目标,其中到2020年,学科布局更加合理,各类学科发展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优势特色逐步显现,学科综合实力和国内影响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在现有学院的全面覆盖,农学门类授权学科均获得一级博士授权。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学科达到或保持国内一流水平,部分研究领域达到国际一流。作物学、畜牧学学科进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前10%,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排名显著提升。
  
  到2030年,学科布局全面优化,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形成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明显优势特色的学科或学科群。实现学位授予层次的递进发展,本科专业数稳定在80个左右;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量达23~2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超过12种;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3~15个。继续扩大一流学科建设覆盖面,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农业科学学科群整体达到国际一流。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进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前10%,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数量增加1~2个(生物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农业科学或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排名前1‰。
  
  到本世纪中叶,有一批学科进入或持续保持世界一流行列,更多研究领域或学科方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学科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大幅提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能力显著提高。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排名保持前1‰,进入ESI排名前1%学科数量再增加3~5个。
  
  三大政策措施推动建设学科发展
  
  为强力推进建设学科发展,学校从人才和基础条件上给予三大政策保驾护航。
  
  一是设立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特区。每个一级学科计划培养1~2名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领军人物,3~5名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7~9名40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二是开通人才培养绿色通道。依据农业科学学科群的规划定位,对学科招收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指标给予倾斜。支持学科群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改革。
  
  三是提供基础条件保障。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高端科研平台。推进重点研究基地(温室)的培育与建设,推动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优质资源面向全校的开放共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