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卢艳丽赴京受奖

2018-01-12 21:50:19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12日下午,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博士生导师、玉米研究所所长、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卢艳丽研究员到京接受颁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女科学家颁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主持颁奖典礼。
  

  全国仅10人获此荣誉
  

  据悉,今年全国10位优秀的女性科学家在230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称号,她们在农业、生物、通讯、医学等领域都有着突出的贡献。
  
  “首先,感谢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集团以及培养我的学校。其次,感谢我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你们的爱让我坚强勇敢执着地追求生命科学领域中奥秘。我将用感恩的心认真去工作、去生活,用四川人打麻将的精神把科学研究做到血战到底。”当年轻美丽的卢艳丽站在颁奖台上发表获奖感言,台下响起了如潮般掌声。
  
  真挚而风趣的获奖感言,既有科学家的坚定,又有四川女性的乐观与豪爽。
  
  “十余年来开展玉米抗逆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研究,为我国作物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媒体这样称赞这位年轻美丽的巾帼英雄。
  

  “半路出家”的女强人
  

  卢艳丽在本科被授予管理学学位,在身边同学纷纷选择读金融、经济等看起来更有“钱”途的专业时,她选择了一点也不时髦的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到我校玉米所攻读博士学位。
  
  这个“半路出家”的女孩对未知领域总是充满了好奇,期间发现“工人都比我懂得多”,好多专业术语不懂,就去一个个查阅,她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
  
  没有学过生物化学、遗传学,更没有学过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卢艳丽用整整一年时间疯狂自学,她曾懊恼自己的选择,却从未想到今天会成为热爱终生的工作。她说:“一件事只要去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她身上最可贵的就是那种探索性的精神,人家害怕未知的领域,觉得新的东西不一定出成绩,有风险,她没有这种顾虑。”老师们对她赞赏有加。凭着这股精神,卢艳丽斩获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卢艳丽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学习交流时,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整日与实验室、电脑为伍,阅读英文书籍和文献、发表学术论文。留学期满后,她又继续在CIMMYT、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华中农大等长期访问交流,但无论身处何处,内心对川农大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
  
  卢艳丽拒绝了去北京和澳大利亚的工作机会,回到了四川农大。”她表示,在学校时看到的是学校的不足;但离开母校在国外时,却一直在念叨着母校的好,因此人生就此扎根母校。
  

  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走近卢艳丽的人,都觉得她颠覆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主流形象,大眼睛的她,一直以明艳靓丽、细腻坚韧、热爱生活、自信乐观、兴趣广泛的新形象,活跃在农业科研一线。
  
  她立足于四川及西南地区对玉米生产的实际需求及特殊的生态环境,目前花了10余年时间潜心研究玉米,常年穿梭于玉米地和实验室,以女性敏锐的直觉和细心的观察分析,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玉米的基因秘密。
  
  她发展了数量性状遗传定位和基因型缺失推算新方法,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中引入新的非参数统计模型,成功解析玉米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她发掘了一批以ZmARF31为主的玉米抗逆新基因,以响应干旱胁迫的smRNA和自然反义转录本为主的调控网络及具分子育种价值的功能标记,并系统揭示了表观调控响应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通过转基因等分子育种技术创制抗逆玉米新材料,并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近150,授权国家专利6项。
  
  此外,她理论研究结合育种实践,探明了西南玉米“温带×热带”杂种优势模式,主持选育新品种1个(荣玉甜99),参加选育新品种9个(荣玉1210等),现已广泛推广应用并产生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卢艳丽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了玉米遗传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且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位美丽的“80后”女科学家认为,人生最大的幸运是年轻时遇到好老师,年老时遇到好学生。自己喜欢研究未知领域,去创造知识,并享受无穷的精神乐趣。任何成功都需要坚持,科学研究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keep going,努力终究会赢得掌声。”
  
  附:10位获奖者名单(新华社公布的名单顺序)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研究员卢艳丽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秀莲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沈俊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陶晓明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沛芳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吴晓群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许琪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莉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研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朱艳。

\
专注时的卢艳丽

\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卢艳丽颁奖

\
10位获奖的年轻女科学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