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校区全力确保首批师生顺利入住

2010-09-27 09:35:49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 点击数:

  
凝心聚力攻坚破难
成都校区全力确保首批师生顺利入住
 
这是一段开会最多的日子:动员会、协调会、碰头会……
这是一段休息最少的日子:不请假、不离岗、不过节……
这是一段最为揪心的日子:时间紧、压力大、无退路……
连日来,成都校区上下可谓殚精竭虑,所有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目标只有一个:确保10月8日首批师生顺利入住,这意味着成都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我校灾后异地重建的顺利推进,意味着川农大人二次创业的梦想在逐步延伸。
这是一段川农大校史将铭记的日子。
 
未雨绸缪:校区机构全方位开展准备工作
 
“校区科级机构是学校的派出机构、工作机构、服务机构,所有工作人员要把握好、理解好、执行好学校的决策。”学校副校长、校区党委书记张强一再强调,校区职能部门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以服务师生员工的姿态全力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制定《成都校区倒计时工作表》,明确工作责任、提高管理效率。校区领导在9月初研究决定,各部门必须制定详细的倒计时工作计划,校区党政办汇总《成都校区倒计时工作表》并负责督查。这张表涉及校区管理、教务管理、学生管理教育、宣传、电教、网络、财务、后勤管理、安全保卫和图书工作等10大类近100个小项,每一小项都有具体的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落实部门和责任人,每次开会,部门负责人总是拿着这张表格圈点,生怕遗漏了哪个细节。
教学管理工作克服各项困难大力推进。人手不够,从学校教务处、网络中心抽调技术人员,对教务部服务器装机调试、开通成都校区教务部网页并投入运行;数据核对困难:有来自于雅安校本部的学生,有来自于都江堰校区的学生,有校本部不太确定是否调整的研究生……教务部确定专人逐一落实,仅这一项数据就核实了数十遍以上;教学任务落实困难:教师来自于不同校区,部分教学计划上学期已经排定需重新调整,选修课的开设要打破原有人才培养方案才能实行,实验室搬迁细节繁琐复杂……目前,《加强教务部行政效能实施办法》出台,这些困难已经逐一克服,只等开学行课。
学生管理工作思路在调研中产生、在考察中清晰。和温江区有关部门开展校地联动,就校门口路灯安装、行道树补植、南门外人行天桥安全技防措施等问题落实了解决方案;到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等周边高校考察,专门就新校区学生管理模式、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学习经验;学校划拨50万元专款、1200余平方米建筑完善校内文化素质活动场所和体育设施项目,满足学生校内休闲娱乐需要;撰写《给学生的一封信》,并附上简易交通线路图提前发到同学手中,为维护学生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累并坚持着:建设指挥部攻坚无退路
 
一栋栋揭开“神秘面纱”的建筑逐渐清晰亮丽,见证了建设指挥部全体同志的辛劳与汗水、苦与乐。
“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收兵”,在9月13日建设指挥部的紧急会议上,学校副校长、校区党委书记张强激情、凝重,他把10月8日以前必须完成的项目和工作归纳成了15类40余项,并逐一作了分解。
 “白天办公室人越来越少,晚上人越来越多”,校区副校长、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周玉华如是说道,“看似奇怪并不奇怪,这一多一少说明建设指挥部工作更加忙碌紧张了”。白天下工地,看现场、找问题;晚上回到办公室开各种会:指挥部会议、项目组会议、小组负责人协调会。开会现场,因为越到后期交叉作业越多,如果某一项耽搁,其他项目就会受影响,所以经常是开会就“争吵声”不断,大家都着急啊!吵完了,第二天工作进度反而更快了,大家都不想因自己的项目影响整体工作进度。
自从9月13日开始启动新一轮紧急状态后,建设指挥部指定的“三多三不”措施打响了新一轮攻坚战。指挥长多开展高层对话:向施工单位施加压力督促进度;项目负责人多召开协调会:大力推进交叉作业的进度以集约工期;工作人员多到施工第一线:掌握情况要更加具体、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不请假、不离岗、不过节;尽管之前已经立下军令状、每个人自己制定了奖惩措施,但是到了这一刻,之前所定下的奖惩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工期的推进必须满足首批师生入住的需要,这已成为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的共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部门全力保障吃住行
 
“重团结、讲合作、树形象、创品牌、见效果、争效率”,9月6日晚,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倒计时工作会上,公司总经理杨本珍要求全体同志在“硬件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务必态度到位、服务到位”。
首批师生能否顺利入驻,后勤保障是关键。
9月初,校区对部分商业用房租赁进行招标,公开招标的17个标段涉及日用百货、面包糕点、水果、饮品、印务、电脑耗材等经营项目,建筑面积共1200余平方米,确保了校区师生基本生活需要。
9月中旬,校区将物业管理和保安服务整体外包给专业公司,在我校三个校区中尚属首次,四川东晨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竞标胜出,目前已经进场。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整体外包,由专业公司切实担负起校区物业管理和安全保卫重任,将给成都校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学生吃住是后勤保障的重心。成都校区学生食堂更加现代化,安装了先进的米饭生产线,铺设了标准的天然气管道。从去年就开始储备的管理人员已经提前到位,后总领导亲自为新招聘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为了保障食堂供应,雅安校本部关闭了两个研究生食堂,抽调这部分工作人员支援校区。学生寝室更加人性化,开水房、淋浴室、洗衣房均设在学生宿舍区楼栋内,商业服务区设在学生寝室底楼,学生生活将更加便捷。
为了解决教师两地往返的问题,后总专门开通校内交通车,并积极策划如何更好地为跨校区上课的老师服务;为了解决实验室搬迁和雅安校区学生打包的行李运输问题,后总领导多方比选现场勘查最终确定运输公司;为了确保学生已经打包的行李及时发给学生,后总想了很多办法: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行李标签不一样,同一个班的行李运来后相对集中放在一起;为了解决学生医疗保险、户籍管理等问题,后勤保卫部和温江区有关部门数十次的协调才落实了解决方案。
 
如今,校区侧门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已经屹立起来,大门入口处“科学研究院”的字样将被“成都校区”所取代,这一天是 926阳光明媚,建设指挥部倒计时显示为“4天,因为等待成都校区的,将还一个国庆大会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