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县模式”破解现代农业三大难题

2010-06-09 17:04:47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一场地震,把我校和地震重灾区安县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地震两年后,在安县的田间地头,不时可以看到“科技支撑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教学实验示范基地”的牌子和我校师生忙碌的身影。
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四川安县地震灾后重建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项目,党委书记邓良基等专家多次深入安县,把脉安县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富有特色的“安县模式”,“安县模式”着力破解现代农业发展如何实现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三大难题,因其可学可推广,成本少,效益高,获得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难题一:如何实现现代化
“现代农业依靠现代技术,现代技术不能是老技术。”抱着这样的共识,专家们震后不久就赶赴安县,在倾斜的农房前、在受损的农地里、在垮塌的养殖场,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的需求,寻求灾后重建和现代农业的连接点。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社区布局规划、蛋鸡产业规划、果蔬产业规划、农业资源循环利用规划等相继出台,恢复重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逐渐明晰。
专家们从种植资源创新(品种改良)、生产环节现代技术集成、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信息流研究等四个维度上助推安县农业朝现代化发展。一个个新品种被推广到田间地头,一栋栋标准化的大棚建立起来,一幢幢标准化养殖小区让人啧啧称赞。
安县农业局局长柳跃才对我校教授李焕秀推荐的碧秀苦瓜品种极为赞赏:“产量高,一株要结150-200斤。”而“姜+瓜”立体间作模式,能达到亩产值35000元,大大提高了效益,其模式不仅能使嫩姜上市提早7-10天,还能使生姜增产15-23%。
在专家的指导下,花荄的现代养殖场内采用了自动供料、供水、清粪、水帘自动降温装置,小区实行全程电子监控,15个监控点,“轻轻一点,场里鸡舍情况一清二楚。”村民对现代养殖有了全新的认识。
安县圣鑫肥料有限责任公司更是把我校的专家看成救星。公司依靠蛋鸡养殖废弃物做肥料但一直销售不畅,专家们帮助肥料厂扩建了生产线和储藏室,还开发出5个新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料,运用生物发酵技术使肥料厂日处理鸡粪能力由50吨提高到80吨,并开发出生态高效的水产专用鱼饲料。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提高,现在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不摆了”。
两年来在安县,共有效集成了土地空间协同调控和规划、现代民居建筑设计、现代蛋鸡标准化养殖高效生产、蛋鸡安全健康生产和环境控制、“V”字形棚架式高密度水果栽培、苦瓜+生姜立体高效栽培、大棚西瓜优质高效栽培、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重建等60项技术,把现代农业高科技的含量体现得淋漓尽致。
“专家就是不一样!”当地村民对我校专家充满敬佩。

难题二:如何实现规模化
要发展现代农业,首要条件是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而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光靠一家一户的农民显然不行,他们一无足够的资金投入,二无现代化的生产技术,三无市场销售渠道。
面对这一难题,专家们开始寻找突破口。通过重点扶持圣康、圣鑫等3家科技示范龙头企业,在现代化蛋鸡养殖中完善细化“高校+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在优质果蔬种植中实施“高校+大户+农户”模式,从而构建了“以农民(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课题引领,政府引导,分工协作,规范化管理”的运行机制。
如今,安县蛋鸡产业规模从震前的120万只扩大到270万只,可是却看不到百万只以上规模的大型养殖场。不需要大型的养殖场,不需要大量集中的资金,却能实现标准化规模养殖,这要得益于圣康现代养殖协会这一农村专业化合作化组织,依靠合作社把柏杨村和附近村的316户蛋鸡养殖户团结起来,并辐射影响到安县安昌、黄土、界牌、兴仁4个乡镇10多个村的村民共同养鸡。为了强化村民的规模化、集约化意识,我校专家帮助合作社明确了“种鸡饲养管理技术规程”、“蛋鸡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并把地震之前略具雏形的统一订购鸡苗、统一购买饲料、统一进行防疫、统一销售鸡蛋、统一品牌包装、分户饲养的 “五统一分” 经营机制一一进行细化。
“‘五统一分’既实现了规模化又便于学习推广。”邓良基教授说。
安县兴仁乡的山地土鸡养殖也推行了这一模式。村民李茂辉认为好处在于“把单个的农民抱成了团,规模上去了,大家不相互压价,效益好。同时,有专家坐镇,解决了疾病防控问题,少用药降低成本,养殖利润更大。”他们在基地里还专门为朱庆教授、张克英教授等专家修了一栋工作楼,供他们使用。

难题三:如何实现产业化
蛋鸡虽是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可是产业链并不完善,还处于一种粗放式经营的阶段。“当时蛋鸡养殖小区房子在地震中被震垮,刚修了一截,又被震垮了。”2008年6月,陈文宽教授第一次到蛋鸡养殖小区时就看到这样一幅状况。
专家们帮助蛋鸡养殖小区进行重新设计了八级抗震的房子。同时根据安县蛋鸡产业缺乏种鸡来源的实际,课题组投入105万元支持经费,圣康蛋鸡养殖协会(圣康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入480万元,将原来的蛋鸡养殖小区更改为5万只种鸡规模的现代标准化养殖场。使其成为全县发展270万只蛋鸡的供种基地之一,改变了原来仅靠引进种鸡的局面,初步形成了从种鸡到商品鸡的繁育体系。
通过不断摸索和发展,在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下,在我校专家的技术支撑下,目前,安县已初步形成蛋鸡养殖、蛋鸡销售、土鸡养殖、土鸡销售、技术培训、蛋品加工、绿色有机肥料生产等一条龙网络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安县蛋鸡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完善对于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自己有了种鸡场,真正解决了防疫问题。”圣康蛋鸡养殖协会会长刘玉华笑着说。过去,村民需要到全国各地购买鸡苗,各地的疫病很容易交叉,对于蛋鸡产业做大做强有极大的限制。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肥料公司壮大了,也让鸡粪的去处不成问题,“不用担心环境问题。”
“安县模式”寻找到一条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新路径,和那种动辄大工厂、大手笔、大投入不同,这是一条便于农户参与、技术便于学习、模式便于复制的“轻简”道路,对于西南地区农业发展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去年,安县因此被评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