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 部署2017年工作

2017-02-24 10:26:14作者:杨子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23日,学校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开展专题培训,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党委副书记王斌,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全体处级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强主持。

  会上,邓良基作了题为《争当“双一流”建设引领先锋》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为三讲。在第一讲“加强修养,进一步提升素质和能力”中,邓良基分析了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内涵,指出了高校中层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锤炼干部素质和能力。他指出,高校中层领导干部应当具备思想政治、知识、道德、身体和心理5种素质,科学判断形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5种能力,以及堪当将军、军师、说客、长者和专家等7种综合素质能力。要进一步提升这些素质和能力,需要按“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培养气质、持续学习、加强修炼,弄清明权、律己、谋事和做人的精髓,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和水平,达到放下妄念、强化党性修养,挑起担子、坚定理想信念,秉承静专、抵制歪风邪气的三重境界。在第二讲“深化学习,明确改革发展大方向”中,邓良基重点就“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内涵及其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相应任务作了解读。在第三讲“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邓良基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走向,指出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差距、问题的成因和应对之策。他说,当前学校面临大好形势,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强化自身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为此,广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修身立德,正道善为;要率先垂范,引领发展;要再创佳绩,献礼十九大。他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大家要以扎实的工作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郑有良在专题报告中说,回首过去的几年,学校经历了大风大浪,干成了若干大事,特别是顺利完成了校区布局结构调整,实现了学校改革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今日的川农大,形成了风清气正、友爱和谐的校园文化。面对新形势,2017年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把今年定为学科专业建设年,强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建设上要创建一流学科,强力推进此项工作。专业建设上要持续推进专业的均衡化发展。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要对每个专业逐一进行审视和剖析,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的专业发展规划,务必落实到每一个专业、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教师、每一环节、每一细节、每一措施上。要树立抓学科就是抓专业,才是真正的抓发展的理念。要明白专业发展就是制定一个好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扎实落实,而学科建设就是凝炼建设方向这个道理。二是要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他说,纵观高等教育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最重要的问题。当前,教师数量不足,要处理好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关系,本科师资一定要优先、尽快、足额补齐;要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管理岗位要少而精,教学科研岗位要多储备。目前呈现出教职工队伍结构不合理、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学术队伍结构更不合理。目前要改变这一状况,科研队伍建设要向近农非农学科倾斜。他说,一所学校如果没有优势学科就什么都不是,如果只有几个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死路一条。他提出师资队伍建设要适应学校不断发展的需要,要优先发展人文社科和艺术,这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三是抓好生源,促进就业,这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他指出生源就是学校的生命,生源质量代表学校的生命力。各级各类生源都重要,但本科生源最重要。面对当前出现的本科生源质量不均衡的情况,要高度重视加以优化;面对研究生报考种种不均衡的情况,要采取措施,每位导师至少招收一名研究生,确保招生计划顺利完成;面对留学生较少的情况,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就业工作是头号民生工程,特别是对家庭困难学生要给予帮扶,确保较高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四是进一步抓好内部管理制度的学习和落实。他说,执行制度的前提是学习制度,每位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与自身相关的制度,领导干部要熟悉分管工作的制度,使制度发挥最大的效益,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领导干部不只要做好指挥员,也要做好战斗员,既要当好督察员,又要当好服务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搭好台、修好路、服好务。同时他还要求处级领导干部们切实把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六是着力提高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幸福感。

  郑有良最后强调,新的一年,全体领导干部要率领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使劲干、苦干实干加巧干,抵制沉溺麻将等低级趣味之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珍惜生命、珍爱生活,让师生员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会议期间,各位校领导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分管工作作了讲话。张强就本科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创业和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朱庆就师资队伍、人事干部、科研和财务工作,杨文钰就本科评估和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社会服务和图书馆工作,陈代文就学科专业建设、研究生招生、远程与继续教育工作,王曙光就后勤、保卫、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和都江堰校区工作,王斌就纪检监察、审计、宣传思想政治、统一战线、信息安全等工作,分别作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