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之十个关键词

2016-12-31 22:06:21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016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年,110周年校庆划定了新的起跑线,而第十次党代会则描绘了未来几年发展的具体路径,学校正朝着“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势头。十个关键词,勾勒一年发展剪影,感受一年跳动脉搏。
  
  围绕中心抓党建
  
  ——扎实
  
  2016年,学校坚持从严治党,加强执纪问责,不断出“真招”、“实招”,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纪检监督体系。对重点部位加强监督管理,明确划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校党委书记、校长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校纪委明确要求中层领导干部建立履职台账资料,真正实现目标、任务、责任“三落实”。
  
  学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组织生活和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等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8月24日,28个教学科研单位就“两学一做”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总结,真正把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到实处。6月30日,在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授被授予“2016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省高校仅10人获此殊荣,此外,他还获得了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同时,我校多个集体和个人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十次党代会召开
  
  ——履新

  
  3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四川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勾画出了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学校的发展目标:重点抓好全面建设现代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会,这也意味着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手中,对于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意义重大。
  
  制度“110”颁布
  
  ——规范
  
  校庆前夕,《内部管理制度选编(川农大110)》首发仪式正式举行,这是我校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一步。这是学校近八年来强力推进制度建设的结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也是献给11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选编收录了44项主要制度,涉及教育教学、科技管理、学生工作、人事分配、财务管理、国资基建、内部审计、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让“办事依制度、遇事找制度,解决问题用制度,化解矛盾靠制度”有了坚实的基础。
  
  110周年校庆活动
  
  ——完美

  
  3月25日,学校召开110周年校庆筹备第一次工作会,正式拉开2016年年度重头戏大幕。10月6日,庆祝建校110周年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推进会将庆典活动推向高潮。省长尹力亲临大会,肯定成绩、寄予厚望。校长郑有良做了激情洋溢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未来谋划。
  
  首批迁雅师生座谈会、原四川林校并入学校15周年庆祝大会等相继召开,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发展共识。而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等地方政府和单位签署的多个战略合作协议,无疑让学校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如虎添翼。应邀到来的20余位院士和30位海内外一流专家,在校庆期间密集举行的一场场高端学术活动,让“学术的校庆”实至名归。以“热烈、隆重、喜庆、温情的校庆晚会”相继在三校区隆重举行为标志,周开达院士铜像揭幕式、川农往事等系列图书发布会,老照片展、艺术作品展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校庆带来诸多文艺气息。
  
  校友点亮地图、网络运动会、校庆形象大使选拔、校庆众筹、校庆纪念品投票、海内外校友中秋大联欢等丰富多彩用心备至的活动,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凝聚了师生员工和校友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共识,更让本次校庆成为了一次“有温度、有情怀、有记忆、有影响”的校庆。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严实

  
  8月16日,学校再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专题会,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落实好“精、准、严、实”四个字,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出新成效,呈现新亮点。学校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形成了齐心协力、全员参与的机制,党委书记、土壤专家邓良基教授挂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打头阵,踊跃投入扶贫工作。科技专家深入一线,献智出力,民建总支副主委、园艺学院副教授严泽生致力精准扶贫,今年荣获“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广大学子情系三农,学以致用,在“青春逐梦十三五•扶贫助力展宏图”为主题的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创下佳绩。为推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还召开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重量级反贫困专家分享精准扶贫研究成果,为脱贫攻坚贡献社科界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学校105位专家还参与了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省级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
  
  招生形势节节攀高
  
  ——火爆

  
  2016年学校本科招生取得大满贯,本科录取人数首度破万,在全面取消本科二批次招生的情况下,在川调档线再创历史新高,省外生源也一路看涨。研究生招生形势也节节攀高,第一志愿上线率达135%,大大超过多年保持的90%的比例。继教网教办学规模更是达到9万余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进口畅,出口旺。今年共1384名同学顺利获得硕士生学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70名研究生被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录取,创下自2007年项目启动以来我校取得的最好成绩,录取数量及获批率均列全川高校前列。
  
  2016届本科毕业生8200余名,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在创新创业上精彩不断,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肯定我校创新创业大学生代表干得好,鼓励他们继续努力。4月14日,我校22个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学院分中心,掀开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新篇章。
  
  学子频频登上国内外领奖台
  
  ——精彩
  
  今年,我校学子频频登上国内外各大领奖台,在专业领域不断证明自己的实力。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余普、罗蓝获得2016年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学生组荣誉奖,该项奖励历来有国际景观设计界奥斯卡之称。财管学子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大陆地区总决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中,我校选派的30支队伍全部获奖,创下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推进互动式教学课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推行多元化课程改革,并着力推行学习过程环环合格制,通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名师教学示范课、大规模培训青年教师等多重措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理念,学校召开了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座谈会,科级领导干部培训工作会,号召大家争当“双一流”干事先锋,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两代会召开
  
  ——民主
  
  7月16日,我校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199名参会代表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会议还选举出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对于推进校内民主建设,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动员广大教职工以良好状态、饱满热情和优良作风投入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突破
  
  2016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再创佳绩,获批59项。近5年来,我校自然基金平均立项55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教师节期间,学校召开专题会推进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工作。
  
  据ESI2016年3月的统计数据,在植物学和动物学学科,动物营养研究所3篇文章入围ESI世界学科前1‰的热点论文,这标志着在该学科领域我校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前沿影响力。此外,我校农业科学、植物学与生物学学科在ESI全球前1%的学科排名均有上升。
  
  学校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合作日益增多,中德“中国农村及农业的转型”双边研讨会、玉米遗传与分子育种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带来国际气息,12月2日,新西兰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孔思达先生一行来校寻求国际合作机遇。
  
  两位大师辞世
  
  ——悲痛
  
  2016年,两位大师的辞世让这一年增添不少的伤感和悲痛。
  
  1月2日,著名动物营养学家、终身教授、名誉校长杨凤先生追思会举行。先生家乡代表、省市部门单位领导、高校及科研单位代表、先生弟子、企业代表、家属及亲友代表共400余人,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共同缅怀杨凤先生光辉的一生,追思他对中国动物营养学科发展、对学校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4月19日,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终身教授邱祥聘先生追思会举行。感慨于邱老对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对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人们眼含热泪。
  
  两位大师杰出的人品、对科研事业的执着,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传承川农大精神,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和事业发展来告慰大师英灵。
  
  十个词,并不能完全展现2016年的厚重,它只能勾勒出一个个川农人的片段:有不舍的分离,也有幸福的相遇;有灿烂的笑颜,更有无声的努力;有敢为人先的创新,也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怀揣着这些时光给予的馈赠,让我们在未来朝着“双一流”目标奋进的道路上步履坚定,信心十足,踌躅满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