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场专业技能竞赛完美呈现 助推本科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2016-12-30 16:33:08作者:陈恋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截至12月30日,2016年专业技能提升计划共立项竞赛项目73项,涉及24个学院,基本覆盖各个学科专业,参与学生总人次近4万,呈现出更加鲜明的特点,跨校区、跨专业、跨学科参与,对学生成长成才达到了强能力、重创新的预期值。

  主题丰富,形式多样

  从1月到12月份,专业技能竞赛陆续在各个学院展开。竞赛主题丰富多样,有初次开展的“苗子杯”竞赛,有结合企业开展的“国光杯”竞赛,更有突出竞赛主体的“动脑+动手”型竞赛。针对不同的开展形式和面向群体,竞赛的组织方式也愈加丰富。

  基础技能型竞赛:“office应用技能大赛和实用写作技能大赛”,以大二年级为主,其他年级为辅。通过广泛性的参与,既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培养了同学们步入社会所需的基本技能。

  专业研究型竞赛:“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食品研究与制作大赛”、“药物制剂专业设计与技能大赛”和“动物检疫专业知识与技能大赛”等。立足专业学科,深入实验探索,以教师提出的项目作为竞赛题目,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制定方案、动手操作并进行现场答辩,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探索精神。

  实地操作型竞赛:“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理护技能大赛”和“园艺植物繁育技能大赛”等。参赛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入田地,通过自己动手参与种植栽培过程,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实现作物栽培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模拟型竞赛:“股票模拟交易大赛”、“模拟商务谈判”、“模拟公司运营与财务处理大赛”和“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技能大赛”。让学生置身商务金融和企业运行的现实模拟场景中,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商务操作并分析和解决问题,对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应变能力进行考验与锻炼。

  参与面更广,关注度更高

  延续以往的宣传力度,学校通过校园媒体、中层单位网页和竞赛成果展示等途径提升了专业技能竞赛在师生中的知名度。如今,专业技能竞赛已成为学校的一门热门“选修课”,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度不断高涨,单次竞赛的最高参与人数突破6000。竞赛的参与者不再是局限于“专业”学生,跨学科、跨校区组队参赛者不断涌现。

  贴近专业实际的竞赛,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如何学以致用,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的肯定及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学生们普遍反映,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其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展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增加了对专业的了解及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如茶学专业学生通过参与园艺学院的制茶比赛,对制茶的工艺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制茶技能得到了极大提高。参赛同学的精彩展示也让观赛同学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熏陶,增强了对茶学专业的兴趣和热爱。

  专业特色更加凸显,品牌活动逐渐形成

  “会计技能大赛”、“药物制剂专业设计与技能大赛”、“种子质量检测暨校庆种艺画大赛”、“旅游产品设计大赛”……从项目名称到项目内容,专业技能提升计划项目的专业特色更加凸显,越来越契合各专业对于学生培养的需要,将知识延伸到第二课堂,提高了同学们实践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和广告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融专业竞赛和毕业设计展为一体。要求学生从创造、设计、制作和布展进行一套完整的专业设计,并通过学生互评和邀请校外专家两种方式进行评选。展会现场,艺术与现实的融合,色彩与思维的撞击,显示出学生深厚的专业底蕴,带领参观者进入了一个个奇妙世界,博得了师生的高度好评。

  林学院的“昆虫标本大赛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采取昆虫标本鉴定及制作、昆虫知识竞赛两轮比赛,不仅要求选手能够熟练地制作标本,更要掌握丰富的昆虫知识,还需要具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出精美的昆虫标本。

  与此同时,专业技能竞赛中的一些“品牌活动”也在逐渐形成。如动物医学院的“生泰尔杯” 动物医学学科知识与操作技能竞赛,已连续开展八届,一直受到师生的高度重视,而今成为了全院参与度极高的一个品牌活动。此外,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已连续开展5届,本次参与人数更是高达5500人,竞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各系主任、教学督导组成员和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共同对每一轮比赛进行评选和提问,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品牌特色逐步建立。

  校外交流增加,校企合作趋势明显

  学校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办赛理念,积极引导各类竞赛项目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形成了一系列的校企合作型项目,搭建了院企协同育人的新平台。

  动物医学院“微点杯”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大赛,首次举办即获得了15所宠物医院的支持与合作。竞赛通过初选筛选出15支队伍,分别进入15家宠物医院进行培训,让参赛学生真切体验地如何做一名“宠物医生”。

  食品学院的“太时杯”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从最初的申请立项并寻找合作企业,历时半年,吸引了三个校区15个学院数百名学生参赛。竞赛以企业为导向,让学生的设计更符合实际产业需要。

  林学院的“明珠杯”家具设计大赛得到了成都市明珠家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竞赛以把握时代主题、适应市场需求设计理念为引导,通过打造专业特色品牌,提升了学生核心竞争力。其中的两位获奖同学得到了明珠集团提供的上海家具展会参展机会。

  该类竞赛从以往单纯的比赛发展到集专业比赛、企业招聘、公司实习为一体的全方位活动,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技能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形成了一种对口培养的实践模式。

  竞赛质量逐步提升,人才培养功能凸显成效

  在吸取办赛经验的过程中逐步提升竞赛质量是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的一大目标。借助专业技能竞赛平台,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更为教师选拔攻读研究生的优秀人才提供了参考条件,也为参与省级、国家级专业竞赛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参与者。

  例如,我校动科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上,与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46只代表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收获大赛团体特等奖。机电学院通过“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和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参赛队伍在200多个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旅游学院的“导游大赛”中选出的优秀选手参加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荣获普通话导游服务组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英语导游服务组三等奖。此外,在中央电视台报道的“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与数百所高校的约400支队伍进行激励比赛,最终摘得金奖。

  除了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之外,得益于专业技能竞赛,也为学生提供了获得实习机会甚至是工作机会的一张“入场券”。比如动物医学院的“生泰尔班”,是与冠名学科知识与操作竞赛的北京生泰尔生物科技集团合作建立的,为生泰尔集团培养了大量对口专业人才。企业通过参与学院举办的专业技能竞赛,从中选拔了百余名优秀学生,并为他们提供了实习机会。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参赛学生通过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暨2016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收获了香港上市公司金蝶集团的录用直通车“票”。

  回顾历史,从2011年正式启动本科专业技能提升计划以来,至今已开展近6个年头,计划的立项数目从最初的46个增加到73个,参与人次也从5000余人次上升到了近4万人次,技能竞赛项目的质量逐年提高,参与面也越发广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有在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不断创新,不断改进,才能将专业技能竞赛打造成一张“川农名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