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好“金字招牌”坚强卫士,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2017-05-26 17:01:28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作好“金字招牌”坚强卫士,

  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邓良基

  5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中谈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说,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并指出,要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要促进粮食稳定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建成一批高标准农田和优质粮食生产功能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规范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深化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做强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川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作为四川省唯一的省属“211工程”建设农业高校,必须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当好“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坚强卫士,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1、发挥优势,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充分发挥学校农业人才高地和创新动力源的独特优势。培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一流农业学科,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精准实施科技扶贫,为全省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扎实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农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一是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努力培养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二是不断提高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化、协同化水平,提升服务三农质效。

  3、强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农现代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一是在原始创新性的基础研究与高新技术研究方面,力争标志性科研产出有新突破。二是在技术创新性的应用研究方面,力争培育更多大品种、好品种。三是加快内部整合协同,在农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方面力争取得重大进展。四是加强现代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机制体制研究,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4、积极创新多元化社会服务,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农协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支撑。一是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加快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二是坚持政产学研用结合,着力解决地方和企业的现实问题,主动服务四川“三大发展战略”。三是根据行业产业区域特点,扎实推进在贫困县(区)作物、林果、蔬菜、畜禽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推广,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