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换挡升级”:致力打造精品

2017-04-26 17:48:01作者:陈从楷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开学初以来,随着“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新媒体大赛”、“青春大讲堂”、“梧桐飞舞”舞蹈大赛等活动的启动,标志着从去年11月开始酝酿筹划的“学生重点和精品活动”全面实施,也标志着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思路的进一步“换挡升级”。

  树立精品意识:打造高品质学生活动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站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从普通同学能感知、能参与的地方做起,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树立精品意识、打造高品质精品活动不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党委副书记张强在去年分管学生工作伊始就深刻指出:“学生活动不在数量多少,而在质量和水平高低;不靠形式轰轰烈烈,而靠内容实实在在;不应一厢情愿,而应充分尊重同学的需求;不能指令参与,而靠活动本身的吸引力;不搞‘自弹自唱’,而是围绕中心,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不将有限的资源经费撒‘胡椒面’,而是要重点倾斜和扶持”。

  对精品活动内涵深刻的剖析,成为推动和谋划该项工作的顶层设计。

  因此,破解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二八现象”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即百分之二十的同学参加了百分之八十的活动,在具体实践中表现为一方面部分活动“曲高和寡”,另一方面,部分同学的课余时间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展示平台,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难于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于是,围绕学生思想引领、综合素质提升、文化艺术体育、科学技术等类别,在结合已有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调研,积极组织各学院、各大学生组织申请和提方案,思路更加清晰。

  重点和精品活动的定位一开始就很明确:集中资源、重点投入、精心打造、提升品质,推出一批在师生心目中叫得响的精品活动,解决过去在一定程度上学生活动多和泛的问题。

  把握学生需求:赢得学生信任和支持

  “你觉得学校目前的活动多吗?你是否觉得有些活动没有多大意思呢?你希望今后学校重点组织哪些活动呢?”

  4月初,一则《征集:你希望学校有哪些学生活动?》在“微观川农”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3大类重点和精品活动就获得广泛关注。

  定位打造精品、聚焦同学需求、服务学生成长,学生重点和精品活动在传承中创新,在赢得学生信任和支持中更加清晰。活动涵盖综合类、文化艺术体育类和科学技术类,3个类别共22项重点和精品活动在精心设计中出炉。如在综合类中,既有传统的青春大讲堂,又有创新的求是论坛“最美川农”评选等活动的精心设计;文化艺术体育类,既包括“金桂飘香”校园歌手大赛等传统赛事,又有学生艺术作品学年展、新媒体大赛等新活动的加盟;科技学术类活动,涵盖了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这为提升学生创新思维、拓展创业能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网名为“爱潜水的拉简朗小多”的网友说:“‘阳光下的川农’素质拓展比赛怎么没看到呢,希望能保留”;“有趣又有意义”说:“很期待这些精品活动”。还有昵称为“德拉蒙德”、“KRAY”等同学纷纷在微信留言区留言,表达对精品活动的期待。短短时间,近2000名同学在线投票表达对精品活动的支持和期待。

  于是,在网络投票基础上,把校学生会已经举办几年的“阳光下的川农”趣味素质拓展运动会,把新设计的“川农之声”校园朗读大会等加入重点和精品活动行列。

  聚焦核心目标: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学生活动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实践育人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致力于多元发展成才体系的打造,学生重点和精品活动力争让每一个人都能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和专业相关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喜欢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可以参加校园文学创作大赛、“川农之声”校园朗读大会;喜欢唱歌跳舞的,有舞蹈大赛、歌手大赛、器乐大赛等着你;喜欢创业,可以参加“创青春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只要你想,就给你提供可能;只要你愿意,就给你提供平台——这是对“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注解,也是学校“以学生为本”办学思路的生动诠释。

  通过重点和精品活动,提升第二课堂活动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这只是第一步,在未来,通过正在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助力人才培养更是长远之计。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是打造学生重点和精品活动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