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川农书华章

2017-06-21 10:35:54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涌动着一股股的热潮,毕业学子以各种形式向学校汇报几年学习取得的收获,学霸寝室、学霸班级、创业男神、文艺女神……或奔放、或内敛,风格或许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大学里演绎了一段精彩的青春。

  来自毕业学子的献礼

  风景园林学院园林2013级3班以最强学霸班的形象踏上了毕业典礼的红地毯。班里43名学子中,19人读研,其中14人被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5位同学拿到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墨尔本大学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高校深造offer;其他同学也顺利就业,得到顺茵碧桂园、岭南园林、棕榈园林等大型上市公司的认同和青睐。

  无独有偶,“学霸班”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013级1班,36位同学考研率高达52.77%,就业率达100%。“学霸寝室”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6舍508,6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大学期间,6人可谓是拿奖拿到了手软,光各项奖金就达10万元左右。

  拿到世界顶尖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邵文景、获得英国五星级大学拉夫堡大学offer的杨淇如、保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张定川、保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直博生的余爽,以及一口气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等9所大学录取资格的王思琦……毕业生们纷纷用漂亮的成绩来为自己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据统计,学校为2017届毕业生发放单项奖学金就达45余万元,涉及学术论文类、获取专利类、执(职)业资格证书类、英语成绩突出类、学业深造类、竞赛类等6个类别的奖励184项,奖励人数达731项次。

  研究生更是交上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在今年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公派出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比例呈现新高,达34.8%。生态学2013级博士生岳楷同学领跑了今年毕业学子的“科研颜值”,他创造了发表SCI刊物收录学术论文影响因子“双第一”: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0.772,个人累积影响因子42.433。

  作为一所拥有110多年历史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生为本、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学子备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每年有25%左右的学生被北大清华等“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录取继续深造,占升学人数的90%左右;每年有近200人出国出境学习;有35%以上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入国有大中型企业、世界500强工作。学校年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入选2011-2012年度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方向

  今年5月,学校用了整整4天,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全校24个学院的97个本科专业的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评议,旨在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校长郑有良亲自挂帅,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抓实本科专业建设。他认真翻阅了各本科专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一一对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编辑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在512页的全校人才培养方案汇编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红字批注,并汇总出12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探讨性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教授等重量级学术泰斗全程参加了评议会,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智慧。各学院院长负责全面挖掘明确各专业的特色,并落实到具体的培养路径中。人才培养方案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适应不同学生特点等被着重强调,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其中设置创新发明训练、学术研究训练、创新创业拓展三大板块15个项目,对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给予学分认定。

  在研究生培养上,学校更是侧重于从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高度来审视各个学科的发展重点。从3月到5月,在短短的2个月的时间里,学校邀请到85名国内顶级专家莅临学校,把脉10个一级博士学科的发展,其中院士13名,长江学者、杰青18名,学科评议组成员42名,重磅级的专家带来全球化的视野,通过系统评估,各个学科更明确了自身的优势、特色,也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清晰认识。“学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两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很给力。”“学校每年投入4000多万搞双支计划,推动学科建设,确实大手笔!”“川农这几年科研成绩突出,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刷新了全省纪录。”……专家为学校学科建设成就频频点赞。学校将2017年明确定位为学科专业建设年,吹响了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为人才培养工作浇筑起坚实的学术科研基础。

  “别人家的老师”

  “纯溶剂作参比溶液,测得T试液=15%。若参比溶液换为T=25%的标液,其他条件不变,此时,T试液=?”在孙越同学的qq空间中,她的化学老师“代帅”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孙越要做的不是一笑而过,而是尽量赶在其他“竞争对手”之前,迅速算出答案,这样她才能有机会,抢到老师的红包!

  利用QQ空间密码红包让学生做化学作业,在考试周来临之际帮助同学复习,这位与时俱进的老师正是我校化学老师代先祥,“做题目抢红包只是一个形式,主要让他们回忆一下以前的题目,顺便加强了双方的沟通。”代老师说。

  和代老师一样,不少老师乐于尝试新的方式来适应现代学生特点,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利用直播平台讲授高数作业、通过手机摇一摇功能进行课堂签到、引入主流媒体主办的网络互动游戏内容作为学生平时作业成绩……这些举措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好评,我校的老师们也成了其他人羡慕的“别人家的老师”。

  老师们能全情投入教学工作,与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路密切相关,学校出台了十大举措强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从设立100万元的课堂教学质量奖,到调整教职工职称晋升、奖励办法向教学一线倾斜,让站讲台的教师觉得“有奔头”;从大规模引进海归教师,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到进一步完善新教师的校内培训考核机制,帮助他们尽快从“科研杰出人”蜕变为“讲台自信人”;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向研究生看齐,到逐步推进的环环合格教学管理模式,让过程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强有力的措施让学生迅速成长,得以在各方面证明自己:近三年,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500余篇,CSCD收录论文1700余篇,CSSCI核心库收录论文100余篇,学生年均获得专利授权数100余项;有100余个创业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先后在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00余个奖项。

  着力构建协同育人模式

  6月5日,食品学院与好利来共建的烘焙俱乐部正式揭牌。通过实验室的共建,进一步推动学生的综合性素质发展,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拓展学生就业渠道,这是食品学院扩大实验室外延的一种新尝试,开辟的院企合作新渠道。

  探索院企协同育人模式,并不只是食品学院在行动。人才的培养始终要对接社会的需求,我校深谙此理,构建了学校教学、科研、推广、服务多点协同,政府、企业、社会、学校等多方发力的融通机制,形成校内校外有效协作、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育人环境。

  于是,动科学院邀请了一群“老总”来上大一同学的动物科学专业概论课。四川巨星集团总裁段利锋、大帝汉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喻麟、铁骑力士集团副总裁邓先锋等企业高管相继来校,向同学们介绍畜牧行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合理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了解了专业发展情况,更通过优秀企业高管的个人成奋斗历程,树立学习标杆,找到人生发展方向,达到了“榜样”朋辈育人效果。

  于是,农学院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特意走访了上海方仁生态农场、四川国光、奥瑞金、诺普信、利尔化工、中种集团等企业,调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作为人才培养思路调整的重要依据。

  于是,为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学校聘请了142名创新创业校外导师,借助他们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对市场的敏感度,促进学生的创新创业点子孵化成功……

  学校搭建了以“两基地、一园区”为基础的广阔的实践基地平台,即云南西双版纳玉米繁育创新基地、海南水稻繁育基地、雅安市生物农业科技园区等9个农业研发基地,160多个试验示范基地,60个国家及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大院等,为培养学生更好的对接社会需求提供了基础。

  不拘一格育人才

  这个毕业季注定很热闹。

  先是人文学院毕业生贾雨蒙举办了个人毕业舞蹈专场演出,开了学生个人舞蹈专场先河;后有林学院毕业生陈志全在图书馆展览厅举办个人画展,以此特别的形式告别大学生活。无论是舞蹈还是绘画,对他们来说,曾经都只是一个小小的爱好,而在川农,这种爱好终有一天得以茁壮成长。

  学校通过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项目、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文化艺术教育专项等多个平台,助力学生成长,不拘一格育人才。据统计,五年来,共计投入6660余万元用于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让众多的同学得以发现挖掘自己的潜能。

  痴迷木工,拿下全国高校大学生木作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木匠哥”彭博聪,在出彩中国人节目中凭借酷炫溜溜球技术圈粉无数的黄杨阳,痴迷刺绣、一针一线把川农风景绣到了画上的“刺绣哥”朱家琦,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的“工科男”冯竞旻……他们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大学绝不仅仅只是学习,更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本身。

  2016年底,学校充满创意的评选了“2016年十大学生年度人物”,成绩和综测不再是硬条件,而侧重于体现包罗万象的、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着力展示活力十足、充满闯劲的青春风采。因此,登上榜单的不仅包含了科研精英、创业新星,更有资深文艺青年、作家、新媒体达人、爱心公益者等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个体与团队。

  逐梦川农,越来越多人在这里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青春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