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7-09-08 20:26:25作者:张喆 龙泓宇 陈晓晴 田添 来源:宣传统战部 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9月8日下午,我校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三校区隆重举行。这也是都江堰校区首次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以及有关院所主要负责人、都江堰校区负责人、有关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和各研究生新生小班班主任、都江堰校区研究生指导老师分别出席三校区开学典礼,共同欢迎1797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

  邓良基、郑有良、陈代文分别在雅安校区、都江堰校区和成都校区致辞。杨文钰、朱庆、张强分别主持典礼。

  校领导代表学校对全体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谈到,近期学校入选省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成为全省首个进入“111计划”的地方高校,荣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喜讯一波接着一波,川农大是一个能够让青年学子放飞梦想的平台。

  校领导借用3个成语寄语研究生新生:一是真爱学术,做到快乐地“作茧自缚”。做学术研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清贫,学术研究与物质报酬之间很难对等。学术研究必须先“作茧自缚”才能“破茧成蝶”。不过多地去关注学术研究的物质回报,甚至也不要过多地去关注学术研究的成败,真正快乐地沿着好奇心、求知欲的轨道自然而然地往前走,最有可能有所创新有所创造。二是真懂学术,做到勇敢地“放手一搏”。要走好学术研究之路,就要有坚持守恒的自信。决定你未来能走多远、飞多高的,就在于你在困难面前能不能坚持,在尝试面前敢不敢放手一搏。三是真做学术,做到踏实地“眼高手低”。眼高和手低,也就是做人的眼界要开阔,目标要远大;做事则要低下手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要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成为最具有良知、能够顶天立地的人。要锻炼动手能力,能够把最基础性的工作、最平常的小事,做得有声有色。希望大家在川农大经历三年学术研究的历练,都能够成为更有胸怀、更富格局、更有抱负的人。

  校领导也感谢新生们选择了川农大,选择了都江堰校区。正是因为他们的选择,才有了研究生开学典礼第一次在都江堰校区举行,第一次在三校区同时进行这值得载入历史史册的日子。校领导指出,都江堰校区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研究生,导师的成长更需要研究生,不是导师成就了学生,而是学生成就了导师,教学相长才能实现共同的发展。校领导希望研究生要学会做事先做人,达到政治思想素质与学位级别和修读年限同步,要认真思考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努力培养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校领导希望研究生们多读文献、多做实验、多做调研、多写论文。祝愿研究生在新的人生起点能够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好,早日实现人生梦想。

  校领导还借用已故名誉校长、著名动物营养学家杨凤教授的话,“读研究生如同下地狱,我代表学校在地狱门口欢迎大家、迎接大家”。希望新生做到立德树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学校思政工作会精神,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崇高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仰望星空,至善至美,至高至远,又脚踏实地,抓小抓细。面对各种干扰和诱惑要战胜自我、管理自我,甘于清苦,耐住寂寞,聚精会神,潜心科研,持之以恒。要追求高起点,高平台,常向专家请教,常听大师报告,常去一流平台,常现顶级会议,不断修正错漏,提升本领,养成学术风格,完善学术思想。

  2016年引进学术骨干、机电学院王玉超博士,2017年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发表论文、特聘教授二级岗、水稻研究所李伟滔博士,世界自然基金会水环境专家、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罗鸿兵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希望新生们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秉持不畏艰辛、不惧寂寞的科研态度,坚持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竣锋同学,研究生会主席、风景园林学院2016级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黄尹姝同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5级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许弟容同学分别代表高年级学生发言,希望新生努力做到审思明辨、自律自强、博学进取、团结友善、知恩感恩。

  新生代表,食品学院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蒋光阳同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范源同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茅文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磨炼自己的科学素养和人格品质,将川农悠久的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在都江堰校区,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都江堰校区校长王刚分别做了发言。校领导还与新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解答新生疑惑。

\
典礼现场

\
典礼现场

\
典礼现场

\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致辞

\
校长郑有良致辞

\
为新生佩戴校徽

\
为新生佩戴校徽

\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典礼

\
副校长兼都江堰校区党委书记朱庆主持典礼

\
副校长杨文钰主持典礼

\
副校长陈代文致辞

\
导师代表、2016年引进学术骨干、机电学院王玉超博士发言

\
导师代表、特聘教授二级岗、水稻研究所李伟滔博士发言

\
导师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水环境专家、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罗鸿兵发言

\
高年级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竣锋发言

\
高年级学生代表、风景园林学院2016级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黄尹姝发言

\
高年级学生代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5级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许弟容发言

\
新生代表、食品学院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蒋光阳发言

\
新生代表、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范源发言

\
新生代表、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茅文发言

\
典礼现场

\
典礼现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