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联)返家乡 | 四川青年学生“返家乡”献策献力(四)

2024-03-07 08:40:57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响应团省委、省学联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学生们全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团委也纷纷发挥“生源地”优势,搭建起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常态联系渠道,引领青年学子通过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

青衿之志,行而不缀

姓名:杨海帅

学校:四川轻化工大学

实践岗位:绵阳市盐亭县富驿镇办公室

2023年寒假,杨海帅参加了盐亭县团委举办的“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回到自己的家乡富驿镇做返家乡志愿者。“最初参加‘返家乡’大学生实践活动,我主要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的综合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爱上了服务他人的感觉。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投身社会实践,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更多的人、照亮更长的路。”杨海帅在回忆返乡实践经历感慨道。

力行志愿服务,护航春运安全

姓名:任艺祯

学校: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实践岗位:南充市顺庆区怡然志愿者协会

在春运志愿活动中,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任艺祯作为志愿者主要为旅客提供温馨的服务,同时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护车站秩序、保障春运期间运输的安全。“我非常的荣幸能够参与南充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这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有时,一个简单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细心的帮助,都能为他人带去温暖。而这份温暖,也传递给了我,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从中真正的认识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含义,即奉献精神、友爱精神、互助精神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任艺祯说道。

扎根基层,返乡助社区

姓名:王姗

学校:四川工商学院

实践岗位:宜宾市筠连县景阳社区

除了撰写策划,王姗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上门社保认证工作,“这项工作让我与居民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了解到他们的真实需求和困难。通过走访,我不仅收集到了许多宝贵的信息,还与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居民时,我切实感受到党对少数民族同胞的照顾,以实际行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躬身实践,青春之约

姓名:何欣蒙

学校:云南大学

实践岗位:达州市通川区税务局

在参加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之前,何欣蒙曾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志愿活动,参与多项工作从策划到落地的全过程。她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十分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带领和帮助,让她能够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使她在工作中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她也因此收获了许多。江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大,她将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态度,慢慢打牢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期望以后能够更加顺利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青春比肩,护佑生命

姓名:雷翰

学校:湖北恩施学院

实践岗位:隆昌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在参加实践的过程中,雷翰学习到标本的检测、操作规程等具体内容,深刻体会到医学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每一个检测步骤都需要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与临床科室的紧密合作,每一个检测结果都直接关系到病人的诊断和治疗,截止目前参与甲流、白带和尿液标本检测总数1000余份。虽然每天需处理的标本众多,但是他对于每一个标本都做到了按照规定流程细致处理,不出差错。因为他知道,这不仅是为将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奠定基础,更是对病人的负责。

细心陪伴,与爱“童”行

姓名:刘姝言

学校:四川工业科技学院

实践岗位:广安市广安区柑子园社区

“这个寒假过得好开心,每天都有哥哥姐姐陪伴我们,让我们的寒假生活过得快乐而有意义。”9岁小朋友卢语汐高兴地说道。这个寒假,刘姝言返回家乡后,她通过报名参加由共青团广安区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来到柑子园社区,与留守儿童为伴,为他们辅导作业,教孩子们学做各种手工。“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陪同他们过寒假,让他们不再感到寂寞孤单,还让他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同时让自己也得到了社会锻炼。”刘姝言表示。

趣味教学,拓宽视野

姓名:张芷菡

学校:四川大学

实践岗位:广元市苍溪县团委

这个寒假,张芷菡回到了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活动和社区工作中。“返家乡”社会实践让她能够跳出舒适圈、体验社会的另一面。在近一月的社会实践中,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西城社区和笋子沟村的留守儿童们开展了趣味英语学习、英语歌曲教学以及作业辅导。让她感触很深的是,留守儿童们很懂事、能体谅父母平时在外务工的辛苦和忙碌,并认真完成作业、配合她们开展趣味游戏。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关爱农民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她感受到了农民工的辛苦,了解到了留守儿童的心声,也拓宽了她的视野,更让她有机会将爱心传递给更多孩子们,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

返乡助力,宣传先行

姓名:谭世杰

学校:四川农业大学

实践岗位:攀枝花市仁和区团委办公室

一个月的实践经历,谭世杰主要负责“返家乡”平台管理、微信公众号运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日常办文办会等工作。他深入了解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运作机制,体验了团队合作的魅力,也提升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在工作中遇到了推文制作、文件处理等挑战,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逐步克服困难,让他有更强地自主学习意识,不断适应每个困境并转换为机遇。他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地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家乡、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心系乡村振兴,当科学引路人

团队:“心系乡村振兴,当科学引路人”实践队

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岗位: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穹窿书屋

西南交通大学“心系乡村振兴,当科学引路人”返家乡实践队的六名同学在指导老师葛田田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志愿者们来到穹窿书屋,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物理科普秀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带去了知识的灯火,也为乡村振兴添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心手相连,连界筑梦,高校与村镇的对接,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心手相牵,未来的梦想在这一刻开始悄然升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