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㉙丨四川农业大学马均:让老百姓的碗里盛满优质放心粮

2024-03-04 11:44:55作者:川观新闻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马均,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扎根农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35年,研发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学校还没开学,但我的工作早就开始了,元宵节过了就带团队去下乡。”2月23日,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均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和团队正在为春耕做准备,接下来要去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水稻研发示范基地做技术服务。“今年我们要大力推广更优质的水稻品种,发展智慧农业,提高生产效率,一切为了让老百姓的碗里盛满优质放心粮。”

2023年,马均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最美教师’’’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马均35年在稻田间、在实验室的默默耕耘,是他“甘坐冷板凳”专注于水稻栽培研究的矢志追求,也是他带领团队20年驻点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区进行细致指导,为保护粮食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

马均(右)在实验室工作。

不忘初心,专注水稻栽培研究

1987年,马均从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从事再生稻栽培研究。

1999年,作物遗传育种专家周开达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鼓励马均报考他的博士做“重穗型杂交水稻的高产机理”研究。在导师的鼓励下,马均全身心投入这项研究中。

博士毕业后,马均回到了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在数年的研究中,重穗型杂交稻的高产机理及其稀植优化生产技术的研究经历从实验室到试验田,成功后再到大田推广。通过降低种植密度合理希植,不仅省种省工,还能保证产量提高,该成果获得200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2年,针对我国水资源贫乏和农业用水利用率低的现状,马均开始节水农业重大专项子课题“水稻抗旱节水新品种的筛选与应用”研究。研制的“湿、晒、浅、间”节水高效灌溉技术规程节水效果突出、增产效果显著。2008年,马均凭借此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这些年来,巴蜀大地大部分粮食主产区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都留下了马均的足迹。2004年,学校水稻研究所承接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重大专项等项目,马均选定在成都平原西南部眉山市东坡区建立核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从水稻准备播种到收割的季节,马均大部分时间都奔忙在各地的水稻生产第一线。只有把试验场建在农村,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体现其作用。

提质增效,吃饱饭后要吃好饭

如今,马均团队在眉山基地示范累计引进试种越光、稻花香等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个,筛选出宜香优2115、晶两优534、F优498、荃优822等适合眉山种植的优质高产新品种26个。推广机插秧优质超高产栽培、水稻机直播等技术近20项,集成推广杂交稻机械化生产“缓基速追”减氮增效施肥等绿色安全生产新技术3项。经过多方共同的努力,在眉山这个全省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许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3项。尤其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杂交中稻丰产高效水肥耦合技术、稻田固碳减排等成果广受赞誉。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水稻单产大幅度提高,水稻平均亩产达到680公斤。2017年,核心示范区超高产攻关田最高亩产达到969公斤,创下成都平原水稻超高产纪录。

马均(中)在田间地头工作。

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的技术有了,如何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15年,马均联系了多名专家一起提议,通过与东坡区政府的合作,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每年举办“一优两高”(优质、高产、高效)水稻生产竞赛活动,从品质、产量、效益、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评比,培训新技术、普及新成果、培养新农民,比赛最高能获得上万元的奖金。从2016年第一届只有24户参加,到2022年第七届有超过200户参加,去年眉山市更是将“一优两高”水稻生产竞赛推向全市,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通过这项活动,已累计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培育种粮大户230余人,100余人成为带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