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会种地 “慧”种地 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助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进入智慧新阶段

2024-03-03 18:46:10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四川新闻网消息(孟岩 王张抒奕 记者 游伍琼)2024年1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智慧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长模拟系统推广团去往简阳平武镇、重庆綦江区、德阳调元镇、广安等7个地区开展相关调研及推广活动。

图为团队部分成员与调 元镇农技人员合影

党建引领,绘乡村振兴宏图

豆玉复合智慧种植推广团以“党建统领+基层管理”打通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在各分队队长带领下,小队成员与街道办负责人、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对整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进行调研。当地党员干部积极为团队成员介绍当地种植情况,使队员能够因地制宜的剖析智慧模拟系统的特点和用途。提到智慧种植生长模拟系统技术时,简阳市平武镇农服中心农业科科长伍科长表示:“如果未来这项技术能够正常运行,希望能运用到更多的作物上,帮助当地更多农户解决机械化规模化的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党员开展技术交流座谈会

提高生态效益,共筑绿水青山

“既能模拟作物生长状况,预测产量,又能合理控肥,我看这个技术行。”邛崃固驿街道开元村种粮大户黄祥是当地种粮大户,豆玉带状种植200亩,有自己的专业合作社。经过智慧种植智能决策系统推广团队队员的推广,黄祥表达了对智慧种植智能决策系统的期待。豆玉复合种植推广团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集结全校师生力量,快速成立分队并获得各地的积极响应,是因为采用豆玉复合智慧种植,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田间信息,实现节约水肥,绿色种植。各个分队在对农技组长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阶段的具体问题展开调研时,发现问题主要聚焦于“经常遇到病虫害无法及时发现和预处理”、“产量受天气影响波动较大”、“水肥使用配合比例模糊不清”等,这些问题再次验证了使用智慧模拟系统的必要性。

图为团队成员向当地种植大户进行问卷调研

校地合作齐助力,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调研结束后,各分队分别与与多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性基地签署实践基地协议,同时与龙泉驿区洪安镇人民政府等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就“智慧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长模拟系统”推广应用举行签约仪式。合作意向立足《“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深入推进农村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探索多种渠道增加农民要素收入,以四川省成都市相关发展规划为目标,结合双方自身优势,共建共赢,逐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

接下来,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将惠民政策、实用技术送到基层,各推广地及时采用技术并向推广负责人反馈,凝心聚力续写乡村振兴智慧新篇章。豆玉复合智慧种植推广团会坚定不移地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不忘科技助农初心,勇担农科学子兴农强农使命,为端稳中国碗、守好中国粮出一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