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草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01 11:38:53作者:中国网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学思践悟创新理论,走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点亮公益开展爱心支教……2024年寒假,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草木浮绿·春山可望”团队积极响应“返家乡”实践号召,以“青春返家乡 逐梦建新功”为主题,胸怀“小草大业”使命任务,结合专业知识,三只小分队分赴四川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初心不辍,使命在肩

“草木浮绿·春山可望”实践团队前往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了为期2天的“铭记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重走红色路线、实地感悟历史、聆听红色故事、学习党史知识,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深入理解其本质内涵,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化作奋斗动力,开展爱国爱党青春行动,进一步增强团队队员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的政治自觉。

图李女士为队员讲解禹里县历史 周斌 摄

科创探索,学以致用

团队以乡村振兴、科创探索、专业实践为主线,分别前往四川北川、眉山、凉山等地开展实践。从科研实验检测到实地调研应用,从种植培育学习到青贮技术宣讲,从知识普及到生态教育,不断深入实践学习,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生成调研报告、实践手册,切实解决实践地问题。

团队重返曾经服务过的农村养牛户,关注农户种植的青贮饲草的发展情况。团队实地体验田间管理的实际情况,以科学的方法详细记录饲草的生长状况,并发现了种植过程中存在的新问题和挑战。

小分队“安桔乐业,芸香助农”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眉山市复兴乡,聚焦该地区的柑橘产业及其副产品发展,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果园内杂草的日常管理。通过人工除草、化学除草等方法协助果农进行果园杂草控制,传授更加绿色科学的除草方法。

“知足草”小分队前往凉山州冕宁县,聚焦当地牛羊养殖及相关产业发展,实地走访,搜集养殖户养殖难题并汇聚成册,在专业指导下,给予当地“云支持”。立足草学专业,助力当地养殖。

图农户向队员讲述种植大麦草的具体情况 邱薪睿 摄

踏遍山河,和乐而歌

“草木浮绿·春山可望”团队构筑公益之梦,累计为170余名儿童带去支教课程。通过开展生态讲座、制作植物标本、爱心义卖,推广草地生态教育,传承“小草大业”理念;通过开展特色文化教育、环保意识宣讲和基础生物学知识课程,以关怀之心、言语之力带领孩子们翻越大山,打开心窗,眼观更广阔的天地;通过开展与专业相结合的“生态保护”、“乡土文化”主题支教课程,以乡土特色动植物等为素材,结合林草专业知识,发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图队员在禹里镇中心小学进行生态支教 刘星宏 摄

图队员在擂鼓镇八一中学进行支教 潘睿冰 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