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志愿者)乡野状元——“00后”的社会企业助农模式新探索 | 公益创业赛获奖项目展示

2024-02-28 09:12:00作者:中国青年志愿者 来源:校团委 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2023年11月16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36个省级赛会单位组织动员120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参与,项目类型涵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和其它13个领域。经过层层评审,共评出10个金奖、40个银奖、50个铜奖。近期,我们将对部分获奖项目进行展示,分享项目做法和经验,供大家学习交流。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项目“乡野状元——‘00后’的社会企业助农模式新探索公益项目”。

实施团队
   四川乡野状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缘起

项目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王强来自四川攀枝花。在他眼里,家乡拥有着世界上最香甜的芒果。但他常年听到的话却是“那么多芒果又卖不出去,来收的价格低得很,等放久了再卖出去又烂了,咋个办哦”。堆积如山的芒果、忐忑不安的果农,是王强一直以来的心结。进入大学后,他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帮助果农提价增收。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农村电商的发展机遇启发了王强,为解决攀芒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于是,王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跟随师兄来到攀枝花,走访近300家农户,深入市场调研、收集问卷1200余份,发现存在“好货卖不起价”“果子销路渠道单一”“品质无法保证”的问题。例如,一斤特级果市场均价约为15元,但果农却只能拿到2元左右。

由此,他们结合农林高校专业优势,发挥青智青力青资,打造“00后”助农的“2+1+1”模式,依托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省部共建实验室,打造“三类四则”芒果选品体系,开展电商“销百万”、青年“进攀乡”两大行动。

思路做法
通过“2+1+1”模式(两大助农行动、一套选品标准、一套保鲜技术),破解当下攀枝花芒果储运保鲜时间不长、销售品牌不响、大量芒果滞销等突出问题,为纬度最高、甜度最高的攀枝花芒果打造响亮的“乡野状元”等系列品牌,带动西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果农共同富裕。

擦亮产品品牌,制定品质标准

制定“三类四则”标准,根据颜色、重量、果形、病虫害四项指标,实现芒果选品程序化、标准化、模块化,从源头严选,把好质量关。

直播促进带货,电商打开销路

搭建电商助农平台,以京东京造、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为主阵地,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为补充,创建多个账号,多方联动提升知名度,使堆积的“果”走出去,外面的资金流回来。

补齐物流短板,加速鲜货出山

依托高校实验室开展研究,团队成员参与果蔬保鲜技术攻关,使用的TKL涂膜保鲜技术可使芒果保鲜时长延长28天,腐败率下降50%。在物流保鲜环节上下功夫,打通从枝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让攀枝花芒果销得更远、吃着更鲜。

积极合作,共创未来

2022年,在团仁和区委支持下创立大学生乡村振兴联盟,至今共吸纳5834名热心青年参与其中。同时,联合全国30余所高校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青年直播带货大赛,创收110万元,部分收益用于公益活动,完成了攀西芒果第一村——混撒拉村2000平方米的墙绘文化建设,用艺术描绘人文,一笔一画勾勒美丽乡村图景。

同时,该项目还与相关企业合作拍摄助农纪录片,多措并举扩大助农宣传。

实施成效
   

项目先后帮助攀西地区农户解决30余万斤芒果销售问题,助农增收40%,并创立攀枝花市仁和区大学生乡村振兴联盟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电商“销百万”、青年“进攀乡”两大行动,吸引全国30多所高校2000余学生参与,多次受到央视财经频道、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

王强和他的团队现已成立“四川乡野状元科技有限公司”,两年来公司收入呈增长趋势。他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持续助推果农增收。

未来,“乡野状元”还会继续秉持助农初心,把农校学子的汗水洒在攀枝花这片热土。“我们将继续把攀枝花芒果带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让辛勤付出的农户满载而归,让更多的青年走出校园、走向乡野,创造出更多的乡野状元”王强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