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团学代会】三强三力,构建川农共青团实践育人思政大课堂

2022-06-30 10:12:23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五年来,川农共青团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实践育人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时代新人,依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结合专业所学积极服务奉献社会,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奉献,实践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战果。学校社会实践工作连续25次获团中央表彰,4次国赛优秀组织奖,志愿服务获全国“4个100”典型等国家级奖项6项,近五年实践育人成果获全国省级表彰300余项。

强化价值塑造,提升实践育人引领力

校团委坚持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始终将思政教育贯穿浸润到实践育人全过程,实践育人引领力持续增强。

融入思政要素,实践活动价值引领持续增强

“社会实践鼓励参与同学紧扣主题,紧跟时代主题。”“志愿服务要凸显专业特色,发挥学农优势,聚焦国之大者和社区应用主场景。”……学校团委注重实践育人的思想引领,创新探索“实践+思政”的融合途径,紧扣重大历史节点和时事重点,根植红色基因,依托“三下乡”“返家乡”及日常社会实践、青春志愿行动、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通过“一个主题、多个专题、N个课题”的方式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建功十四五”“百年接力,青春有我”“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行”“献礼70华诞”“川农大精神寻访”等近千场全校性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行走中的思政课”中感受国情民情社情,在实践现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贯通一二课堂,实践课程育人成效入脑入心

如何将鲜活的实践故事经历感悟转化为课堂上的思政素材?如何通过实践案例启发更多同学重视实践提升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或创新业?校团委组建实践宣讲团进课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思政实践精品课是一个有效的探索。“情系三农学生实践团队坚持7年用脚步丈量三农之美,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宣讲团成员毕宏煜用“雷波芭蕉芋猪”“仁寿鹌鹑+梨”“巴山土鸡”等一个个科技助农的实践故事启迪着2021级200余名同学,让他们在一个个运用场景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坚定不移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同时校团委通过“川农青年说”“我们的青春实践故事”系列微课,线上线下融通一二课堂,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有效延伸,使得“短期的,一次性”的实践活动成为“长期的、持续的”实践教育,将实践成果的静态势能有效转化为育人动能,推进实践教育全覆盖。

实践宣讲团进课堂

强化文化浸润,实践成果落地转化有形有效

今年3月,当“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一下达,500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坚守在食堂、校门口、图书馆等24个疫情防控点,冒严寒、顶风雨,全力守护“健康绿”。这是川农青年热忱奉献,投身志愿服务的小小缩影。 校团委打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实践主题文化月,每年举办上千场线下线上“川农青年说”“圆桌实践故事汇”“青创沙龙”分众化朋辈交流,举办“优+”青创班,开设云端“志愿课堂”“青创实践讲堂”,打造实践可视化产品200余个,全方位浓厚实践育人氛围,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覆盖面持续提高。

举办“川农青年说”分众化朋辈交流

开设云端“志愿课堂”

举办“优+”青创班

五年来,近7000支实践或志愿服务小队,10万余人次师生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和社区,投身红色传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爱心支教、科技助农、生态环保、助残扶困等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中。3万余名川农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开学复课、社区服务、大型赛会、抗灾救险等工作,引导全校青年在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奉献精神,提高服务“三农”本领。

强化体系建设,提升实践育人组织力

学校不断增强顶层设计,加大制度驱动,内外协同搭建平台,持续做强实践育人组织体系,实践育人组织力有效提升。

做好顶层设计。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三全育人”和“思政”格局中的实践育人功能,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成立校领导任组长,职能部门、学院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将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每年划拨15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实践、双创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构建起覆盖广泛、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第二课堂实践组织体系。

增强制度驱动。

学校将参与社会实践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必修课学分,建成100个社会实践示范基地,每年遴选打造100支乡村振兴重点实践项目,鼓励专职团干部和专业课老师开展大学生实践课题研究,推进实践成果总结……5年来,校团委制定并完善《进一步加强并建设高质量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加强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学生社会实践五年行动提升计划》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评优、研究生推免等相关制度文件35个,通过实践活动学分转化,凸显推免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评价,定性与定量结合优化实践荣誉体系等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激发师生投身实践的内生动力。

深化平台协同。

多形式拓展并深化校校、校企、校地协同平台建设,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能有效助力实践育人的长效化和品牌化建设。

学校团委先后与全国43所农林高校联合开展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题实践活动,与900余个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社区共建“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基地”“温小青联盟”“青年成长工作站”“返家乡实践示范基地”等校地协同平台,与正大集团、中铁二局、德康集团等百余个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合作班、创新训练营等校企实践育人平台,不断推动内外团组织协同实践育人模式创新。

五年来,校团委构建了具有时代特点、青年特质、农大特色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全覆盖。志愿四川注册率100%,居全省第一、2万余个双创项目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年均近8万人次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创活动中,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强化项目培优,提升实践育人服务力

学校通过品牌培育、赛事牵引、平台建设,做优项目培育,带动高质量实践育人服务力持续提高。

聚焦国家战略,实践项目品牌力更优

“我们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志愿服务宣讲。已开展宣讲2397场,累计服务群众26万余人……”在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仪式上,我校志愿者李佳聪作为“青马燎原项目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志愿故事。我校在比赛中斩获4金3银1铜,实践项目和创投项目金奖总数与四川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校团委注重品牌社会实践项目培育与传承,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先后培育打造出“青马燎原”“兴农报国乡村振兴服务团”“玉豆科技助农团队”“情系三农”“泊湖之绿”等品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实践内容涵盖红色教育、调查研究、科技支农、政策宣讲、支教帮学、文化传承、乡村环境治理等多方面。不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建设,打造支教品牌川农卓越班,连续多年开展暖冬行动、推普志愿服务、爱心图书角等志愿服务。

五年来,“情系三农”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渭川千亩”等5个志愿项目获评全国青志赛银奖,“”“菜篮子果园子蜜罐子”“食代先锋”等120余个社会实践项目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百强团队等国家级、省级表彰。学校培养了全国乡村振兴先锋、自强之星等优秀典型20余名;我校西部计划也连续5年获全国项目办通报表彰。

青马学员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参访学习

实践团队讲解环保知识

实践团队开展科技助农

聚力赛事牵引,实践项目竞争力更强

“三年的双创比赛经历,让我破茧成蝶,实现思想、素质、能力的飞跃。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起的培育平台,让我们在一轮轮集训、一次次一对一辅导、一场场晋级路演中打磨项目,收获成长。”奇异莓创新团队的刘鑫睿保送研究生时感悟参加双创实践的满满收获。每年上千个创新创业项目在学校双创平台孵化,上万名学子在双创实践中历练成长。

经过几年的探索完善,校团委逐步构建起挑战杯、全国志愿项目大赛等龙头赛事“赛-育-训”一体化赛育组织模式,一方面链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双创比赛,构建“在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科创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创业实践中检验问题”内循环;另一方面通过校内外导师团队组建、社会组织合作、企业参与孵化构建“人员、平台、资源”外循环,探索内外联动社会实践、双创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的新途径。通过内外双循环,逐级竞赛过程变成生动广泛的科创育人实践课堂,引领学子勇攀科学高峰,用青春行动共筑科创报国梦。

五年来,累计获“挑战杯”等比赛国家级奖励46项(金奖2项),省级奖励341项(金奖48个),首次实现“创青春”国赛金奖突破。学校连续三年以全省总分第二的成绩捧回挑战杯“优胜杯”集体奖,12次获省赛优秀组织奖,4次国赛优秀组织奖。8人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1人获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十强。

创业项目《i驾车》获“创青春”国赛金奖 ;团队在“挑战杯”省赛总决赛做风投路演展示

聚强资源整合,实践项目落地力更实

为了更好的建设实践育人基地,校团委实施“百千万工程”和“青苗实践志愿项目提升计划”,重点围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设“大学生+科创农庄+合作社”、“资源圃双创示范基地”等百个示范产学研合作基地,组建“本硕博+校外志愿者”特色实践团队1000个,辐射带动万名学子和校外志愿者。

“菁菁苗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社工组织深度合作,不断放大我们专业志愿服务优势,聚焦成都老旧社区美化和治理,助力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校团委不断整合资源,实施“青苗计划”,探索了联动“高校-政府-公益组织-社区-媒体”协同运作志愿服务的机制,常态化运行志愿项目200余个,分类分级培育志愿项目,切实推进社会实践项目、志愿服务项目、双创项目的落地转化。学校获评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个人及组织表彰500余项。

川农共青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建设有思想、有立场、有温度的实践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广大学子成长为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将青春的脚步印刻在田间地头、畜禽圈边、山野林间,奋力投入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川农大青春力”。

新闻链接:http://www.scgqt.gov.cn/new.html?id=1502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