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四川学子线上支教:咫尺云端 且学且知

2020-08-28 11:23:48作者:​文/陈颖 图/云陌知夏团队 来源:四川文化网 点击数:

  

四川文化网雅安8月4日电(通讯员陈颖)7月25至8月14日,由于疫情影响,传统的教学方式显然不再适用,但支教精神仍在延续,知识薪火仍在燃烧,支教仍然有人接力,由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学院、等共六个学院的同学组成的多元化团队云陌知夏将开展创新教学方式--线上支教,其具体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答疑,为孩子们辅导课业;采用网络公开课+精品兴趣课服务孩子。千里之行足下始,云陌知夏并肩行。

课程--辅导课、公开课、小课桃李争辉

辅导课拉开帷幕,志愿者刘思汉对文章的细致形象地解释,指引孩子们寻花问柳,找出答案;志愿者郑力涢进行数学习惯养成的经验分享,指出学习需及时复习,及时反思,方能进步;在志愿者刘映彤的英语课上她说道:“26个字母是英语的敲门砖,镜头下孩子们描摹的认真劲让人欣慰又感动,为他们点赞!”;志愿者王丽娟对病句的解析独有妙招,说道:“也许同学们现在还不能领会贯通,但是熟能生巧,日后勤加练习,望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公开课跟上步伐,志愿者陈颖设计了剪纸公开课,介绍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剪纸,简单的图案组合拼接变化后,形成了有深刻寓意的剪纸,从对图案构建的教学到实际画作的裁剪,志愿者一步一步抛砖引玉,同学们积极讨论,设计了花式繁多的图案,设计出一只只蝴蝶生动活泼,跃然起飞,在最后,大家都裁剪完成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关于小课录屏的投放,小课课程内容根据志愿者们的专业特色结合朋友的学习能力,包含了信息科技、食品安全、奥妙动植物学、手工、人文地理等兴趣课程,团队每日固定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同一主题的录屏课程,以此增加同学的知识并培养同学对生活的好奇与,推文课程已坚持推送8天次,且平均每日阅读量高达70人次,根据团队制作的上课情况表单反馈,熊泽阳父母表示道:“课程对孩子有一定的帮助,孩子的问题有一部分得到了解决,希望白天开课,语文多一点等。”团队也在收集意见的同时进行团队内部课程结构调整,希望更好的服务孩子

qxlarge-dsc-534AD3BE4E44BADD494E753FFD8536D9.png

图为志愿者布置作业后吴尧小朋友的英语音标抄写作业提交。四川文化网通讯员陈颖摄

1595859170017.jpeg

图为志愿者布置作业后游滔小朋友的剪纸作品提交。四川文化网通讯员邓杰摄

调研--聆听影响孩子学习因素

团队利用线上线下对所在区域孩子们进行相关主题调研--疫情期间影响儿童学习的因素,志愿者利用电话、信息等采访方式,聆听家长孩子声音,助力支教,并与双方交流,共促孩子成长。

团队志愿者敲定调研内容时讨论道:“影响孩子学习的因素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家庭因素,二是孩子自身,三是社会因素,四是学校。”调研过程中,团队志愿者每天坚持整合相关资料,及时交流更新各地调研内容,撰写调研报告、发布相关推文。

云陌知夏团队副队长峗龙凤说到:“希望通过团队对大家学习的调研,掌握大家的学习情况、个人的意愿及需求,并作为桥梁与父母进行沟通,改善大家的学习条件,与大家一同更上一层楼。”

qxlarge-dsc-0BE34F724265E96BE8078A5F05C88B97.png

图为云陌知夏团队志愿者讲授课程过程。四川文化网通讯员陈颖摄

qxlarge-dsc-308917B40561D569F84B7355EE65D37E.png

图为云陌知夏团队调研材料概述。四川文化网通讯员陈颖摄

收获--耳闻支教收获

云陌知夏团队副队长邓杰说道:“于孩子们而言,团队希望能拓宽他们的视野,解答他们在学业上暂时遇见的困惑,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爱;使假期中的孩子们从手机中抽离,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上完课的刘奕高同学交流说:“昨天收获了很多有趣的题,我以前都不怎么爱学习,自从听课后我觉得学习是有趣的,不是很令人烦恼的。”

虽然疫情增加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但不能阻止人们心与心的交流;即使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方式,却不能阻断人们通往知识的道路。柳暗似昨,花明至今,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云陌知夏,你我同在。(文中吴尧、游滔、刘奕高系化名)

新闻链接:http://www.scgoo.cn/article-22588-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