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网)四川学子云研习—感悟“川农大精神”

2020-08-14 16:57:52作者:李双情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2020年是“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在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最终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这是四川农业大学从自己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成的不一样的、特别的“川农大精神”。趁此20周年,来自成雅两个校区5个学院的十三名同学组成了“川农大精神研习队”,并从7月16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线上学习实践活动。

组织安排,克服困难

此次“研习川农大精神”线上学习实践活动成功邀请到了来自8个学院10类专业25位同学前来参与。受疫情影响,本次社会实践只能在线上进行,但线上进行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参与者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方式的多样性不足、学习效果不好等。社会实践可能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团队成员没有放弃,积极寻找提高参与者积极性的方法、多次研究学习的方式,寻找方法检测学习效果,最终,团队选择了积分制赠送礼品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在团队队长何番的组织安排下,将团队成员分为了后勤组、技术组、通讯组3个组别,后勤组主要负责每天参与者学习内容的收集和发布;技术组主要负责每天学习后的测试制作与发布以及活动后期的视频制作;而通讯组主要负责活动宣传等方面的任务。并且每组成员设置一个负责人来带领小组成员共同协商、开展本组在此次活动中需执行的任务。通过分组,将任务分配并细化,使得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地进行。

图为活动组织安排 李双情 供图

内容丰富,方式多样

此次学习活动,实践团队为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并通过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团队队长说道:“此次学习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参与者轻松愉快地学习川农大精神,从而让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能传承并发扬川农大精神。”

学习内容通过文字版式,视频形式以及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学习方式采用的是学习资料+学习测试+学习反思的模式。首先参与者对群里的学习资料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学习,其次,技术组以调差问卷形式发布当天的学习测试题进行学习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并根据学习测试的答题情况进行积分,最终根据积分发放小礼品,从而提升大家积极性;最后,在每天的测试完成后还会发布正确答案,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为使团队学习不造成积压,团队成员将学习资料、任务等在每天早上10点之前在参与者群里发布,然后于晚上10点结束填写,并及时发布当天的测试答案与统计的积分。参与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选择学习时间,团队也将每天的学习时间把控在10分钟左右,以保持参与者的参与活动积极性。

图为学习情况统计和活动通知安排 李双情 供图

效果显著,收获丰富

团队通过对每天的学习与测试进行整理统计,发现参与者的积极性很高,完成度也很好。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要求每位参与者抒发对“川农大精神”的学习感受,并根据“川农大精神”进行创作作品,形式不限制。从中收集到了参与者多彩多样的创作原作品。

实践团队也将这些作品制作成了视频,目的通过各种渠道对“川农大精神”进行宣传,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到“川农大精神”,更重要的是能够从中获取力量迎难向前。参与者唐玢珩在学习感受里写道:“四川农业大学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他以农学为特色,但是他却并不只是一所单纯的农业学校。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认识到川农大精神的实质是兴农报国,振兴中华。四川农业大学有一-位著名校友,她就是江姐一江竹筠,我们都知道她是一位伟大的爱国烈士。其实,除“江姐”外,在四川农业大学还有许多爱国人士,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报效祖国,例如“西南杂交水稻之父”周开达,他毕生致力于农业教育和杂交水稻研究,身体力行地做到了‘兴农报国,振兴中华’。”

图为参与者的“感悟川农大精神”创作作品 李双情 供图

“川农大精神是我们川农人的精神食粮”、“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是参与者们的感受。本次的研习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参与者们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川农学子,应该让川农大精神得以继承和发扬。在之后漫长的人生之路中,“川农大精神”会化作一种内心的执念,在无形中助每一位学子迎难而上。

新闻来源:http://www.scgoo.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58&fromuid=14670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