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六年坚守 九年传承 川农动医支教团云行动

2020-08-14 16:31:11作者:焦升镜 袁宇 帅佳 李汀楠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我不怕迢迢路远,我要随着风,飘落到你的脚边。”“用倾情陪伴,编织温暖阳光。”在过去的40多天里,四川农业大学“蒲公英”和“织阳”两支长期打造建设支教团队遵循防疫防控的要求,克服时空的限制,通过远程趣味科普和一对一辅导,与线下实地“小班”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帮助130余名乡村孩童渡过一个丰富又充实的暑期生活。

2012年起,该校动医“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已持续开展支教服务9年,至今团队累计支教超3000小时;而织阳支教团队也已连续6年定点帮扶资阳市老鹰乡的留守儿童,今年团队也第一次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云端”微课——千里传情,距离不是问题

今年暑假该校动医两支教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使偏远地区的孩子与支教团队之间的距离从万水千山缩短到“一屏之隔”。

据悉,在资阳老鹰乡根矗助学协会的协作下,“织阳”支教团组织30余名川农学生,担任“线上教师”,通过微信视频、语言通话等方式为老鹰小学的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结合课程需要和辅导效果,每堂一对一的线上课大多都设定在10-15分钟。“短快精”的课程设计,让语文、数学、英语、手工辅导等课程效果获得提升,孩子们都称队员们为“万能老师”。

“非常感谢这样的辅导,帮助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平常所学的课堂知识,特别感谢小袁老师对我们小孩的耐心辅导。”在云端家长会上,“织阳”的川农“小老师”们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防疫小日记”“小心理大学问”“熊猫大百科”“蒲公英”……团队采用微课讲解的形式开展支教,结合当地需求,提前制作多个兴趣课视频,发送给河南睢县向阳小学,以丰富支教活动的课外辅导。同时,团对还将一些兴趣课视频在部分短视频平台免费共享,在发挥支教课程的最大价值的同时,促进团队继续打造更优质的线上支教课程。

“疫情之下,原以为很难开展的支教,如今可以通过云端进行,但如何保证我们的支教课程取得实效,赢得小朋友的喜欢与家长的认可,是我们全程在思考、不断寻求突破的问题。”不仅确保线上辅导保质保量,川农动医的支教志愿者也一直在开动脑筋不断总结、提升支教活动的质量。后期,通过汇总乡村儿童与当地教师、家长的调查问卷及意见反馈,志愿者们将通过学院“支教者联盟”的协作支持,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的形式、模式和内容,为川农动医开展常态化远程支教活动积累经验与资源。

花式科普——七步搓小手,防疫解读更有趣

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是两个支教队伍共同的“开学第一课”。川农动医志愿者们结合图文,为乡村小朋友讲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表现,教授孩子们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以增强乡村小朋友们的卫生健康保护意识。

“蒲公英”精选卡通动漫形象作为讲解视频素材,把“七步洗手法”“口罩如何正确佩戴”等融入科普防疫知识的讲解中。“播放科普视频时,不少小朋友举起双手模仿视频中人物的动作,搓洗自己的小手和佩戴口罩。”当地向阳小学老师介绍道。有家长反馈,孩子回家以后还把“七步洗手法”教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和还在读幼儿园的弟弟。家长们纷纷赞许支教队员带来的生动课程,不仅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提升学习兴趣,更让其加深对个人卫生防护的理解与认知。

“织阳”在线下支教中,精心准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孩子们示范讲解防疫知识,还讲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医护人员奔赴一线的感人故事,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品质和协作工作的团队精神。

未来信箱——重逢之约,温情接力永延续

“未来信箱——给一年后的自己说点什么”,这是“织阳”支教团队第三次开展的“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活动。小班课堂上,教室里有的孩子也是第三次写信给未来的自己。一位来自老鹰乡的六年级小朋友孩子说:“四年级的暑假我第一次报名参与学习,往后的每年暑假我都报名。今年我可以骄傲的告诉过去的自己,恭喜你考上资阳中学,长大成自己期望的样子。”

“我们希望,明年他们开启信封时会感谢一年来不断努力的自己。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他们树立目标,希望小朋友们在各方面都能有所进步。”志愿者说道。从2018年开始“织阳”志愿者们通过接力的形式,记录下小朋友们的每一次期盼和进步,同时支教团将志愿精神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参考兄弟团队的经验,“蒲公英”团队也开展了“未来信箱”的活动,不仅鼓励小朋友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信,也鼓励小朋友给自己的父母或亲朋写信,把一些平时不好意思或不愿意讲的“小心事”放到“未来信箱”中,一年后与家人朋友一起开启,以期帮助乡村小朋友建设健康阳光的成长心态。

据悉,两支团队线下支教志愿者主要是就近家乡地的同学,他们在支教活动之余,还积极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养殖现状调研、敬老助困等多形式的服务活动,为支教志愿增添更多色彩,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还有40余名同学在学院“支教者联盟”的号召下,就近“反哺”家乡中小学教育,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青年力量。

新闻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5220532/rmh15220532?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