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学霸故事汇】川农“学霸”姐妹花:寝室6人全部获得国内名校保研资格

2018-04-18 10:14:38作者:杨濛 李娅欣 记者 陈淋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
四川农业大学学霸女生寝室六人的自拍合影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7日讯(杨濛 李娅欣 记者 陈淋)一间寝室,6人全获保研资格,其中5人在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这间妥妥的学霸寝室就来自四川农业大学2014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班。
  
  这六位成功保研的同学分别名为冯思芳、田梦琦、刘玥、彭雪莲、陈珂、武慧铃,个个都是同学们眼中的美女学霸。大学期间,她们6人成绩均位于专业前列,共获省、校级奖励50余次,累计获得奖学金达7万余元。在大四获得保研资格后,其中有5人被成功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大学继续深造。而另外一位女生则因职业规划是考公务员,放弃了保研资格。
  
  寝室“开心果”冯思芳:保送至北师大
  
  冯思芳自称是寝室里的开心果,喜欢搞怪,但是也有例外的时候。有次冯思芳突发了阑尾炎,几个女孩连忙将她送往医院救治。在动阑尾手术时,几位室友也一直陪在她身边,女孩们笑着打趣说:“这次是我们逗你开心了。”在医院,女孩们一直陪伴冯思芳,直到她的父母赶来才离去。
  
  其实要获得保研资格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在申请夏令营的过程中,寝室里的六个女孩通过互相帮助,互相参考,相互扶持度过那一段艰难的日子。每一个女孩参加面试后都会回来分享经验,让其他室友能更好地面对下一场面试。那段时间里,当一所学校的面试结束后,女孩们就会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学校,“也是蛮难的一段时间。”冯思芳回忆道。不过幸好路程的奔波有同伴的慰藉。而这段经历,也成为他们大学四年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可以说是一个命运的巧合,冯思芳由于准备不够充分,在河海大学的面试中发挥并不好,但是面试中积累下来的经验让她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面试里游刃有余。“我不是一个特别‘安分’的人,觉得年轻人还是要出去闯荡一下。”现在冯思芳终于如愿以偿,将要奔赴首都北京继续为梦想拼搏。
  
  “全方位温柔”的彭雪莲:保送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被室友评价“全方位温柔”的彭雪莲是寝室里“大姐姐”一样的角色,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大家。雅安气候潮湿,宿舍里不时会有蟑螂“造访”,一向以温柔形象示人的彭雪莲却每次都主动担起清扫蟑螂的任务,让室友感动到不行。“我怕蟑螂,阿莲每次都主动帮我打蟑螂。阿莲很爱我们寝室。”室友田梦琦说。
  
  彭雪莲就是这样,性格温柔,但做事毫不含糊。在学习上更是如此,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寝室最早起床的一个,她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是高效率学习的前提。而一旦开始学习,必定心无旁骛,专注是必要条件。
  
  在学校,彭雪莲最喜欢的地方是图书馆。“图书馆比较方便吧,有时候上课没听懂的就自己下来看书理解下,有时候也能看看文学书和小说。”和寝室大多数人一样,她在大三成绩出来之后就有了争取保研的想法。但美好愿望背后的困难和挑战是超出预料的。
  
  最大的困难在夏令营的申请。回想起那段时间,每天在各城市间来回奔波的情景总还浮现在彭雪莲眼前。为了参加各高校的面试,她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新鲜而充满挑战性的。除去身体上的劳累,心理上的压力更让她疲惫。“要纠结报哪所学校,面试之后等学校的通知也很煎熬。”彭雪莲说。但人有时候就像弹簧,压力越大,潜力越大。彭雪莲用亲身经历证实了这个道理。
  
  寝室里唯一的“哥”武慧铃: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
  
  寝室的女孩们都以名字中的一个字称呼对方,“琦”、“玥”、“阿莲”……而唯独叫武慧铃一声“哥”。这都源于武慧铃平日里直爽的性格,亲切地让人没有距离感。武慧铃喜欢学习,知识面很广,跟人聊天时什么话题都能接上,这种特质也让她拥有很好的人缘。曾任小班班长和新生班助的她,既可以作为领导者组织班里的各项活动,也可以像朋友一样和大家打成一片。
  
  角色的转变对武慧铃来说从来就不是难事。大一时,一只脚刚踏进大学的门,她就清醒地明白,作为学生,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于是,从开学第一节课开始,为了更认真听老师讲解,她和室友一起组队占领了教室的“前排高地”。慢慢地,占前排就成了习惯,并从大一一直保持到大四。良好的习惯加上强烈的求知欲,武慧铃取得了加权分数专业排名第五的好成绩。
  
  大三时,她担任了新生班助。从学生到“半个老师”,武慧铃很快便进入角色。她负责的班级,因为是当时班主任最后一次带班,所以意义更加重大,对助班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我的压力其实还蛮大的。”武慧铃说。不仅如此,除了助班的工作,当时的她还要面临大三越来越难的专业课。但通过合理安排时间,她顺利地完成了助班的工作,也达到了老师的高要求。在助班这一角色上,武慧铃又一次完美谢幕。如今,武慧铃已保送华中科技大学。

\
四川农业大学“学霸”姐妹花一起上自习
  
  “大力”陈珂:保送至四川大学
  
  在学习之余,寝室里的几个女孩儿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解压,比如掰手腕,而在这项游戏里,往往是力气最大的陈珂赢。
  
  陈珂在大一开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兼职了。“美国的孩子不是在十八岁以后就靠自己了吗?所以我觉得我们在父母的保护下已经够久了,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补贴生活费。”她说到。除了想在社会中多经历一些事情,锻炼自己的能力外,陈珂做家教的兼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她希望在未来继续读博,之后能够留在高校当老师。“也说不定吧,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个想法也许会改变。”陈珂俏皮地说。
  
  在最开始接触C语言的时候,陈珂曾经感到了手足无措,因为她对计算机不是很擅长,对语言更是一窍不通,所以备考时一开始没有方向。由于考试时间在开学之初,陈珂必须要提前回校准备,可那时她学习状态不好,学习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大的突破。但是在她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后,最终还是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非“高冷学霸”田梦琦: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
  
  作为学霸寝室的一员,田梦琦身上从来就没有学霸的“高冷属性”。在她身上,更多的是幽默活泼。聊天爱发表情包,心情不好时打打游戏,活得简单而有趣。
  
  平时嘻嘻哈哈的她,学习时却比任何时候都认真,没有丝毫马虎。偶尔会分心时,她的解决办法也“简单粗暴”:直接睡一觉。在她看来,养足精力才是保证专注的方法。
  
  在大三成绩出来后,田梦琦也有了争取保研的想法。“成绩下来,感觉自己还比较有希望,就想试试看。”保研的路并不平坦,她常常得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各个城市间奔走,这边学校面试结束马上赶下一场,火车仿佛已经成了第二个家。唯一让她感到安慰的是,还有五个同在保研路上的室友相伴,这趟旅途便显得不那么孤单。她一边忙着面试,一边和室友交流经验,琢磨面试技巧。
  
  敢于付出的人总是幸运的。田梦琦如愿拿到华中科技大学的保研资格,并成功推免。谈到未来的计划,田梦琦逗趣地说:“希望博士按期毕业,不秃头。”
  
  放弃保研资格的刘玥:最想去基层工作

  
  平凡的岁月里,这间寝室里的女孩们总是因为意外的惊喜而感动,而这些惊喜往往都是刘玥的主意。在特别或者不特别的日子,刘玥总是那个为大家策划活动和准备礼物的人。
  
  与五个保研的室友不同的是,刘玥选择了考公务员这一条路,“只能说比起在研究室深造,我更喜欢基层工作吧。”她说到。
  
  同一个寝室的女孩子虽然生活在一起,但是学习的时间和地点往往都不相同,为何能够取得同样优秀的成绩?刘玥说:“因为我们的心在一起。”

    新闻来源: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417/000870700.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