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闻网)川农学子走进基层,开展金融基础设施调研

2018-03-02 10:21:02作者:张馨予 赵艺璇 杨珉欢 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基层农村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目前,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于城市。农村基础设施是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但受制于资金投入不足,建设进展难以快速推进。因此,如何依托金融特别是银行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补齐农村“短板”具有深远意义。
  
  为探寻成都市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的现况,1月中下旬,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融资情况的跟综及扩展调研团队成员分赴四川的崇州、温江、金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金融设施,需要普及化
  
  1月18日,队员们前往了温江区涌泉街道下的双堰社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双堰社区以发展农业为主,其耕地主要种植大蒜、花卉、苗木,辖区内现有若干大小型苗木园林。但是,辖区内并无相关金融设施,取款机等自助终端设备距离较远,且大多居民观念保守,少有人接受网上支付系统,更不论通过“农贷通”平台进行贷款了。
  
  此外,队员们还来到了另一典型的农业村庄——洪江村。村里的负责人告诉队员:“我们村以农业和花卉园林为主要产业,但金融基础设施发展十分落后,村民的经济状况也比较贫困。”
  
  “村民是否有考虑通过贷款来改善现状吗?”对此,负责人表示,当下村民们贷款存在三重困境:一是缺乏主动贷款的意识;二是不满足贷款的条件,如不具备资信条件、无可抵押或质押的产权等;三是若选择以身份证作为抵押或质押,贷款风险过大。可见,“农贷通”平台在洪江村的运行,尚存在着较大问题。
  
  金融需求,需要充分化
  
  “其实我们合作社的贷款需求并不大,如果不是业务员帮忙处理各种手续、说明贴息政策等,我们并没有强烈的贷款意愿。”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合作社社长说到。据社长透露,为扩建厂房、购买机器设备,合作社曾成功贷款140万元,一年就还清了贷款。
  
  另外,同镇的黎坝村合作社联络员也表示,为进行莲藕种植与虾养殖相结合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农贷通”平台贷款30万元。“之所以贷款主要是为了与银行保持较好的业务关系,实际上我们合作社的贷款需求不大甚至无需贷款。”
  
  为进一步了解贷款需求现状,队员们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崇州支行。经理介绍说:“事实上,贷款人以合作社为主,农村散户贷款需求小、贷款比例低。”另外,针对金融服务人员方面,经理指出:“目前联络员普遍为兼职,稳定性差,且仅仅掌握了简单操作,专业化程度较低,这也是通过‘农贷通’平台贷款的需求不高的原因之一。”
  
  金融宣传,需要常态化
  
  “我与银行工作人员熟悉,交流方便,因此我自己也兼职村里的联络员。我们村今年拟打造‘农贷通示范村’,每次开会时我都会反复宣传‘农贷通’平台。”提及“农贷通”平台,温江区寿安镇天源村的村书记向队员们介绍到。
  
  在调研过程中,与天源村的曹书记沟通到,在这之前,天源村其实已通过花乡农盟公司在农商银行贷款了90万元。尽管该公司在贷款前服务态度良好,但其每月接近六千元的高利息,目前已支付三万余元的昂贵佣金,三个多月的长审批时间以及复杂麻烦的还款方式,使得村书记很不满意此次贷款。“为什么不通过‘农贷通’平台进行贷款呢?”“之前花乡农盟很主动且由政府引进所以就选择了它,现在知道“农贷通”补贴利息、贷款利率低,审批流程也简单,下次贷款需求会优先选它。”
  
  此外,虽然大部分村民知晓该平台,但实际操作之人很少。“作为联络员,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农贷通’地相关贴息政策。”村书记惭愧地表示,同时也提出了建议,“要使‘农贷通’平台真正发挥作用,首先应加大其宣传力度,且宣传资料应简单明了,使村民们易于理解。同时,平台的产品年化率应尽可能低,贴息渠道更多,最好直接与金融机构对接。”
  
  由此可见,未来唯有不断加强“农贷通”平台的服务力度,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等社会化服务,才能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贷通’平台定能助力不断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实现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队长张力文信心十足地说到。

    新闻来源:
http://www.qhnews.com/zonghe/system/2018/03/01/01255597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