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冬日暖阳·有爱童享 川农学子赴富庄镇开展兴趣课堂

2018-03-01 16:57:38作者:通讯员 郭浪波 杜咏雪 蒲俊宏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9日电(通讯员 郭浪波 杜咏雪 蒲俊宏)相较城市,乡镇大多消息闭塞,教育水平落后。本着给身处乡镇的小学生带来温暖,同时给他们普及科学知识,丰富学习生活以适应科教文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的初衷,1月13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艺起传承”志愿者队的11名志愿者来到雅安市汉源县富庄镇中心小学,开展校园内游园活动与课堂分享。
  
  户外活动课堂—智力与活力大比拼
  
  “科技欢乐园”是志愿者们精心策划的游园类活动,希望能以热情灌溉同学们的心田,并帮助同学们在整日劳顿的室内期末复习中,能够于运动中释放自己堆积的压力和情绪,在冬日里感受到阳光照耀脸颊的惬意与温暖。
  
  活动开始有一阵子了,一位同学东晃晃西晃晃,摄影师看他一直原地踟蹰着,走过去询问,才知道他一个游戏都还没参加,看他急得抓耳挠腮,摄影师带他去了人少的队列参加游戏,“哥哥好,这个“掌上明珠”怎么玩呀?”看见同学有点羞涩,志愿者郭浪波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了游戏的规则,之后,这位同学一次性稳稳地通过了游戏里的所有障碍。
  
  除“掌上明珠”外,还有“正字反写”、“看图说话”、“成语接龙”等8个项目,志愿者告诉孩子们游戏完后能凭借积分卡兑换礼品,孩子们听到后都争分夺秒地进行游戏,为了那些神秘礼物而拼搏。
  
  “提子是葡萄的一种,又称美国葡萄,是一种进口葡萄。”负责“看图说话”游戏的志愿者蒙延滨炜以事先准备好的图片彩照为例,结合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向大家仔细介绍了葫芦、槐花、桃花等常见植物的外形特征、生长环境等。本来排成一列长队的学生们,渐渐在桌子旁围成一团,津津有味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述,眉蹙间可以读懂他们的疑惑,眼眸里却又能看到他们对知识对自然知识的好奇与渴望。

\  
  
  活动在小朋友的欢笑声中临近尾声,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拉着志愿者的衣服问道:
  
  “哥哥姐姐,你们会再来吗?”
  
  “哥哥姐姐暑假还会给你们带来更好玩的游戏,更多更好的礼物!好吗?”一名志愿者蹲下摸了摸小朋友的头,柔声道。
  
  科学实验课堂--自然科学埋下求知种子
  
  在“科学小游戏”课堂上,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志愿者演示科学小游戏,“纸杯传音”、“摩擦起电”、“自制雪花”。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些都是科学的魔力。
  
  在“自制雪花”实验中,好奇的同学们大胆猜想实验材料是否为胶水,志愿者黄梦奇解释:“不是的,我们是运用了一个自然现象--结晶。”当黄梦奇拿出沾满雪花的扭扭棒时,在场同学均发出一声惊呼,同学们都张大了眼,把嘴嘟成一个圆圈儿,俨然一副童年时那副天真惊讶的模样,让志愿者感到十分欣慰满足。“我知道把水煮开可以使盐从盐水中跑出来!固体能传声,并且声音大。”一个学生在课堂总结时说道。接着志愿者以盐的蒸发结晶为例给同学们简单解释了结晶原理。
  
  “我们平时课上很少有这种实验课,因为没有合适或者足够的材料,有机会我们也希望能给他们上几节这样的课。”课堂结束后,二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说道。

\  
    
  手工制作课--贺卡信封里道真情话语
  
  在手工制作课上,四年级一班39名同学学习了信封及贺卡的制作流程,并在吴桐等三名志愿者的引导下制作了新年贺卡。
  
  从裁纸到折纸再到张贴,都是孩子们动手操作,志愿者从旁辅导,“孩子们的想象力不能被我们的思维所局限,他们的童真能够创造更多佳作。”一名志愿者谈到。动手其间,有志愿者观察到很多同学的手上都长满了冻疮,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动手热情,仍旧专注于自己手中的作品。其中,有3名同学不满足于教授的简单折纸,极具创意地剪出青蛙等图案贴在贺卡上。下课铃声响起,部分同学仍埋头创作。
  
  课后,志愿者吴桐感慨:“我问了好几名学生新年贺卡想送给谁,他们都回答:‘妈妈!’小朋友们很懂事,能教他们做手工,带给他们快乐,我也感到很开心。”结束课堂分享后,志愿者给手上长满冻疮的同学们购买了手套来抵御严寒。

\
  
  
  植物繁育课--植物压花造就艺术画卷
  
  植物繁育课主要分为 “常见植物问答”、 “插花”、 “压花”三个部分。压花与插花是川农园艺学院的特色课程,这对富庄镇的同学们来说是一堂新颖的课,这堂课也能给学校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它让同学们更亲近自然,同学们也因为其独特的构型美发现了自然界的艺术。
  
  在植物问答环节中,四年级二班的同学踊跃答题,当志愿者给同学们讲到曼陀罗花的时候,每一位同学的眼睛似乎都在放光,也许是被那美妙的名字和其多种类的花型所吸引了。对于压花知识的介绍,志愿者刘思雨一边放映着压花基本步骤相关的幻灯片,一边动手给同学们做示范,采集植物(志愿者课前已经采集好了),压制植物,拼贴成图案。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将自己的精巧作品作为礼物,送给授课的志愿者们。 每一份作品都是一颗童真的心灵搭建的新世界,其中一幅作品还贴上了花朵样的卡片,上面写着“开心快乐每一天”,满满的祝福溢出纸面。这让志愿者百感交集,来到富庄镇支教,也许这并不能给孩子们带来多么优渥充裕的知识,他们也学不到多少实质性的学问,但代代相传的是一种支教精神,它虽有刺穿岁月瞳孔的篇章,但并不被人奉养招供着,它只待人们看见那些乖巧的面庞,和一颗颗感恩的稚嫩的心灵,亲历者才会发现这种支教精神的珍贵,从而珍视支教精神,传承支教精神。支教不是光芒,但它是光本身,他能映射支教者与学生们的心灵,并折射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  
    
  “在学校时,见过钢筋水泥遍布的城市高楼,也看过车水马龙的都市街道、灯红酒绿的繁华夜景。而我却更留恋记忆里富庄镇美丽的田园风光,纯朴的民风,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笑容可掬的脸庞。”一位志愿者在日记中写道。

    新闻来源:
http://sxx.youth.cn/jxqc/sjjs/201802/t20180219_11426045.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