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农业高新技术未来推动成都乡村振兴

2018-03-01 10:02:54作者: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点击数:

  
\
周伦理
  
  乡村振兴
  
  自成都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后,特色镇(街区)建设、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逐步在成都落地生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积极打造‘特色镇+平台+田园综合体’模式,推进大地景观再造”“深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免费培训”。在新都区斑竹园镇,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乡村音乐小镇正在规划中,这里将打造成一个集体育休闲、音乐文创、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公园或田园综合体。在邛崃市平乐镇关帝村,这个相对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平乐古镇,村里修建了旅游新村,老百姓即将住进漂亮的新房子。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谈及乡村振兴时,谈起了见证的许多变化。
  
  《成都市农业产业空间布局规划》
  
  ■“东进”区域突出生态休闲和高效农业
  
  ■“南拓”区域突出科技创新和农博会展
  
  ■“西控”区域突出绿色高端农业和农商文旅融合
  
  ■“北改”区域突出农业商贸和农产品物流
  
  ■“中优”区域突出城市生态和景观农业
  
  “罗强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8年工作的时候,用了一页的篇幅阐述了成都在2018年将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从业者,我对此由衷的感到高兴和振奋。”市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伦理认为,成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不错的现实基础,“成都的都市农业发展,在全国来讲都是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来川视察时前往的郫都区战旗村,还是蒲江县的明月村,都是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
  
  成都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取得的成绩,在周伦理看来并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有着扎实的基础。“我一直非常关注‘三农’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成都立即出台了实施意见,动作非常快,这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的开花结果奠定了基础。”周伦理介绍,国家、省、市三级农业科研机构在成都均有布局,提供了雄厚的科研实力,“农业高新技术,未来定将推动成都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三个具体要求,都直面了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周伦理认为,成都农业科创资源多,实力强,用高新技术来促进成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是最优的选择,建议搭建一个农业创新平台,针对成都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科研项目,从而更好地服务成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常有意义,建议配套相关措施,积极推动,“争创成功,不仅可能有更高层面的配套改革政策支持,同时也有助于成都创造出农业发展的‘成都经验’向全国推广。”

    新闻来源:
http://www.cdwb.com.cn/html/2018-02/28/content_2407130.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