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植保大赛作品拍卖筹集善款21439元 为冷冬中的孩子送温暖

2018-02-12 15:35:04作者:张玲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5日电(通讯员张玲)“此刻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今晚的第三幅拍品《孔雀东南飞》,起拍价在20元,有响应起拍价的吗?”主持人高的声音还未落下,教室中便已看见四处响应的手以及此起彼伏的及声音;“有高过20元的请大声说出你的拍价?”“50!”“我100!”“这里300!”……1月3日晚21:00,由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系主办的植物保护技能挑战赛完美闭幕。参赛选手制作的20幅精美作品共拍卖了11439元,单幅作品最高拍卖金额为2110元,拍卖的所有金额及爱心人士现场捐助的1万元都捐献给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千万贯乡中心小学。

  明植物保护知识,作永存昆虫之珀

  据本次大赛的活动负责人刘一平介绍,本次活动意在增强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加深对植物保护的理解与学习的兴趣,借此以达到自觉学习、重视实践、强化技能、锻炼自我的目的。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比赛的内容和形式逐渐变难的同时也变得更有趣,从学习植物保护相关知识参加初赛再到复赛制作琥珀、决赛制作画类作品并拍卖,既创新有趣又具有公益意义。在成都校区,共1000名在校本科生报名参加,经过笔试的洗礼后,100名同学进入复赛制作精美虫珀。

  比赛中制作的虫珀并不是人们所熟悉的虫珀,即在数亿年前由树木分泌的树脂在流淌过程中遇到猝不及防的小生物后形成的金黄色化石,而是由透明的水晶滴胶制作而成的虫珀。

  活动负责老师岳艺告诉记者:“琥珀所需的主要材料为水晶滴胶和同学们自己抓的昆虫,昆虫用酒精浸泡之后需展肢,以使昆虫体态优美,富有活力,而展肢过程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同学们在获得趣味性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专业知识。”据老师介绍,水晶滴胶有A胶、B胶之分,参赛选手按照自己所需的浓度配比混合AB胶后,需分两次倒入橡胶材料的模具,第一次倒后放上昆虫,静置一晚待第二日胶干透后再倒入重新混合的滴胶。

  技能大赛首创新,拍卖环节集善款

  这是该校第一次举办拍卖会,所拍卖的是进入决赛的40名同学分为8组创作的琥珀场景、昆虫平面画及昆虫立体画等精美作品,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起拍价定在了20元,加价幅度在5元以上。

  现场座无虚席,十分热闹。学院领导、老师和赞助公司相关人员都来到了现场。活动负责人刘一平微笑着表示:“当主持人高声喊出起拍价后,不只是老师们,同学们都纷纷举起手抢着加价,有加5元10元的,也有50元100元的,一个加价声音出现又被另一个盖过,大家又激动到站起来高声报价。”拍卖现场的火爆气氛不仅源于参赛小组制作的精美作品,也源于老师和同学们怀着对公益事业奉献的一份爱心。

  在拍卖作品中,《孔雀东南飞》以2110元、《朋克的春天》以500元、《翠羽春光》以2000元、《蝶恋花》以899元、《虫趣》以250元的价钱由同学或到场嘉宾拍得。

  “《虫趣》这幅作品很创新,昆虫上课时的各种姿态惟妙惟肖,有趣又可爱,深深的吸引了我,但重要的是拍到了喜欢的作品的同时又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特别有意义。”王一凡同学一脸笑意地诉说了拍卖该作品的理由。

  画类作品立新意,平面、立体相成趣

  拍卖环节的成功举行与画类作品的精美与创新密切相关。油画、水彩画、水粉画、中国画......谈到画类作品,最先想到的是用笔作出的平面画,而植保比赛的画类作品跳出了大部分人关于画的刻板印象。

  “在给定昆虫画这个题材后,除了要使用昆虫并没有太多的限制,在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时,我也是眼前一亮”岳艺老师说道。据悉,参赛选手在平面画上将实与虚相结合,先用笔描绘出底画,再将昆虫的整体或部位粘粘上去,在立体画上则全使用实物来表达特别的创意。

  记者了解到,每一幅作品的创作都十分的不易,从设计、选材到正式作画都需要大量精力及时间。“我们小组在制作《翠羽春光》过程中,花了很多心思,大家一起琢磨底画的设计、颜色的搭配,蝴蝶种类的选择,一起集中精力上色,裁剪粘粘翅膀,”芦一满足地回忆道,“公寓楼下的长凳、教室、寝室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虽然做的中途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的热情总是很高涨。”

  关于本次大赛,记者采访到学院的王路平院长,她希望同学们能汲取本次比赛的经验及亮点,且一直保持用创新的眼睛看待这个世界,做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据受访者要求,文中的刘一平、岳艺、王凡、芦一、王路平均为化名)
     原文链接:https://edu.youth.cn/jyzx/xykx/201802/t20180205_11379081.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