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报)种养循环 唱好农业发展“重头戏”

2018-03-13 15:28:30作者:刘奕锋 来源:四川政协报 点击数:

  

    ■追踪提案:《重塑田园种养美好生活,再创中国农业辉煌未来》
  
  ■提案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 吴德
  
  提案缘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农村的这种矛盾体现在人们对田园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重塑田园美好生活,关键在于实现农业的种养循环。目前,种植业和养殖业未能实现有机衔接。种植业单纯追求产量和降低劳动力成本,过度使用农药化肥,有机肥的使用率非常低。同时,随着城市化发展,大量农民外出务工,“谁来建设美丽乡村”的问题日益凸显。
  
  提案建议——
  
  树立种养循环生态农业观,实现种养循环与乡村振兴融合。新型种养循环模式是将精准、智慧农业,高新生物技术农业与传统种养农业融合的一种生态农业模式,不仅注重农产品生产数量,而且注重农产品品质、营养和生态。农业管理者和从业者必须传承发展提升传统种养循环生态农业观,将种养循环与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等有机融合,让种养循环真正成为未来农业变强、农民变富、乡村变美的重要抓手。
  
  完善种养循环规划和政策支持体系。农业部2017年8月印发了《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0年)》,提出了具体规划要求,但仍缺少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不同区域乡村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模式的差异很大,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核查地方农业规划,将种植业和养殖业布局中不利于两者结合的内容进行及时修正,为种养循环的实施创造条件。
  
  健全种养循环长效机制。建立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让种养者有其田和园;成立种养循环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组建多个创新团队,设立专项经费,加大养分循环和大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的研究,形成市场化科技研发平台,以技术链支撑产业链,为真正实现种养循环奠定基础;优化和制定种养循环系列标准;加快完善种养循环利益补偿机制,调动从业者和各级政府管理者的积极性;理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护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利益;构建农产品国家品牌战略计划,让农产品优质优价,提升种养循环生产者的利益;建立乡村振兴与种养循环有机融合的绩效考核制度。
  
  提案背后——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三农”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农业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也还存在诸多问题。这让一直从事养殖研究的吴德感到担忧。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他首次参会履职便将提案建议聚焦到种养循环上。
  
  近年来,四川一些地方已用实践证明了种养循环的巨大发展前景。在眉山市东坡区,前些年还是贫困村的三苏镇新西村通过养猪脱了贫,但堆积的粪污却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为解决这一问题,村支部书记朱德君介绍:“村里用农家肥来种柑橘,不仅解决了粪污难题,还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水果品质。”2017年,新西村养殖生猪、种植果树两项收入突破1亿元。
  
  雅安在“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也将种养结合作为农业发展的“重头戏”。四川省政协委员、雅安市农业局副局长龙嘉研认为,能不能把粪污利用好,既关系到我国数亿农民的生活环境改善,又关系到土壤生产能力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她希望,通过种养结合发展,为中国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来源:http://sczxb.sczx.gov.cn/html/2018-03/04/content_43327.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