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吴德:乡村振兴把握“四大要点” 实现“精彩变脸”

2018-03-13 11:10:20作者:黄芳芳 来源:经济网 点击数:

  
   

——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

 
\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 黄芳芳 摄

 
 乡村振兴要激活各种要素
 
  “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有四大核心内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告诉《经济》记者,一是激活土地要素,对土地资源进行优化改革,尤其是集体所有的土地。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农民个人宅基地,这是也是激活土地要素的一种手段。
 
  二是新型职业农民的支撑。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国有一大批农民工进城。2016年,进城的农民工数量达1.7亿。同时,农村不少土地出现了“杂草生,衰草花,庄家地里未见粮”的情况。“让新型职业农民回到土地上去,才是解决之道。”。建设美丽乡村还需要资金的支持。吴德建议,继续加大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通过多种渠道融资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随着城镇化发展,农民工进城对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我国高速公路、高楼大厦的建设都是农民工艰辛劳动换来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吴德认为,未来还会加大农民工进城的转移速度,并提高比例,但并不意味着会影响乡村的建设。“城市有高技术和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回到农村,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进一步建设新农村,让乡村变得更美,农业变得更强。”
 
  三是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譬如,突破性新品种的选育,研制创新性新技术,以及创造性的发明,对现代农业的发展作用巨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周年,农业品种和技术的进步,让我国农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粮食产量出现了十二连增,人均粮食产量增加了1倍,肉蛋奶增加了3倍以上,人均占有量分别增加了40公斤、20公斤、30公斤。因此,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农业取得巨大进步的40年,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给中国农业带来的仅仅是数量上的增加,并没有使其核心竞争力增强,更没有带给中国“乡村美”的景象,同时传统生态农业模式也正在逐步消失。要解决其核心竞争力,农业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四是农业品牌建设。让知名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前几年,四川省建设了21818个美丽幸福新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吴德表示,未来四川省还将建设超过三万个美丽幸福新村。吴德指出,四川省正在擦亮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并向农业强省顺利“变脸”。
 
  为此,吴德提出了“五步精彩变脸”的建议。
 
  第一步:出台新政策,增添新动能。四川省已经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强省跨越行动方案》,方案包括如何激活农业科技创新、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如何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加工等系列政策措施,有了这些政策保障,为农业的精彩变脸增添了新动能。
 
  第二步:激活土地要素,力求高效益。四川自古就有“沃野千里、天府之土”的美誉,美丽富饶的土地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四川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要素,形成了“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为代表的四川土地利用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战旗村就是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受益者,2017年,战旗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6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53元。
 
  第三步:抓十大行动,实现新改变。四川省重点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新业态发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农产品加工壮大、产业基地建设、“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等十大提升计划,为精彩变脸再添新的内生动力。
 
  第四步:建基地示范,显榜样力量。四川分层分级再创建2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巩固提升1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水平。同时,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特区投资集团共同投资打造1800亩“人工智能种养生态循环体验园”,这些园区和示范区为四川农业的精彩变脸增添不少亮点。
 
  第五步:创知名品牌,彰显新魅力。四川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持续做大做强川茶、川菜、川猪、川果、川药、川丝等特色优势产业省级区域品牌,做强一批老品牌、新增一批新品牌、弘扬一批特色品牌、打造一批旗舰品牌、培育一批电商品牌。从而为四川农业“变脸”彰显新魅力。
 
  吴德认为,“五步精彩变脸”让四川农业变得比原来更强,但要具有国际竞争力仍然要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突破性动植物新品种仍然缺乏,创新性技术仍显不足,创造性的发明数量不多,这对四川农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新闻来源:
http://www.jingji.com.cn/html/news/djxw/9475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