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在京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们谈心中成都

2018-03-07 17:42:28作者:王春 沈杏怡 尹沁彤 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数:

  

\
“星球研究所”团队拍的成都风景

    在“两会时间”里,成都成了热门话题。参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被一个帖子《什么是成都》“刷屏”了。“星球研究所”,这个远在北京通州的团队,历时3个月,让更多人走近成都。山峦河流、历史传承、人文情愫,网友们纷纷留言,成都是包容,是休闲;是沉甸甸的历史,是浓郁的文化氛围;是飞驰的高铁,也是创新创业的勇猛劲头。3月4日,成都商报记者赶赴通州,采访这个团队,揭秘该文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时,记者又请了20位市民,让他们谈了谈他们心目中的成都。
  
  不料,《< 什么是成都>爆红背后,还有上千热泪盈眶留言!其实这就是成都——新天府》独家发布后,再次引爆网络,微信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又成了爆款。什么是成都?除了网友们的各种“抢答”,昨天,在京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们,也谈了谈自己的想法。
  
  成都人工作求上进 生活求安逸
  
  李言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
  
  “这几年成都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我越来越爱这座城市了。”李言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在电子科大当了快五年校长,才转到川大当校长,跟成都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各个区的接触非常多,我深刻感受到,成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迅猛。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策略发展,我觉得成都目前无论是经济水平,生活环境,还是和谐程度,不仅仅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是非常有特点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
  
  李言荣表示,成都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快节奏、慢生活”的城市,“成都人在工作上追求上进,在生活上追求安逸。”作为高校的校长,李言荣从自己身边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身上,感受到他们追求上进的拼搏精神:“在我们高校的老师、科技人员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他们学术思维的开放程度,跟国内、国际上相比,都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对普通人的包容代表了成都的温度
  
  曾蓉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
  
  曾蓉说,她虽然籍贯是湖南,但却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喜欢成都,为成都骄傲。”不等记者再次提问,曾蓉就“抢”过话匣子开聊了。
  
  她说,自己曾在北京上学。但喜欢成都,所以,决定回来。在曾蓉看来,包容,是成都最大的特点。“成都有很多外来的人,但都觉得成都不排外,没有隔阂。”曾蓉举例,比如,在街上,问个路,或者有个小小的需求,成都人都会热情地告诉你,“很友善。”
  
  令曾蓉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单位门口,有很多卖小服装的铺面,他们自觉把矿泉水提供给路人。事情小,但很受感动。还有,在成都蜀都大道之类的街道上,都有环卫工的休息室,对普通人的包容、尊重和关怀,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温度。”
  
  同时,成都的包容也体现在饮食及穿着上,“成都虽以辣闻名,但也包容了很多口味。你再看成都人的衣服,各式各样的都有,兼容性很强。”曾蓉笑称,成都人不攀比,活得舒坦。在曾蓉看来,成都是旅游的好地方,节奏慢,有好看的、好玩的、又有好吃的,既能体验舒心安静的小日子,又能感受历史的激荡。
  
  “喜欢这座城市,离不开了”
  
  许强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许强至今记得,1988年,他第一次来到广袤的成都平原上,“天府之国,一片良田,太适合居住了。”安逸,许强不止一次用这个词来形容他对成都的感受。1997年,许强博士毕业,“当时北、上、广有很多机会。”但他说,他喜欢成都这座城市,离不开了。
  
  由于工作关系,许强有很多外国友人。“他们来成都,必看大熊猫,必吃火锅。”近年,成都的发展,许强看在眼里,“城市的建设,规划得好,速度也快。在交通方面,无论地铁或是高架,都很方便。而且,科技和创新氛围很浓厚。山山水水,绿意盎然,是座宜居的城市。”
  
  “在成都,生活舒坦,事业有奔头”
  
  贺盛瑜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
  
  贺盛瑜直言,她也被《什么是成都》“刷屏”了。她说,成都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无论信息产业或是现代服务业,都做得很好。同时,是座花园城市。总体来说,既能做事业,又很宜居。友人来访,她会带着他们逛逛武侯祠、杜甫草堂,去品品钟水饺或者担担面。
  
  包容,贺盛瑜用这个词来形容成都的性格。“成都重视人才,生活舒坦,事业上又有奔头。”
  
  成都有“先天”和“后天”的优势
  
  吴德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
  
  “近几年成都的变化非常大。”吴德觉得,成都近年来变化最明显的,是城市交通和建筑,“城市交通的变化体现在道路更加平直,城市建设跟智慧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基本接轨。”城市建筑的变化,吴德认为主要体现在建筑的多样化上面,“位处不同地方的建筑风格,各不一样,并且建了很多城市内的公园,这些公园让所有市民都可以享受到成都之美。”
  
  吴德认为,自古成都是休闲之都,成都人闲适的生活态度,是一大特色,但随着近年来成都经济的高速发展,成都这座城市逐渐演变出了新的城市个性,“随着成都经济高速发展,很多省外国外的企业都愿意落户成都,这也与成都人激昂的精神和勤劳的工作态度,以及政府有智慧有高度的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同时,在吴德看来,成都具有“先天”和“后天”的两大优势。“先天”优势在于成都天然的地理优势,“成都平原气候温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我们有大熊猫,还有峨眉山、九寨沟等名山、名水,以上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我相信成都在未来一定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让更多人到成都来休闲。”
  
  “后天”优势在于,随着成都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优秀的科技城市,“因为成都有很多大学,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创新,这些都让成都在西部城市当中具有独特性和引领性。”
  
  成都,一个有文化自信的城市
  
  曾勇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我在朋友圈也看到了《什么是成都》的帖子,作为一个成都人,我看到以后觉得很自豪。”曾勇认为,成都是一座具有文化自信的城市,“我们成都人很爱自嘲,但自嘲需要的是底气。”在曾勇看来,正是因为成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在自嘲当中展示出成都人的文化自信。
  
  成都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但也时刻走在新时代的前列,“虽然成都历史悠久,但我能看到它在不断创新。”
  
  作为高校的副校长,曾勇能深刻感受到成都教育资源的丰富以及成都的魅力,“现在越来越多学子选择留在成都,甚至很多外地高校学子,也选择毕业后来到成都打拼。”曾勇认为,这体现了成都正在变成一个吸纳能力很强的城市。“教育的资源,文化的积淀,再加上宜居的生活,学生愿意选择这样一个城市,从人才资源方面来讲,这也为成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http://news.chengdu.cn/2018/0306/1955129.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