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川农学子走访三地 探寻川派盆景的传承与发展

2018-03-05 09:52:29作者:孙晓钰 闵爱玲 叶政阳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川派盆景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四川省盆景协会常务理事冷月刚自豪地说。
  
  2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传承者”团队,在政府大力提倡“中国创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提下,结合专业所学,先后走访都江堰安龙镇、温江先锋村、成都苗夫控股有限公司,探寻川派盆景的传承及发展现状。
  
  千年传承,依然面临困境
  
  通过网上调研,团队了解到2011年川派盆景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让人遗憾的是,川派盆景的传承却依然面临困境,于是团队首先走进川派盆景传承基地——都江堰安龙镇,进行传承情况的调研。
  
  通过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川派盆景在传承路上历经了沧桑。四川省盆景协会常务理事、安龙镇文化站站长冷月刚介绍道:“上世纪70年代,川派盆景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许多辛苦培育了多年的老树桩毁于一旦,部分流落民间。祖祖辈辈从事盆景制作的安龙镇匠人们深知老树桩培育的不易和其珍贵的价值,就将一些珍贵的老树桩从民间收购回来,才让我们今天在安龙镇看见这些百年以上的盆景。”
  
  走进安龙镇卉景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种类繁多的传统川派盆景,最引人注目的是距今400年之久的“汉文拐”银杏。在仔细观察蟠扎技法后,实践队员惊喜的发现,除了如今市场普遍在用的园艺丝之外,还存在古时候流传下来的棕丝蟠扎技法。对此冷老师说:“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我们就要传承、保留下来,避免传统技艺的断层,但因学习传统盆景技艺以及制作盆景花费时间较长,如今很少有年轻人选择以学习制作盆景为生,在传承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由于棕丝蟠扎技法较为复杂,对手工艺人技艺要求较高,而且如今市场更看重经济效益,可能再过几年,传统的棕丝蟠扎会完全被园艺丝和金属丝代替。”冷老师感叹道。

\
 
  
  图为川派盆景传统技法——棕丝蟠扎。
  
  融合自然,传承需要人才
  
  “传承者”团队的第二站是位于川派盆景发源地的先锋盆景主题园。该园占地一百余亩,有70多家盆景制作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盆景。调研途中实践队员发现,相比于安龙镇,这里的一个个虬曲多姿的盆景却并非单纯的川派盆景传统式样。在请教主题园中的李师傅后,团队成员得知,因为传统川派盆景式样较为规整,整体较单一,所以现今大多盆景是传统型和自然型的融合,而主题园内的盆景大多以掉拐为基础进行制作,单纯的川派盆景传统式样已不多见。
  
  李师傅说:“传统融合创新也需要文化的培养,如今盆景制作既讲究文化意境也需要创新思维,我们这里很多前来学习的人没有文化基础、缺少悟性,如果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学习,我们传承教学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一位团队成员这样说道:“川派盆景历经几代,跨越千年,至今仍在传承,但其中的传统技艺核心也在一点一点被时代冲刷,关注非遗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而对于川派盆景,如何保护它、传承它更是我们园艺人更应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紧跟时代,改变经营方式
  
  为了了解盆景在企业的发展现状,实践团队来到了他们最后一站成都苗夫控股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内一处苗圃,各种样式新奇的盆景映入眼帘:开屏的孔雀、飞舞的凤凰、巨型“恨天高”等各种各样动物形状和几何形状的盆景,使园中充满着现代化的活力气息。
  
  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苗圃内传统川派盆景较少,主要以现代风格为主。公司员工曾权良介绍道:“我们公司内盆景特点有三个:大树造型、快速成形和品种多样化,我们利用传统盆景的简单技法,对苗木进行批量化造型,忽略一些繁杂工序,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
  
  谈到销售模式,曾先生自信地说:“公司有一套以研发、设计、造型、养护为一体的产业链,这为公司取得了可观的利润。”
  
  \
  
  图为曾权良向团队同学介绍销售模式。
  
  “文化发展不仅需要传承还需要创新,传承文化本身的精华,创新适合当今社会的生产、销售模式,是我们作为大学生,更是作为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队长总结道。
  
  非遗文化经历起源、传承到继续发展,不仅仅需要手艺人们的不懈努力,更需要集合社会资源,如果每一个人都为文化传承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面临断层的传统技艺一定会继续为祖国的灿烂文化增光添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