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新闻网)川农学子寻访六师105团,探寻特色农业发展方式

2018-03-02 10:56:37作者:王睿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数:

  

    六师105团位于新疆昌吉州,土地资源丰富,由于农业发展起步晚,缺乏科学的种植方法,农民收入水平低。近年来,105团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农业科和农民一起探寻农业发展新方式,使105团农业经济有了提升。然而,部分特色农业发展仍存在问题,发展效果不如预期。为深入了解105团特色农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105团特色农业发展之路,2月25日,四川农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当地,调查学习。
  
  特色瓜果种植困难重重
  
  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西瓜成了105团的特色瓜果之一。在105团四连办公室里,连队连长向调研学生们介绍105团的西瓜种植现状。据连长所说,西瓜种植对土质要求较高,需要在沙土地种植,且对土壤肥力要求很高,同一块地,不能连续种植。即使在土壤条件合适的105团,这些问题也给西瓜大量种植带来很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政府为西瓜种植户减轻土地税收,鼓励农民种植西瓜。解决了没人种的难题后,销售的问题又摆在了农民面前。由于本团人口少,本团人对西瓜的需求量仅仅占销量的一小部分,再加上位置偏僻,交通不够便利,常有西瓜烂在地里,农民对此无计可施。
  
  特色瓜果品牌化
  
  近年来,为帮助瓜农宣传甜美的西瓜,105团政府鼓励种植经验丰富的瓜农王先生种植绿色西瓜。绿色西瓜从播种到收获不是农药化肥,用农家肥提高土壤肥力,用生物制剂消灭害虫。绿色西瓜种植取得显著成效,105团的西瓜逐步拓宽市场。
  
  前来与连长商量今年播种时间的王先生特意向调研团队展示政府免费提供的包装箱。谈到绿色西瓜,王先生满脸笑容:“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是真好啊!以前我们农民信息渠道窄,那么好的西瓜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烂在地里。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政府的补贴,成本降低了不少,我的瓜也有了标签,凡是吃过我的西瓜的人,没有说不好的。”
  
  多项产业融合发展
  
  番茄也是地方的特色农产品之一。过去人工采摘耗时长,向外运输路程遥远,番茄大多坏在运输途中,给农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近年来,政府补贴购买番茄采摘机,采摘速度大大提高,原来四五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仅需半天。政府招商引资,在105团建起了番茄加工厂,番茄就地销售、加工,运输途中的损失降为零。目前,番茄加工厂已成为105团的龙头企业。
  
  学生们就番茄发展现状向连长建议:西瓜也可以模仿番茄发展的方式,就地建厂,进行深加工,出售西瓜相关产品,最大程度的保留其甜美。也可以借助目前的互联网发展,通过网络宣传、销售西瓜。连长表示:“关于互联网,我们也想过,但是我们的文化程度,实在是搞不来,只能盼着有这方面知识的大学生愿意来到农村,帮助农民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新闻来源:
http://www.farmer.com.cn/cjxw/2018-03/01/content_6906.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